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足球有进步!技术分提升因鲁沪亚冠给力

中国足球有进步!技术分提升因鲁沪亚冠给力

上港今年野心勃勃

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亚洲足坛最后一项赛事亚冠联赛于11月26日结束后,亚足联将在今天(12月1日)召开年度颁奖晚会进行“论功行赏”。而亚足联年度各会员协会的最终技术积分排名也随之产生。韩国目前依然排名亚洲“老大”,而中国则维持亚洲“老七”的地位。不能说中国足球在过去一年里“没有进步”,只能说进步的幅度不够,而亚洲其他诸强都在奋起向前。

中国排名不变但有进步

在亚足联公布的2016年度各会员协会技术评分最终排名表上,中国以72.719的总分、以0.12分的微弱优势压倒澳大利亚,排名亚洲第七。相比2015年年底的技术积分65.364分,中国上涨了7.355分。应该说,这就是中国足球整体进步的一种表现。而澳大利亚在2015年的年终积分为67.680分,今年则为72.599分,上升的幅度为4.919分,因此排名降落至亚洲第8位,也就很正常。

但中国的上涨幅度相比阿联酋的10.241分、相比卡塔尔的18.602分,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和卡塔尔相比,中国的前进步伐显然还不够大、不够快,因而卡塔尔从去年年底的亚洲第八位上升到了今年底的亚洲第五位。事实上,在整个亚洲前八位的协会中,除了沙特相比去年有下降之外,其他亚洲七强包括中国在内,技术积分都有提升。

所以,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当中国足球在2016年相比过去的2015年有进步时,亚洲诸强也是在进步之中。恰恰是因为对手也在进步,也就显现不出我们的进步。因此,中国足球不仅要和纵向和自己进行比较,更要横向与亚洲诸强进行比,毕竟中国足球最主要的任务还是要尽快冲出亚洲。

技术积分提升靠俱乐部

仔细分析中国在2016年的技术积分情况,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之所以能够在技术积分方面较2015年有明显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中超俱乐部进步幅度明显。

不得不说,由于中超俱乐部最近几年不惜重金,“烧钱”请来的大牌外援与外教,效果还是明显的。在亚足联的技术评分体系中,俱乐部的成绩所占比率为70%,计算的是过去四年的亚冠成绩。从表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超2016年在俱乐部方面的积分达到了56.797分,较2015年年底的46.793分上涨了10.004分。在排名前八的协会中,可以说是进步幅度最大的。虽然卡塔尔在2015年的俱乐部方面积分仅为41.274分,而到了2016年一跃增至63.000分,上涨幅度为21.726分,但必须考虑到卡塔尔参加亚冠联赛的席位在2015-2016年这个周期里为“1+2”,而且连续两年实际参加西亚区小组赛的队伍就只有2支,这就使得其总得分在进行平均时,相比就要多少占些优势,如果同样是1胜积3分,平均时就可以得分1.5分;而中超四队参加,如果仅取得1胜积3分的成绩,平均时就只有0.75分。因为亚足联规定计算俱乐部积分时是总得分与俱乐部参赛队数相除。

在过去的2016年中,上港队与鲁能队都是通过附加赛,双双杀入了八强,创下了近些年来中超最好成绩,这就使得中超俱乐部在2016年单年度的亚冠联赛积分达到14.750分,与2015年恒大夺冠那一年的15.750分相差并不大。

相比之下,中国国家队在这方面的劣势同样就显现出来了。在整个2016年,中国国家队的技术积分仅有15.922分,较2015年的18.571分还下降了2.649分。不能不说,中国国家队过去一年是严重拖了后腿。在今年亚洲前八强中,中国国家队的技术积分仅比卡塔尔队略高,较其他六强都有不小的差距。实际上,如果不是11月15日在昆明,里皮率国足以0比0战平卡塔尔队、拿到一定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中国将无法超越澳大利亚。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超明年除了继续要在亚冠联赛中争取好成绩之外,中国国家队更需要奋起直追,努力在国家队技术分数方面缩短与亚洲诸强的差距。尽管亚足联将从下一个周期即2019至2020年,在技术评分体系中调整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成绩比率,其中国家队只占10%、俱乐部则占90%。从2021年开始,技术评分将不再考虑国家队的成绩,而100%以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中的成绩为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队已经不重要了。实际上,在11月份国际足联公布的亚洲各国国家队排名中,中国队排名第八,与这次亚足联公布的各会员协会技术排名相差并不是很大。

中国足球,来年依然需要更大的进步幅度,而不是满足于此现状!

中国足球有进步!技术分提升因鲁沪亚冠给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