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特能否入选名人堂?得分足够只是巅峰期过短

腾讯体育11月22日讯(文/Kevin Pelton,ESPN高级撰稿人)文斯-卡特,昔日这项运动最伟大的扣将,如今NBA现役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明年1月份,他就将年满40岁了。

这意味着,不久以后,卡特的职业生涯将走向终点。于是一个有些争议的话题自然浮出水面:卡特可以入选篮球名人堂吗?

卡特能否入选名人堂?得分足够只是巅峰期过短

卡特入选名人堂引争议

支持卡特入选的论据:和身份匹配的数据

即便是年近四十,卡特依然能够在灰熊的板凳上输出相当可观的火力。场均27.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9.9分。这无疑是他近六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季。

目前,卡特距离25000分还有将近1000分的差距,可能他最终无法达到这个里程碑,但他的分数已经超过了查尔斯-巴克利(23757分)、埃尔金-贝勒(23149分)和拉里-伯德(21791分)。

虽然卡特的场均得分没有他们那样耀眼,但是根据以往的数据,NBA历史上所有总得分超过25000分的球员,只要到了可以入选的年限,就都已经进入篮球名人堂了。事实上,在所有得分超过20000分的球员中,符合年限要求的只有汤姆-钱伯斯(20049分)一人目前还没有得到名人堂的召唤。卡特的大学校友贾米森(20042分)在达到入选年限后,可能也会加入钱伯斯的阵营,暂时无法得到名人堂的垂青。

当然,随着加入联盟的球员进一步年轻化,未来入选名人堂的一些数据门槛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不过,当卡特退役时,毫无疑问,凭借他的职业生涯总得分,他会成为这一门类的佼佼者。

入选全明星的次数也是一个重要数据。卡特入选过8次全明星赛,而在NBA历史上,入选过至少8次全明星却依然还没进入名人堂的成员只有一个,那就是上世纪50年代的球星拉里-福斯特。有过7次全明星经历的球员里,只有杰克-西克马没有入选名人堂。

因此,根据以往评选的经验,从数据出发,卡特应该铁定能够进入名人堂。根据美国专业数据网站Basketball-Reference给出的数字,卡特入选名人堂的概率已经高达94.6%。

不支持卡特入选的论据:离开多伦多

卡特离开多伦多的方式,让他的这个案例变得有些复杂,毕竟,效力猛龙队的那些年是他个人的巅峰时期。2004年,出于对球队雇佣了一个新的总经理和主教练的不满,卡特在接下来那个赛季的开局阶段打得毫无效率。

在被交易到篮网前的20场比赛,卡特每36分钟只能得到18.8分,而在交易到篮网后,他每36分钟的得分达到了25.4分。根据当时的数据显示,交易前,卡特在场的每百回合,猛龙要输给对手10.6分,这是猛龙队那个赛季所有上场至少500分钟的球员里该项数据最糟糕的。

因此,尽管他为多伦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这样的离开方式无疑损害了他在球迷们心中的地位。此后多年,他每次回到猛龙的主场加航中心,都会遭到球迷的嘘声。不过,时间确实可以抚平一切伤痛,2014年,当他回到猛龙主场时,适逢猛龙建队20周年的纪念活动,球队播放了一部向他致敬的影片,可能也唤醒球迷们内心深处对他的爱。从那以后,嘘声终于转变为热情的掌声。

如果猛龙的球迷们可以原谅他,那么其他人应该也可以吧。

不支持卡特入选的论据:巅峰期短暂,季后赛影响力有限

虽然卡特在猛龙和篮网效力期间,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全明星经历,但是他在职业生涯中只入选过两次年度最佳阵容, 分别是1999-00赛季的三阵和2000-01赛季的二阵。

换句话说,卡特缺乏一个名人堂成员应有的那种巅峰级别的赛季。谈到卡特,人们通常的第一反应是2000年扣篮大赛以及奥运会赛场那记飞跃韦斯的暴扣。2000-01赛季,他的WARP(衡量球员在球队中作用的高阶数据)数值是16.5,那是他唯一一个赛季WARP超过15。在所有符合入选名人堂年限的球员中,有15人像卡特这样只有一个赛季WARP值超过15,他们之中,只有4名球员已经入选名人堂。

接下来是关于季后赛,2001年,卡特在猛龙和76人的东部半决赛第七战的那天早晨,居然跑去参加了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虽然他及时赶到费城参加了这场比赛,但是整场比赛18投6中,并投丢了最后一球,最终他们以一分惜败。这场比赛后,卡特受到了很多指责,虽然有些责怪显得并不公平。不过,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一件事,卡特在季后赛里缺乏强力的表现,迄今为止,他所在的球队最远只到过一次分区决赛(2010年的魔术),而卡特整个职业生涯更是只打了82场季后赛,比他现在的队友托尼-阿伦整整少了30场。

支持卡特入选的论据:长寿的职业生涯

五年前,卡特加盟小牛的时候,笔者并不是很看好他能最终入选名人堂。当时35岁的卡特,经历了两个表现非常糟糕的赛季。不过,卡特很快转型成功,成为了板凳席上的一个三分球专家,他能够为球队贡献外线火力。

现在,卡特有14个赛季的WARP值超过5,已经入选名人堂的乔丹、皮蓬和大卫-罗宾逊只有13个这样的赛季,而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由于过早退役,只有12个类似的赛季。能够在这个联盟里打足够长的时间,也是入选名人堂的一个重要标准。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比如马克-杰克逊,他甚至有15个赛季WARP值超过5,但是他显然没有丝毫可能入选篮球名人堂。综合卡特的总得分,以及入选全明星赛的次数,相信这些已经足够将他列入名人堂成员的考虑范围。

综上所述,卡特应该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名人堂的一员。

(罗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卡特能否入选名人堂?得分足够只是巅峰期过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