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泰达挖角延边教练组 “情报”工作助力帕切科

当外界还在对泰达新赛季引援热议的时候,俱乐部却悄然对教练组进行了调整。截至目前,俱乐部高层没有对此不置可否,但两名韩国助理教练和一名本土教练即将加盟的消息已经浮出了水面。在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赛季之后,俱乐部已经意识到教练工作的重要性,未来教练组人数将更大庞大,分工将更加明确,这也符合目前中超各队发展的潮流。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韩国教练何许人也?

泰达挖角延边教练组 “情报”工作助力帕切科

韩国教练李林生

率队完成冲超,又在中超第一年顺利保级,朴泰夏在延边富德的帅位上赢得了多方的支持,原本他与延足的合约将于2017年年底到期,但为了保持队伍稳定,留住这位功勋教练,延足高层在联赛尚未结束就开始与其谈续约问题,11月21日双方达成一致,合同延长一年,不过双方均未透露年薪是否也会有所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是涨薪续约。令人有些意外的是,朴泰夏2016赛季的教练班底却业已重组,球队首席助理教练将是里约奥运会韩国国奥队首席助教、1994年世界杯国脚崔文植。

上赛季加盟延足的几名助理教练分别以家庭原因和个人原因提出离队,说明他们有更好的去处。出任首席助教的原深圳红钻主帅李林生,因为家庭原因提出解约,在水原三星蓝翼执教期间,他多次被派往切尔西(数据)学习,获得了关于数据情报方面的相关知识,并且师从穆里尼奥,回到韩国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情报分析部”。此外,李林生还拿到了亚足联讲师的称号,证明了他的执教理论和能力。2015年,李林生前往深圳队执教预备队,赛季中期接手一线队,可惜最终下课。今年,李林生加盟了延足的教练组,终于证明了他的能力。

教练团队中,技术分析师是必不可少的。李章洙加盟亚泰后,“挖”走了朴泰夏团队中的原技术分析官金赫钟,随后朴泰夏从韩国请来了千民喆。在李林生的哲学中,情报分析和录像剪辑是重中之重,千民喆在过去半个多赛季所体现出来的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成为了球队的幕后功臣。此外,一同离开延足的还有体能教练刘建江,他是当初跟随李林生一起加盟的。这位前深圳队的助教,曾经跟随多位主帅工作,被证明人品和能力都相当出色。

很显然,千民喆和刘建江跟随李林生而来,后者离开球队后,他们的离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曾经有消息说,李林生将回国发展,不过随后被证明并不准确,李林生团队之所以跳槽的原因是,北方一支球队伸出了橄榄枝。有消息指出,这三名教练将加盟天津泰达,这的确让人感到相当意外。

泰达高层不置可否

在保留帕切科团队继续执教的前提下,教练组新增加三名助理教练的确让人相当意外。对此,俱乐部高层的表态相当耐人寻味,他只是和记者强调暂时无法回应,但并没有进行否认,说明这件事并不是空穴来风。目前最大的疑问是,这三名助理教练未来将在泰达队教练组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目前教练组的构成,除了主教练帕切科之外,还有助理教练纳塔尔,守门员教练法耶以及一名体能教练。此外,王军也在教练组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成员加入之后,如何保持教练组原有的平衡,将考验着俱乐部的用人思路。

从过去的履历来看,李林生在情报分析和录像分析方面相当重视,这恐怕也是泰达俱乐部邀约他的主要原因。经过了半个赛季的磨合之后,帕切科对于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都做到了全盘掌控,不过在情报搜集以及分析方面,却没有任何优势。泰达队最后一轮前往重庆的航班上,助理教练纳塔尔和守门员教练法耶都在反复研究重庆力帆的比赛录像,从某种程度上这并不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完全应该交给专门的人员去负责。事实上,泰达俱乐部自建立之初,一线队就没有一个专门的教练去负责情报搜集工作,过往曾经发生过主教练亲自奔赴客场去观看对手比赛的事情,如果李林生团队加盟的话,将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如果泰达俱乐部高层最终敲定的话,新赛季一线队将由三方面组成,帕切科团队、李林生团队以及本土教练,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格局。如今摆在俱乐部面前的压力是,如何协调帕切科团队和李林生团队之间的关系,如果可以做通老帕工作的话,对于泰达队的教练班子肯定是一个有力的补充。整个教练团队有序运转,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这也是每一名中超管理者所期待看到的情况,泰达自然也不例外。可以肯定的是,帕切科团队今后将负责训练和比赛,而李林生团队更多的负责情报搜集以及分析工作,任务同样艰巨。当然身为球队的主教练,帕切科对于整个教练团队的决定有最终拍板的权力,相信所有人都清楚这一点。

中超教练团队趋于庞大

如果不算领队的话,泰达队目前的教练班子构成是,帕切科是主教练,此外还有四名助理教练。在中超,泰达队教练组人数并不算多,甚至排在倒数几位。作为世界级教练,斯科拉里在恒大权力很大,跟随他一同加盟球队的还有五名巴西籍助手,其中包括两名助理教练,一名守门员教练,一名体能教练和一名康复师。当然,和他的前任里皮相比,这一切都是小巫见大巫,最多的时候里皮的豪华教练团队共有十人,这是相当恐怖的一个数字。

最值得一提的是,里皮教练团队中的幕后英雄是佩佐蒂。他作为最熟悉里皮战术意图的助理教练,在恒大主要负责战术研究和情报收集。佩佐蒂需要研究恒大每一场比赛的对手,看录像分析对手的战术打法并给里皮提出应对策略选择,有可能还需要飞到各地区看对手的现场比赛并搜集更直观的情报,可以说他就是里皮的“顺风耳”和“千里眼”,为里皮的排兵布阵提供最直接的帮助。很显然,这有点类似于李林生的作用,泰达之所以想要邀约这名韩国教练,也是希望能够和时代接轨。

配备负责情报搜集和战术分析的助教在中超算是豪华团队配置吗?其实还远远算不上。博阿斯执教上港,带来了一个相当大的教练团队。除了助教、守门员教练、体能师之外,这个团队中还拥有翻译足球术语和理念的沟通者以及心理理疗师。此外,包括医疗团队以及球队运营的工作人员,其实都算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对比上港,泰达的教练团队的建设还只是刚刚起步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