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朱婷偶像养成记:千里马不常有 而伯乐更不常有

[摘要]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有很多运动员走出去,到国外留洋。现在,中国的运动员去国外参赛学习,已经是相当普遍的事情了,不过今天我们说的这个人有点特殊,她出国留洋时只有21岁,她就是朱婷。

腾讯体育11月28日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有很多运动员走出去,到国外留洋。现在,中国的运动员去国外参赛学习,已经是相当普遍的事情了,不过今天我们说的这个人有点特殊,她出国留洋时只有21岁,她就是朱婷。29日,远在伊斯坦布尔的朱婷迎来自己22岁的生日。

朱婷偶像养成记:千里马不常有 而伯乐更不常有

朱婷度过了很有意义的生日会

农村女孩因身高走上体育路

1994年11月29日,朱婷出生于河南周口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父辈都是农民,因此朱婷走上体育路更加不易。

2007年,13岁不到的朱婷身高已经超高1米7,学校的体育老师发现这个好苗子后,把她推荐到周口市体校。朱婷进入周口体校进行专业体育学习了一年 ,当时校长为夏陆海。

2008年河南省体校从下面地市级体校选拔苗子,朱婷符合“女子14岁以下、身高1.8米以上”的标准,于是来到省体校。朱婷进入省队开始专业排球训练,主教练为詹海根, 但是进入省体校之初,朱婷只是在普通班训练,机缘巧合下朱婷进入了排球队,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这时开始,朱婷的排球生涯才真正起步。

在省体校训练的几年,朱婷进步神速,逐渐加入了河南省队和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并为河南鑫苑女排效力。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这是朱婷在国家队中的第一次首发,这个19岁女孩的人生轨迹开始改变。从大奖赛的一鸣惊人,到亚锦赛的大红大紫,朱婷已经成为中国女排队伍中最炙手可热的焦点。但年少成名,朱婷还要走很长的路,谦虚的朱婷也知道这点,所以一直把自己的精彩发挥归功于集体。

郎平破格提拔铸就世界主攻

2013年4月,郎平再次执掌中国女排。面对转型的困境,郎平给中国队最大的改变就是组建“大国家队”,每次集训的名单都在20人以上,有时甚至超过30人,2013年她将还在国青队的朱婷“破格”提拔进入一队。而郎平在执教之初就曾说过的一句话“这支队伍出成绩会是在2015年”。

朱婷刚出道的时候,被外界称之为“铁榔头”,很多人都将她视作郎平之后最强的主攻,朱婷也没有辜负外界的期望,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冠军,她都是头号功臣。在里约奥运周期,朱婷的进步和郎平的指点是分不开的,郎平在上世纪80年代曾是世界三大主攻之一,由她来指点朱婷最为合适。在郎平的帮助下,朱婷进攻手段逐渐多样化,而且能力更加全面,就连本不擅长的一传都练了出来。

朱婷自然是感激郎指导,作为中国女排的功勋,郎平也是信任和欣赏朱婷的,她曾直言朱婷有着世界前三的实力,而且超越了当年的自己。两位师徒的感情是中国女排前进的力量,可以说,郎平有现在的成绩少不了朱婷,而朱婷成长到今天也缺不了郎平。中国女排更是少不了这对默契的师徒。

球商+球感完美堪称"大杀器"

朱婷有身高优势,协调性好、滞空性强,比赛气质佳,大局观开阔,所以她的超手进攻让对手根本无法防范。以前几年中国女排之所以无法成为世界超强队,就是因为强攻不强,没有能够一锤定音的人物。即便是重炮王一 梅也是存在失误多、一传差等问题,而朱婷的涌现让一切困难迎刃而解。

更令人惊叹的是,朱婷的一传无时无刻不在进步。作为一个大个子球员,作为进攻第一火力点,朱婷却能非常出色的完成接发球任务,这也是殊为不易的事情。朱婷并不是那种个人发挥型球员,她也能极大程度上给队友创造机会。

朱婷一直延续着无敌状态,因此到哪里都是“大杀器”。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土耳其联赛,关键时刻朱婷多次主动出击将球打死,可以这么说朱婷控制球的能力上是非常强的,很少有主动失误,球商和球感朱婷都是做的比较好的。(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