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谭茹殷绰号肥婆偶像哈维 里约神吊射震惊足坛

谭茹殷绰号肥婆偶像哈维 里约神吊射震惊足坛

谭茹殷

亚足联公布了2016年各奖项得主,尽管中国女足球员谭茹殷没能当选亚洲小姐,但她已经是最近10年获得这一奖项提名的唯一铿锵玫瑰,这证明了中国女球员和中国女足正在重新崛起。

绰号肥婆 偶像哈维(数据)

谭茹殷,1994年出生,9岁开始在体校接触足球,场上司职后腰,攻守兼备、球风凶悍,不过她的偶像确实前巴萨(官网 数据) 中场灵魂、控球技术华美的哈维。当然,国内也有很多网友都称赞技术细腻、长传准确的谭茹殷为“中国女足的皮尔洛

在广东队里,作为队长的谭茹殷甚至会为队友的失误而破口大骂,“我觉得一到了赛场上,感觉心中就会燃起一团火,认真对待比赛就是,尊重对手,尊重自己,尊重队友。如果不认真的话,我觉得对不起平时的训练,对不起其他人,所以在赛场上我会很认真做事,很拼命”。谭茹殷曾经如是说。

和在球场上的每球必争不同的是,生活中的谭茹殷非常随意,喜欢吃甜品的她总是来不及品尝就被队友一抢而空,而且由于经常丢三落四被队友戏称为“傻二愣”。在谭茹殷还没进入广东队时,在省体校里由于她相比队友略有一点“婴儿肥”,因此得到一外号“肥婆”。

谭茹殷曾经帮助广州队获得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第六名、帮助广东队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第六名。2014年,谭茹殷入选了中国女足,同年5月帮助中国队夺得女足亚洲杯第三名,并获得了2015年女足世界杯决赛圈资格。

谭茹殷也跟随中国女足参加了2015年世界杯。在小组赛和荷兰队的比赛中,谭茹殷贡献出一记精准的长传球助攻队友绝杀对手,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为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时隔8年重新跻身八强立下汗马功劳。

里约奥运超级吊射震惊足坛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对阵南非的比赛中,谭茹殷一脚40米开外的惊天吊射,让所有人记住了她的名字。有人形容谭茹殷的世界波演绎了日本《足球小将》漫画中“不科学”的大空翼曲线射门。

当时央视解说员刘嘉远如此评价谭茹殷天外飞仙般的进球:““谭茹殷这脚看似漫不经心的吊门令对方门将措手不及,主教练比尼看到如此精彩的进球也站起来鼓掌,估计这脚射门让在坐的观众都傻眼了。这脚技惊四座的打门让现场的观众也惊呼不已。”

当皮球呈下坠状飞进南非队球门后,谭茹殷也张开嘴,“进球后我都有点愣住了,队友们也都愣住了,我此前国际国内比赛都没能进过球,这个进球让我特别开心。” 谭茹殷说,虽然自己也不敢相信球真的进了,但这球也绝非蒙的:“我自己看过一些南非队的比赛录像,她们的门将总是站位靠前。主教练经常提醒我一直是零进球,劝我有机会要多尝试远射,正因为注重了这些细节,我才能取得这个进球。”

谭茹殷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最终击败阿根廷,时隔2917天再次在奥运会上尝到胜利的滋味,她也为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次杀入奥运8强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由于在国家队中的持续高光表现,谭茹殷在女超联赛中受到多家俱乐部的哄抢,最终今年3月长春女足击败了大连、上海、江苏等竞争对手,将这位国家队的中场核心招致麾下。长春女足俱乐部总经理兼主帅刘友透露,为了得到谭茹殷,俱乐部做了大量工作。

其实谭茹殷对于入围亚足联年度最佳女足球员一事看的相当看淡,在得知自己被提名时,她只是表示:“随缘吧,入围已经相当幸运,真的是从来没有想过这事。”虽然过去两年,谭茹殷是中国女足阵中少数打满了奥预赛和奥运会全部比赛满场的人,不过中国女足的成绩并不是那么惊艳。中国女足上一次被这个奖项提名还是十年前,当时差点儿错过颁奖典礼的马晓旭最终夺得了这个荣誉。

虽然谭茹殷能够像十年前的马晓旭那样最终获选亚洲足球小姐,不过她的入围已经是亚足联对正在上升期的中国女女足和谭茹殷个人的肯定和鼓励,这已经是一种荣誉。

(高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