无障碍说明

姚明:体育产业缺竞争力 赛事利益分配应合理

姚明:中国体育缺竞争力 联盟赚钱俱乐部赔钱

目前中国体育产业缺乏竞争力

腾讯体育12月4日(文/徐思佳 焦大伟)12月4日,财新峰会第二届中国体育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姚明在“政府、政策、市场”议题中提到,46号文颁布的两年之间,体育市场总体是乐观的,但目前中国体育产业仍然是缺乏竞争力的。姚明指出,体育作为新兴产业需要各种各样的管理人才,这恰恰是现在所缺少的,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要注重利益的二次分配,联盟赚钱但是俱乐部赔钱绝对不是长远之计。

“46号文颁布到现在的两年时间总体是乐观的,而且在接下来两年里都会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只不过在很多事情上有很多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更多是看风险,还是看它带来的可能性?怎么把控?现在,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分歧恐怕更大。”姚明在发言的一开始便一针见血地提出,社会和政府之间一直存在着博弈。

“如果我们没有足够的媒体覆盖,没有足够的曝光价值是出不来的。现在包括中超也好,NBA也好,更多的赛事都没有空军,如果我们现在打仗的话是缺乏竞争力的。”姚明继续补充说。

同时,姚明还特别强调了青少年体育的问题,他说道:“青少年的发展实际上很多是和其他行业争夺人才,现在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说你去考金融,搞IT,搞房地产,甚至考艺术,很少考虑到体育,因为体育总的来说路径太窄,和其他行业相比未来竞争力不够,所以体育产业带来一种任务也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就业未来职业生涯的机会,这样也可以增加我们后备力量,先说数量,再说质量。”

姚明从需求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商家、协会、政府在体育产业中的不同角色。姚明说道:“整个体育你会看到它的需求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它的利益方并不完全统一。现在很多行业协会实际上是政府,这里面某种程度上在长期效益上来说会造成一种扭曲,我觉得从我们发展来说会慢慢推向协会实体化,使这个需求变得更加现实。原来商家和协会是独立的,现在这个协会范围比较大,包含了商家、政府等等,所以说协会的凸现是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11月22日,CBA公司正式在京揭牌,姚明出任副董事长。有多年篮球产业经验的姚明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目前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才。“作为新兴的产业,体育产业需要懂得社会需求的专业化人才,现在我们也在物色各种各样的管理人才,这个非常少。”

作为上海篮球俱乐部的董事长,姚明着重强调了俱乐部运营的问题。他指出,俱乐部运营的最关键一点就在于利益的分配。姚明说道:“很重要的一点,整体赛事不管是俱乐部也好还是单体运动员也好,利益分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里面如果没有合理的二次分配,从常理来说,缺乏了参赛的运动员整个赛事也会垮台。不管世界杯、欧洲杯还是NBA。据我了解他们做的是合理的,我们这方面也应该加大研究,使整个大家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使这个赛事可以持续发展。如果说,联盟赚钱但是俱乐部赔钱绝对不是长远之计。”

(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姚明:中国体育缺竞争力 联盟赚钱俱乐部赔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