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轮+主场作战!亚冠赛制微调国足让申花受益

一轮+主场作战!亚冠赛制微调国足让申花受益

申花受益

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11月30日)下午,亚足联执委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执委会会议,对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所作出的一系列决定进行审议,并全部都通过了具体的决定,这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亚冠联赛席位分配问题。根据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先前所提出并通过的方案,中超将继续获得“2+2”个席位,不过,中超两支参加资格赛的球队将只参加最后一轮的附加赛且为主场作战。

先前,本报已经报道过,亚足联11月24日在阿联酋艾因召开的竞赛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根据亚足联2016年各会员协会技术评分,对2017-2018年这个周期的亚冠席位进行重新分配。由于国足在11月15日的世预赛12强赛中卡之战中拿到了国际足联排名积分,这就使得中国在“亚足联技术评分体系”中反超澳大利亚,排位东亚区第三。根据相关规定,中超和排名第四的澳大利亚一样,获得“2+2”个席位。由于澳超参赛队不满12支,因而最多只能有三队参加,因此,澳超只有一支球队参加资格赛。

表面看起来,中超席位没有任何变动。但亚足联在拟定规则时,2017-2018年这个周期和2015-2016年这个周期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参加资格赛的轮次。此前,亚足联的竞赛规则是:“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协会获得2个附加赛席位,其中一个为附加赛席位(play-off round)、一个为资格赛第二轮(preliminary round 2)席位。”亚足联将没有获得直接参加小组赛的球队所参加的比赛定名为“preliminary round(资格赛)”,而将那些获得小组赛直接参赛名额的协会其他球队参加的比赛定名为“play-off round(附加赛)”。但国内统一翻译成为“资格赛+轮次”,将“play-off round”直接翻译为资格赛最后一轮。因而,也就很容易忽略此次规则的变化。

在新的周期里,亚足联的相应规则改为:“排名第三的协会将获得两个直接席位和两个附加赛席位,但全部参加play-off round(附加赛)那一轮的比赛。而排名第四的协会将获得两个直接席位和两个附加赛席位,但全部从preliminary round 2(资格赛第二轮)打起。”这也就意味着,中超排名第四的上海申花无需像今年的山东鲁能那样,先在主场打一支实力稍弱的队伍、然后再劳师远征赴客场参加与澳超球队的比赛,只需参加2月7日资格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且肯定主场作战。

根据亚足联相关决议,资格赛与附加赛将无需进行抽签,直接按照保护原则即由最强队对阵最弱队,事先都已经编排好。这也就意味着申花不出意外将在主场迎战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怒吼,后者即便参加资格赛第二轮,晋级的可能性也相当大。而上港队则将在主场迎战泰国2016年足协杯赛冠军素可泰队(Sukhothai)。需要指出的是,素可泰队并不是打出来的冠军,因泰王去世,泰国足协取消了今年剩下的全部赛事,以抽签方式确定素可泰为冠军。同样,素可泰队即便是参加资格赛第二轮比赛,晋级的可能性也更大。

这样,上海两支球队将在2月7日同一天、在上海两个不同的球场进行亚冠联赛,不过,从电视转播角度出发,亚足联或许会对其中一场比赛的时间进行微调。由于原本有机会参加亚冠资格赛的菲律宾、印尼等国球会尚未拿到亚足联颁发的俱乐部许可证,也就将无缘2017年的亚冠联赛资格赛。这样,由于参加资格赛(preliminary round)的只有8支球队,这8队直接将进行一轮淘汰赛,4支胜者再参加附加赛(play-off round),从而决出4队进入小组赛正赛。

至于恒大和苏宁,将直接参加12月13日的2017亚冠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名义上是“抽签”,实际上由于事先拟定了诸多回避原则,因而并无多大悬念。像苏宁不出意外将会遭遇韩国联赛冠军首尔FC队,也就是崔龙洙将“杀”回老家;而上港晋级后很有可能会遭遇今年亚冠冠军全北现代,前提是水原三星获韩国足协杯赛冠军。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在今年亚冠联赛中,全北队正是淘汰了上港队后闯入决赛的;而恒大队则将遭遇济州联队或是联赛第四名队伍;而水原队获得韩国足协杯赛冠军的话,则将再次和上海申花队同组,当然申花队主场必须在附加赛中取胜澳超对手。

一轮+主场作战!亚冠赛制微调国足让申花受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