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孔令辉:世青赛丢双冠不意外 适龄主力没参赛

[摘要]正值中国乒超联赛期间,国家队适龄运动员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选手。所以本次世青赛,国家队派出的都是以省队不打联赛的队员组成。“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这样说道。

孔令辉:世青赛丢双冠不意外 适龄主力没参赛

日本小将庆祝获得世青赛男女团冠军

腾讯体育12月4日讯(文/王怡薇)北京时间12月4日,2016年世界乒乓球青年锦标赛在南非开普敦结束了团体赛的争夺,最终日本队历史性夺得男团和女团两项冠军,中国女队获得亚军,男队没能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队自参赛以来首度无团体冠军入账。据腾讯体育了解,本次世青赛,中国主力适龄选手未参赛是丢冠的主要原因,不过,对于在青少年培养上砸下大量资金“来势汹汹”的日本队,中国队确实感到危机,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更表示,东京奥运,中国女团将遭遇近年来最困难的局面。

双输球非爆冷:适龄主力没参赛

随着中国女团在决赛中不敌日本,中国男队在此前半决赛中不敌韩国,本次世青赛,中国男女队双双丢掉冠军,日本队则双双问鼎,一时间,“日本乒球将超越中国”的言论四起。

据腾讯记者了解,造成本次世青赛中国男女队双双输球有一定客观因素。原来,本次世青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而此时正值中国乒超联赛期间,国家队适龄运动员都是各俱乐部的主力选手。所以本次世青赛,国家队派出的都是以省队不打联赛的队员组成。“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这样说道。

反观日本队方面,女队派出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早田希娜,而男队更有日本队重点培养的“希望之星”张本智和。平野美宇刚刚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而伊藤美诚则是里约奥运女团铜牌得主;另一位小将早田希娜则是日本队重点培养队员之一,在今年的波兰公开赛中曾战胜福原爱,更获得今年澳大利亚公开赛女单冠军。

东京奥运中国队或迎最难卫冕

尽管中国队未派青年主力参赛,但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日本女队就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这四年,除了今年里约奥运会女团半决赛输给德国,世界大赛决赛中都是中国队与日本队会师。而男队方面,今年里约奥运日本男队历史性闯入决赛,最终获得银牌。

“早就说过日本队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东京奥运她们的实力肯定有增无减。”孔令辉这样说道。

在孔令辉看来,日本女队如今的人员配备全面,三位16岁选手伊藤美诚、平野美宇、早田希娜,再加上我们所熟知的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她们五人组成的年龄和打法配合很有特点:两名左手选手、一名生胶、一名半长胶、一名右手横板。

“从东京奥运角度来说,我们非常非常重视日本队,她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队员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也是到了最好的时候,可以说中国队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孔令辉这样表示。

日本乒乓球青少年培养初见成效

日本队取得如今的成绩,与他们大力度培养青少年选手有关。

2013年开始,13岁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就参加世界比赛;日本男队中,2003年出生的张本智和今年才13岁,10岁开始,他就代表日本队征战世界比赛。

“相比之下,日本队青年同龄选手的经验更丰富一些,中国队方面,14岁以上才能进二队,日本队同年龄选手锻炼机会更多一些。”孔令辉这样说道。

“将运动员尽早的‘扔’到国际赛场上”这是自成功申办东京2020奥运后,日本乒协的战略。作为2020奥运日本国家队重点扶持项目,日本奥组委一年拨给日本乒协的经费是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800万),包括聘请教练、支付队员薪水以及一年中各项比赛的差旅费用。这其中用于青少年的培养经费就占到1/3的1亿日元(折合人民币600万)。

9月初刚刚结束的成都公开赛,由于奥运会刚结束,不少队伍都处于休整期,日本队派出了40多人的运动员、教练员阵容,“浩浩荡荡”一行人,就连国乒总教练刘国梁都感慨:“日本队在青少年培养的投入上太大。”

“狼来了” 中国队如何应对?

面对日本队来势汹汹,作为中国女队主教练的孔令辉认为,中国队的训练体系和方式方法比日本队更强,随着中国年轻选手越来越多参加世界大赛,中国队仍是最强的队伍。

的确,2005年世青赛,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青年男团也曾战胜中国队夺冠,但成长到成年队,水谷隼和日本男队对中国队威胁却远不如青年时期;而今年世界杯单打赛,平野美宇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背景是中国选手并未参赛。

“面对日本队,中国队不怕,因为我们的整体实力最强,但我们的危机感很强。东京奥运周期女队方面我们会在年轻运动员培养下功夫,给年轻队员更多参赛和锻炼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年轻队员能涌现出来,参与到奥运会竞争中。”孔令辉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