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度落后两度追平 王者霸气显露恒大捧足协杯

两度落后两度追平 王者霸气显露恒大捧足协杯

昨日,广州恒大淘宝队成员在中国足协杯颁奖仪式上庆祝夺冠。本赛季恒大包揽了超级杯冠军、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成为国内三冠王。C FP供图

2016赛季中国足坛最后一战,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恒大在首回合主场1比1战平苏宁的情况下,昨晚客场再与苏宁战成2比2。双方两回合总比分3比3打平,恒大凭借客场进球数多的优势力压苏宁,赢得足协杯冠军。

本赛季恒大虽然亚冠提前出局,但随后包揽了超级杯冠军、中超冠军和足协杯冠军,成为国内三冠王。这是恒大队史第二次成为国内三冠王,这一次的难度显然比2012赛季要大。

2场平局,又一次恒大式夺冠

恒大上一次在决赛中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是2013赛季亚冠决赛首回合客场2比2战平首尔FC,巧合的是那时首尔主帅也是崔龙洙。两次跟恒大决战,总共4场比赛,崔龙洙没有输过1场,但最终只拿到2个亚军,可能这就是宿命。

这场平局对恒大而言难度更大,因为是次回合背水一战,自身的状态也不是太好,进攻端很难组织出有威胁的进攻,没有给予对手足够的压力。

第7分钟,马丁内斯打进世界波,苏宁士气大振。恒大上半场踢得不好,进攻端失误频频,但补时阶段,保利尼奥抓住对方角球防守中的一次失误扳平比分,及时稳住了局面。

这不是恒大第一次在半场结束前破门,侧面说明了恒大球员的专注度在对手之上。这个进球有运气成分,但崔龙洙赛后承认:“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下半场双方的换人明显体现出两队心态的变化。斯科拉里用前锋郜林换下中场廖力生 ,希望加强进攻再次进球;崔龙洙用后腰张晓彬 换下边锋谢鹏飞 ,意在加强防守。第72分钟,马丁内斯梅开二度,恒大依然很难组织起有效进攻。这时意外发生了,第81分钟,黄博文于汉超 传球远射破门。2比2,两名替补球员帮助恒大再次追平。

面对一个并不是很有威胁的远射,苏宁门将顾超扑救失误成全了恒大。然而,换成 刘殿座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顾超的能力是苏宁实力的一部分。纵观全场比赛,恒大发挥一般,但赢在没有无谓失误,赢在落后时不慌不乱,赢在更自信,这些都是实力的一部分。

3冠王,恒大3次力压苏宁

本赛季,苏宁的巨额投入令世界足坛侧目,身价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和2800万欧元的拉米雷斯两位超级大牌降临中超。但苏宁的实力不足以这么快追平恒大,毕竟恒大已经磨合了5个赛季。

双方第一次交手是在年初的超级杯,恒大凭借高拉特的梅开二度2比0完胜。那时苏宁主帅还是佩特雷斯库,双方差距非常明显。恒大即使状态不好,但整体成型,苏宁当时还踢得一头雾水。

中超鏖战,苏宁曾在赛季初短暂占据积分榜首,但很快便被恒大超越。整个赛季,恒大几乎一路领跑,优势最大时领先第2名13分。8月,恒大陷入低谷,苏宁曾将积分差距缩小到6分。但在冲刺阶段,苏宁没有咬住,恒大没有掉链子。倒数第三轮做客南京之前,恒大已经提前夺冠。

联赛两回合交锋,恒大主场2比0完胜,复制了超级杯的比分。做客南京时,恒大已经提前夺冠,比赛无关紧要,输了0比2。

苏宁原本憋了一口气要在足协杯中打破恒大对冠军的垄断,开出高达2000万人民币的夺冠奖金也足以印证这一点。首回合客场抢得1比1的平局,苏宁对夺冠的期望值大大提升,甚至提前准备了庆祝仪式,无奈最终依然没能打破本赛季的亚军魔咒。

崔龙洙赛后说:“我们球员可能会失落,但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如果不能击败恒大,就无法站到中超最高峰。我们不会低头,明年会继续向恒大发起挑战。”

5座金杯,斯科拉里一年半追平里皮

国内三冠王,这对斯科拉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今年8月,恒大曾跟里皮签订协议,明年取代斯科拉里,这件事后来因为里皮执教国家队而被曝光,让斯科拉里十分尴尬。

如今,斯科拉里证明了自己并不比里皮差。足协杯冠军是斯科拉里执教恒大获得的第5个冠军(2个联赛冠军、1个亚冠、1个超级杯、1个足协杯),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里皮执教恒大也拿到了5个冠军(3个联赛冠军、1个亚冠、1个足协杯),但里皮花了两年半的时间。

赛后被问及追平里皮的冠军数量时,斯科拉里选择了回避:“我相信成绩不属于里皮,也不属于我,而是属于恒大这些年轻的球员们。教练只是作为辅助,真正让恒大成为霸主的基础是这些球员。”

下一个目标?斯科拉里说:“我现在的目标是赢得2017年超级杯冠军。”不过在那之前,斯帅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我想冬训给球队带来一些改变,让球队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明年的亚冠小组赛。”

恒大继续巩固霸业的野心,从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可以看出。斯科拉里说:“俱乐部已经知道我的请求,我希望再来一个有经验的门将,一个亚外中后卫。因为恒大是国脚大户,需要三线甚至四线作战,我们的消耗跟其他球队是不一样的。”明年的恒大也许会变得更可怕。 南都记者 丰臻 发自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