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虎”重回绿茵场 这次他将如何面对未来?

“老虎”重回绿茵场 这次他将如何面对未来?

伍兹还能重返巅峰吗?

ESPN作者Bob Harig发于巴哈马群岛

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中,失败是主旋律,挫折所带来的沮丧往往让胜利显得微不足道。在棒球场上,30%的打击率算是很不错的成绩,看上去已经很低了。而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中,2016年的美巡赛年度最佳球员达斯汀-约翰逊在今年的胜率也仅为13.6%。

就算是在那些锦标赛的冠军战中,罚杆、差劲的挥杆和那些高于标准杆的回合也是到处可见。而说道高尔夫球场上到处充斥着的失意和遗憾,我们不得不提到泰格-伍兹这个熟悉的名字。经历了15个月的沉寂后,“老虎”终于将在英雄世界挑战赛(Hero World Challenge)重返这片熟悉的绿茵场。

伍兹目前巡回赛的胜率为25.2%,在19个赛季里只有15次没能入围决赛,且有10个赛季里每季至少获得五胜。截至目前,他有186次最终进入了前十名。

在他进军职业之前,伍兹曾在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中横扫八方、包揽无数荣誉,几乎未尝败绩。而作为职业球手的他在所参加的40%的巡回赛里都进入了前三名。

对比之下,名人堂球手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目前战绩为42胜,职业生涯78次未入围。尽管比伍兹多打了200多场比赛,他进入前十名的次数却稍逊一筹(182次)。

然而,伍兹此次的归来让人充满了担忧和疑虑。还有一个月就要41岁的他在球场上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将会被挑剔的观众所解剖。“老虎”的不安全感也慢慢地在展现,他在上个月取消喜互惠公开赛(Safeway Open)的复出计划前曾表示自己的竞技状态是“脆弱”的,目前无法与世界顶尖球手比拼。

难道曾经的那个伍兹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吗?

“多数人根本不理解高尔夫运动里参杂着多少脑力与情感活动。”女子高尔夫名人堂选手米奇-怀特(Mickey Wright)在邮件中说道。她职业生涯赢得了82次锦标赛,但在34岁时退出球坛,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她无法接受自己巅峰不在的事实。

“人们往往只讨论(选手的)运动能力。伍兹永远是伍兹,但现在的他会考虑如何打得更聪明。过去几年,很多20出头的年轻球手打出了信心,然而40多岁才是关键的时候。”

伍兹的挣扎甚至在他去年进行两次背部手术前就已开始,其中相当一部份是和他2013年秋天开始出现的背伤有关。那年的巴克莱赛决赛轮,伍兹难忍疼痛倒地的一幕仍令人揪心。由于之后的休整和恢复效果不佳,伍兹在次年接受了微创腰椎间盘手术,并在三个月后复出,但至今仍未恢复状态。

在伍兹于2014年3月31日的那个手术后参加的15次锦标赛里,他六次未入围、两次退出、最佳成绩仅为一次并列第十。在这期间,他又进行了两次手术。

伍兹在去年之前的职业生涯中只有在2002年因天气恶劣打出了80多杆的成绩,而去年一年他就有了三次这样的糟糕表现。伍兹在去年的大师赛前特意花了九周时间钻研自己的切球,然而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他仍仅打出76杆和75杆的成绩,未能入围。

时光倒退十年,传奇球手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在同一片球场以两杆之差出局,遗憾地在满场欢呼中结束了他的最后一个大赛之旅。

“我当时最害怕的就是打出80多杆。”他当时说道。

然而,那时的尼克劳斯已经65岁了,而且所有人都知道那时他的最后一个大赛,就算他打出90杆人们也不会在乎。

相比之下,现在的伍兹还没有享受到同样的待遇。人们期待40岁的他仍能突破万难,面对伤病、挥杆变化、以及远离球场造成的生疏,展现出高标准的竞技状态。

鲍勃-琼斯在1930年夺得大满贯后退役,七年里一共拿了13枚大赛冠军。当时,年仅28岁的他就感受到了冠军球带来的压力。几年后他成立了位于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俱乐部,并协助开创了大师赛,然而在随后的几年里,琼斯在大师赛上的成绩却十分一般。在12次比赛中,琼斯的最好成绩仅为1934年取得的13名,并在46回合内从未打破标准杆。

“我在大师赛时变得很紧张,这也影响到了我的比赛。原因很明显,当时的我已经无法适应那种压力了。”

为琼斯写传记的马修(Sidney L. Matthew)当时的报纸标题不断地将琼斯列为头号种子,尽管后者当时已不打锦标赛了。在他详尽的档案中,马修记载着琼斯当时写下的话:“我意识到重新回归竞技高尔夫没有那么有趣,我也意识到我已无意为了回到那种生活而接受惩罚了。”

“我想我也意识到了,无论今后我在大师赛里的角色是什么,竞技都不会是我的目的。”

也许,1958年的琼斯就是在讲如今的伍兹。

“当你自信满满的时候, 你对阻力的反应与当你很久不打竞技高尔夫时大有不同,并且你也不知道你会如何反应。”琼斯说道。

“我当时做好了准备,可是就是无法像原来那样反应。我离开四年了,已经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思想状况。一旦我打算回归,我就要重新回到那一切当中,可是我不想那么做。”

现年46岁的安妮卡-索伦斯坦(Annika Sorenstam)在赢得72次女子巡回赛和10个大赛冠军后与2008年退役,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她在职业生涯后期学会了如何变得不那么苛刻。

“我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地训练和拼搏,然后突然一下就停下来了。(我明白了)我的状态随着时间推移会自然地下落,现在有时候我也会打打球,但是我的期望值远不如过去了。我现在心态很平和。”

然而伍兹面对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纵观其职业生涯,伍兹一直充满韧性和执著。他很骄傲,从不想打出愚蠢的比赛,这样的负担让他的身体和技术动作都充满了压力。

81岁的传奇球星加里-普莱尔对此毫不担心,尽管未与伍兹交谈,普莱尔对后者的再次成功充满信心。

“尼克劳斯和我都在我们40多岁的时候赢得过大师杯,因此我坚信,只要伍兹真想的话,他一定也可以。我一直相信,哪怕变老,我也可以打出好球并保持住竞技状态。我相信我的体能、毅力和态度让我做到了这些。”普莱尔说。

“坦白地说,只要他健康, 他一定可以做到跟过去一样。我是他最坚定的支持者。”

在这些巨星里,尼克劳斯和普莱尔都享受了漫长光辉的职业生涯,而索伦斯坦和琼斯则选择了退出。看起来,伍兹目前的状况跟赖特最为接近。二人都成长于加州,并且目前都居住于佛罗里达,而且他们的职业生涯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 赖特生涯赢得82次巡回赛冠军,13次大赛冠军,而伍兹获得79个巡回赛冠军,14次大赛冠军。

1969年是赖特最后的一个完整赛季,当时脚伤和竞技压力已让她不堪重负。

“我给自己太多压力了,对我来说打得不好是无法接受的。我在40多岁时发现自己打的比赛越来越少,那时会常常陷入沮丧。这跟我很早就停止打竞技高尔夫有关,我其实根本就没有去享受过这项运动。”赖特说。

“如果我能回到过去,我希望我能对自己好一点,让自己更享受它。“

伍兹会这样做吗?他能吗?此时此刻,在经历了那么多的伤痛,也许这是他最好的选择,哪怕别人会对他另眼相看。很难想象伍兹会成为那种娱乐第一、不计成绩的球手,他能接受偶尔参与竞技、成绩垫底、或是被淘汰的结果吗?

“他很难克服自己的期望值。我希望他能够给自己设一个合理的目标,并去享受打球的乐趣。 然而我对此表示怀疑。”赖特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