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香港妹子夺亚洲最佳女教练 目标瞄准中超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28岁的香港妹子陈婉婷创造了足球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在亚足联2016年度颁奖典礼中,陈婉婷获选最佳女教练。

去年底,她出任港超球队东方队主帅,成为了亚洲第一位女性男足主帅。4月底,她又带领球队提前一轮夺得了港超联赛冠军,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率男子球队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女教练。

在男子足球的世界里,“学院派”出身的陈婉婷步步向前。谈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她说已经将目光瞄准了中超

中国香港妹子夺亚洲最佳女教练 目标瞄准中超

陈婉婷当选最佳女子教练

因为小贝投身足球的“学院派”

一头短发,笑声爽朗,外号“牛丸”……在这个28岁女孩看来,自己能成为一名足球教练很“偶然”。

念书期间,她成绩优秀,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陈婉婷曾对媒体表示,地理系毕业的自己本来可能会成为一名老师或者警察,但因为贝克汉姆,她最后爱上了足球。

“他的足球技术很棒,在球场上也很帅气。”她在接受国际足联采访时表示,“这让我立刻就迷上了这项运动。”

做职业球员已经太晚,陈婉婷便将目标放在了教练岗位上。机缘巧合,在她大学毕业时,她认识的职业教练邀请她到团队中做数据分析助理,于是,22岁的她就这样正式进入了足球圈。

2015年年底,由于前东方队主帅杨正光接受了中甲球队梅州客家的邀请,担任助理教练的陈婉婷有些“意外”地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主教练工作。

在人们看来,没有职业球员经历的陈婉婷堪称典型的“学院派”。除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地理学位之外,她还拥有运动医学以及健康科学的硕士学位,同时,她也多次被香港足总推荐到亚足联参加教练课程的学习。

东方队助教黄镇宇就曾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夸赞:“场上经验我们比较丰富,但她的学识就比我们高。”而香港《文汇报》对她的评价则是:“擅长技术和战术分析,是个喜欢用电脑及数据等新科技协助的新派教练。”

性别差异PK思维差异

首次带队就夺得联赛冠军,陈婉婷的教练生涯起步堪称完美,但在这背后,她也遭遇了许多辛酸。

在有些论资排辈的足坛,28岁就成为球队主教练的情况非常罕见,甚至队内许多球员的年龄都比这位新帅更大,这让陈婉婷很是不安。

据陈婉婷自己透露,当听到要担任主帅的消息后,自己压力大到甚至会吃不下睡不着。第一次以主帅身份面对球队讲话时,她手上拿了一张写满了字的A4纸,身体一直在止不住地颤抖。

而即便是上任五个月之后,有时还是会紧张到双手发颤。

性别,则是另一个更大也更为难解的困难。

当有女教练走进男足的更衣室,或多或少会有些尴尬。而偶尔当队员之间发生冲突,陈婉婷也会有些不知所措。不过,相比这些细节,男女之间的思维差异才是更核心的问题。

“作为女性主教练,最大的困难是由于性别差异,你很难去了解到球员们的真实想法。”陈婉婷在接受国际足联采访时表示。

据《大公报》报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婉婷还特意去找了球队的助教“求助”,“男性之间比较容易沟通,如果需要跟个别球员交流,希望两名助教能多下工夫。”

“教练团队和球员都很支持我,帮我很快投入了角色。”陈婉婷说,“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未来目标是中超?

随着东方队加冕港超,陈婉婷已经创造了女子足球教练的历史,而她将要创造的历史或许还不止于此。

在5月2日的吉尼斯证书颁发仪式上,陈婉婷就透露自己正打算在年底报考亚足联的P级教练证(亚足联教练证书最高级,按规定参加亚冠比赛的主教练必须持有),为亚冠做准备。

与此同时,当谈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陈婉婷表示自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中超,甚至是欧洲的联赛。

“将来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去中超,或者亚洲其它联赛,甚至是欧洲联赛学习。”她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到中超这样的高水平联赛取经,将来也能把经验带回给香港足球。”

附:2016亚足联获奖名单

亚洲钻石奖:伊萨·哈亚图

亚洲足球先生:奥马尔(阿联酋)

亚洲足球小姐:凯特琳·福尔德(澳大利亚)

最佳男子教练:崔康熙(韩国全北现代主教练)

最佳女子教练:陈婉婷(香港东方队主教练)

梦想亚洲奖:卡塔尔足协

鼓舞人心奖:日本足协

最佳发展成员协会:印度足协

高远抱负奖:不丹足协

年度最佳旅欧球员:冈崎慎司(日本)

年度基层足球贡献奖之激励奖:澳大利亚

年度基层足球贡献奖之发展奖:菲律宾

年度基层足球贡献奖之励志奖:文莱

最佳男子年轻球员:堂安律(日本)

最佳女子年轻球员:长野风花(日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