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郎平早开始培养接班人 为女排曾不知宁泽涛风波

[摘要]郎平的聪明还体现在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上,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排球上。梁迈说郎平甚至都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有一次我去采访郎导,她问我说小宁(宁泽涛)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郎平早开始培养接班人 为女排曾不知宁泽涛风波

郎平

在刚刚过去的感恩节,郎平搭上了去往美国的飞机,与身在洛杉矶的女儿团聚。而有关她是否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的问题,似乎也有了答案。

在上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转折点——郎平》的上集中,郎平虽然暗示自己腿伤严重需要做手术,但却没有对于是否留任给出明确的说法。

在11月28日播出的这部纪录片下集中,郎平态度依旧模糊,但也给我们留下些许希望。她表示如果膝盖治疗好了,她将继续执教中国女排。

“我现在是年龄大了不想跑了,女儿也工作了,生活上也没有压力,要教就教中国队,要不然就不带了。”

和钱无关!要教就带中国队

在纪录片上集的最后,面对记者有关是否留任的提问,郎平直言:“问到要害了。”而在本集中,她在记者的追问下仍旧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先治疗吧, 总不能一瘸一拐的,影响国家象形啊!”

然而,郎平的母亲却态度十分明确,由于心疼自己的女儿,郎妈妈并不希望郎平在执教下去。“干不了了,走路都一瘸一拐的了。”

其实在奥运会结束返回北京第二天,郎平就接到了意大利队发出的重金执教邀请,但她选择了拒绝。

“我回到北京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了,我回答道‘我本人不考虑 ’。女儿大了工作了,我也没压力了,本身年龄也大了,不想跑了。”

曾有人质疑郎平回国执教是因为待遇高,郎平在纪录片中反驳道:“我回来执教与待遇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不回国家队,积蓄会更多。”

虽然在面对国外的执教邀约时郎平态度坚决,但对于她是否执教中国女排的问题上,她依旧态度暧昧。

“有消息说您暗示不干了?”在纪录片中,导演梁迈一再追问郎平续约这一敏感话题,“有报道说郎导在上海说的,伤病很多、还要吃药,不续约了。”

“是吗?都有答案还问我?”

其实对于郎平来说,膝伤的治疗情况可能是这一问题的最终答案。她表示一旦康复还是会执教中国女排的,“我要教就教中国队,要不就不带了!”

郎平早开始培养接班人 为女排曾不知宁泽涛风波

郎平说若膝伤恢复良好,她还是会回到女排。

培养接班人,郎平早有打算

即便自己不再续约中国女排,郎平也一直都在默默地培养着自己的接班人。

在郎平执教恒大女排后,这支女排联赛的弱旅成功登顶冠军,这也吸引了国家队的注意。但当时郎平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执教中国女排,因为压力太大。

“我一开始并没有同意,因为我们知道国家队的这个工作量,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工作。我也担心自己的年龄,这样日复一日的(训练)能不能盯下来。”

然而,在排管中心和恒大主席许家印的努力下,她最终还是决定回归国家队。在她看来成绩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不仅仅带女排,我还希望带一些年轻的教练。”

2014年,中国女排从各个省市的地方队调集来了6位男助教协助郎平工作,在郎平看来这体现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在国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这6位助教都有各自明确的分工,同时队伍中还引进了意大利的排球统计软件,对于比赛中运动员的技术能都提供精准的数据。

在集训时,郎平一直很注重拦网和发球的训练,这对后来中国队在里约击败巴西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今年的北仑集训中,郎平还曾经安排队伍模拟了一次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并在对手的阵容中加入了男助教。

郎平早开始培养接班人 为女排曾不知宁泽涛风波

悉心照顾队员。

整整三年,就干这么一件事儿

在这部纪录片导演梁迈看来,郎平一直是一个聪明的人,她从来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她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做什么事,而且她干的这事能否发挥到最大的效率。”

在运动员时代,在“铁榔头”凭借自己的努力逐渐坐稳了主攻的位置。而在退役之后,她又主动放弃成为一名官员,远走美国求学。

“她拿了九十美金,和她当时的爱人去了美国,展开了进行一段艰苦学习和奋斗的历程。”梁迈认为在国外的求学与执教经历,开拓了郎平的国际视野。

郎平的聪明还体现在她“两耳不闻窗外事”上,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排球上。虽然她会上网,但也都是用来学习一些最新的训练方法。

梁迈说郎平甚至都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有一次我去采访郎导,她问我说小宁(宁泽涛)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郎平早开始培养接班人 为女排曾不知宁泽涛风波

然而,郎平的另一个侧面却又是孤独的。

在平时的训练中,郎平需要与队员一起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九点半。随后她还要回房间分析技术录像,并计划第二天的训练课程。

紧张的训练让郎平甚至没有时间逛街,但其实她是一个非常爱美的人。平时生活中,郎平爱去商场购物和做美甲,在她看来这是一种享受。

梁迈透露,女排在北仑集训时其实周边有一个商场,但郎平忙于训练根本没时间去。她仅仅在那里吃过一次饭,做过一次指甲。

“这还不孤独寂寞吗?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整整三年,就干这么一件事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