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老照片:乔丹成脚踝终结者 演绎世纪一投

文/德清

阿伦-艾弗森在赛鸟赛季就晃晕迈克尔-乔丹的一幕,成为“脚踝终结者”的经典代表。不过作为“篮球之神”,乔丹更多的时候并非是担任“背景帝”,而是让别人当“背景帝”。尤其在1998年,乔丹送出“世纪一投”,“脚踝终结者”名不虚传。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老照片》今日就为您讲述乔丹“世纪一投”的经典故事。

NBA老照片:乔丹成脚踝终结者 演绎世纪一投

乔丹世纪一投

经典!乔丹送世纪一投

1997-98赛季,迈克尔-乔丹冲击生涯第六冠,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而他们的对手又是犹他爵士队。由于在东部决赛中和步行者鏖战七场,进入总决赛后的乔丹和公牛队都有些疲惫,在首战不敌爵士,遭遇“开门黑”,这让乔丹有些失望,因为他只在1991年总决赛首战输过球,但自从那之后,他在总决赛首战都是成为胜利者,已经习惯“开门红”。

也正是这场输球,让乔丹和公牛队彻底醒悟,于是他们连扳三场拿到赛点。爵士顽强地扳回一场,系列赛最后两战都是在犹他进行,爵士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只要赢下第六战,他们就将拥有主场优势,就占据一定的主动权,对于公牛而言也是如此,他们迫切渴望在第六战结束战斗,并不想再打“抢七大战”。

公牛和爵士的第六战打得非常胶着,斯科特-皮蓬由于背伤,并无法打出全力,一度回到更衣室中接受治疗,在替补席上也常露出痛苦的表情,而且整场比赛只打了26分钟。但即便如此,乔丹并未想过“战略性放弃第六场”,而是咬牙坚持,誓要在第六战解决战斗。

“我从未怀疑过自己,我知道我们有机会赢下这一战。”乔丹信念坚定。

在第六战终场前41.9秒时,斯托克顿扬手命中三分,爵士以86-83领先3分。就在最后的这点时间里,乔丹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先是一条龙上篮将分差缩小到1分。随后在终场前21秒,乔丹借“邮差”马龙稍不注意,从其背后拍掉了他的皮球,随后不慌不忙,持球组织最后一攻。

爵士的防守策略是派布莱恩-拉塞尔一人单防乔丹,这大概是爵士阵中单防乔丹最好的球员了。终场前9秒,乔丹从右路佯装突破,拉塞尔紧追不舍,此时乔丹突然变向急停,把球拉了回来,但拉塞尔重心不稳,滑倒在地,乔丹轻盈出手,而且在落地之后,他的手指还一直指着篮筐的方向,直到皮球飞入篮网之中,乔丹的手指才收了回来,他完成了经典绝杀,也如愿捧起了个人第六座总冠军奖杯。

当然,围绕着这一球也有一些争议,因为在乔丹急停变向的时候,他的左手有一个轻微的“推人”动作,但很难界定拉塞尔的倒地和乔丹的“推人”动作有多大关系,因为这个动作实在是太轻微了。

NBA老照片:乔丹成脚踝终结者 演绎世纪一投

乔丹庆祝夺冠

脱帽致敬!乔丹打服爵士

对于斯托克顿和“邮差”马龙,甚至爵士主帅斯隆而言,乔丹就如“噩梦”一般,他们曾距离总冠军如此之近,但由于乔丹,这个距离变得愈发遥远。不过在乔丹命中“世纪一球”后,斯隆还是向伟大的对手表达了祝贺。

“你不得不向他脱帽致敬,因为他太伟大了。”斯隆谈及乔丹时说道,“你可以包夹他,你可以迫使他走中路,但伟大的球员总能投进伟大的球。”

乔丹本人也在自传中说过,“世纪一投”广为流传,但就他本人而言,那样的时刻也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也无法复制。“我当时想了很多,才完成这个动作,但即便对我而言,也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当时就是这样的情况,我没必要撒谎。”

而在1998年之后,乔丹第二次选择退役,职业生涯巅峰期宣告终结,即便后来在奇才复出,但再也无法触及总冠军奖杯。

“在北卡投进第一球是我所有的开始,而在犹他投进最后一投结束了一切……我想,这两件事定义了我的职业生涯,从1982到1998。”乔丹曾如此总结道。

乔丹留下的经典实在太多太多,“世纪一投”绝对是经典之作的经典。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老照片:乔丹成脚踝终结者 演绎世纪一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