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记者曾骂国青不要脸 马德兴:打越南越来越难

记者曾骂国青不要脸 马德兴:打越南越来越难

新一届国青未来还需努力

记者马德兴述评

差不多20年前,如今早已改写篮球的著名诗人大仙,曾在《北京青年报》上写过一篇“兵败河内”的文章,当时是属于调侃中国足球冲击法兰西世界杯失败之作。而在三年前,当国足1比5惨败泰国队时,范志毅面对电视镜头时,曾说出这样一句话:“再这么输下去,是不是该要输给越南队?”虽然中国男足国家队尚未陷入到输给越南队的地步,但所谓“一语成谶”,没有人会知道未来的数年会发生什么,尽管这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悲观。

说不出什么理由,记者对于越南青少年足球,有着一种“特殊”的感觉。依稀记得,越南国青队第一次参加亚青赛决赛阶段时的情景,那是2002年10月在多哈进行的亚青赛,越南队与中国队同分在一组。而就在那届亚青赛,发生了著名的“国青拜金四少事件”。中国83年龄段国青队首仗2比4输给叙利亚,出线形势岌岌可危。随即再战越南,中国国青队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场上队员依然不紧不慢,丝毫看不出是比分落后。即便是主教练王宝山在场边提醒,中国球员们也未见着急神情,以致于记者在现场,曾经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大吼一声:“你们还要不要脸……”因为当时在现场,观战的人本来就不是很多,记者的声音响彻球场,以致众多到场的亚足联官员、其他国家记者都循着声音向看台上望去,找寻一下究竟是谁发出如此巨大之声。而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队2比2战平越南队。比赛结束后,国青队回到酒店随即开始复盘比赛,并作出了将四人停赛的决定。

在那之后,记者连续目睹了多届中国国少、国青队交手越南队,却始终无法取胜的场景。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中越青少年队伍之间的交锋次数不多,但中国队居然没有战胜过对手。最近一次的交锋,便是在武汉四国赛,中国U22国青队依然无法战胜越南U22国青队,尽管这不算是什么正式比赛。然而,当中国足球苦战12年依然无缘世青赛之时,越南足球却已经踏上了明年韩国世青赛的征程。

要说越南足球,从2007年起步开始青少年足球专业化、系统化的训练,也就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如今的这批97年龄段球员,也就是从2012年开始得到重视并予以培养的,且在短短四五年时间就取得成效。但中国足球呢,如今依然在争论着该谁来建设、如何去建设,甚至叫嚷着“没有个10年、20年肯定不行!”那么在未来数年,“兵败河内”会变成现实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