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新生代状况堪忧 尴尬数据凸显"后继无人"

中超新生代状况堪忧 尴尬数据凸显"后继无人"

后继无人令人堪忧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句话用在现如今的足坛再合适不过,当全世界都在倾力打造青训之时,中国的95后球员们都在哪?作为7、8点钟的太阳,他们为何显得暗淡无光?根据本赛季中超联赛的统计,本赛季中超20岁以下球员中仅有9人获得过出场机会,而总出场时间(2683分钟)甚至远逊于35岁(8937分钟)、36岁(6741分钟)的老将,一组骇人听闻的数据足以反映出中国俱乐部青训现状。

20岁以下球员仅9人亮相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风生水起,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高水平外援的个人秀。国内主力本土球员集中在26-30岁,这一年龄段出场球员达193人,占到中超联赛的半壁江山,出场时间占到中超球员总出场时间的52.95%。相比之下20岁以下球员的出场记录则显得相当尴尬,整个赛季只有9名20岁以下球员亮相。

中超新生代状况堪忧 尴尬数据凸显"后继无人"

中超第30轮,张奥 凯在比赛第85分钟替补郑智上场,并戴上了队长袖标。不过当时恒大已经拿到联赛冠军,并在这场无关痛痒的比赛中4比0领先山东鲁能,张奥凯的这次出场更像是一场人为安排的“秀”,6分钟的出场记录,让16岁的张奥凯都成了中超历史上首位00后球员。赛季中期,在伊尔马兹、克莱伯甚至于大宝都因伤无法登场的情况下,万不得已的扎切罗尼给了17岁国请小将单欢欢比赛机会,99后单欢欢初来乍到就是面对中超霸主广州恒大。而这场比赛也是他本赛季一线队仅有的出场记录。

中超新生代状况堪忧 尴尬数据凸显"后继无人"

98年龄段的中超记录停留在了“0”。97年龄段中,19岁的上港小将胡靖航获得了两次中超替补登场机会,不过两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都未能超过20分钟。而中超出场453分钟的黄政宇已经算是佼佼者,此外这名年轻的边后卫还在亚青赛小组赛中全部首发上阵,潜力小将颇受斯托伊科维奇的赏识。同时绿城队童磊也获得了20分钟的中超出场时间。此外20岁的球员有4人获得中超出场机会,山东鲁能队李海龙与长春亚泰周大地的出场时间都不足100分钟,而出场时间最多的两人分别为恒大队陈泽鹏与河南建业中卫李晓明。其中恒大的“左后卫魔咒”令陈泽鹏获得了施展空间,而20岁的李晓明少年老成,本赛季坐稳了建业中卫位置。这名从申花租借至建业的中卫也获得了本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的称号。

两项尴尬数据 凸显“后继无人”

20岁以下球员的出场时间加到一块不足3000分钟,这一数字基本与中超37岁老将的出场时间总和(2595分钟)持平,甚至远不及36岁球员(6741分钟)的出场时间,更无法与34、35岁甚至当打之年的球员出场时间相比。

比起37、37岁球员的“老骥伏枥”,20岁以下中超新生代的处境显得极为尴尬。而在本赛季20岁以下球员的2683分钟出场时间中,李晓明一人就占到了1541分钟,如果不是今年中超最佳新怕将会人的稳定表现,这一数字恐更为尴尬。

此外20岁以下球员的出场时间仅仅占到中超总出场时间的0.57%,这些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本应是俱乐部的根基与储备力量,但这些残酷的数据对比,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面临的后继无人的状况。

这其中固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愈发激烈的竞争使得各支球队面临更严峻的成绩压力,因此大多数球队即便使用36、37岁体能不佳的老将,也不愿押宝于年轻人的活力。这或许与中国人长期以来的传统文化有一定关系,你不得不承认这个古老的国度,在骨子里还是有一些因循守旧的元素,如果把这些思想带给足球,那么这些中国未来的希望很可能就此烂在锅里。

中超新生代状况堪忧 尴尬数据凸显"后继无人"

另一方面说明中超俱乐部造血能力的严重不足,后起之辈难担大任,教练怎敢随心使用?徐云龙曾说:“年轻人是靠自己的能力来竞争位置的,而不是靠我们这些老将来让。”透过想象看本质,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老生常谈的青训问题。中国足球何时能呈现出“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繁盛之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