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永波评国羽新周期 石宇奇会是未来顶尖男单

腾讯体育11月20日福州(文/张楠)2016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进入到了决赛日。而作为新奥运周期在中国举行的比赛,中国羽毛球队成绩却并不理想,一枚金牌未得,创造了中国公开赛历史最差成绩。总教练李永波也点评了目前新周期球队的情况,对于刚刚接班的年轻队员,在能力上他认为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同时他也认为这些年轻队员在经验上还有所不足,状态并不稳定,依然需要时间来成长。

李永波评国羽新周期 石宇奇会是未来顶尖男单

李永波(资料图)

年轻球员早已经有实力击败老队员 但欠缺经验和稳定

这个奥运周期的初期,球队在结构上显得非常特殊。90年以前的队员纷纷退役,而90年到95年的过渡球员又非常少,新周期开始几乎全是95后的球员挑大梁,这的确跟之前的队伍结构有所不同。谈到这个情况,总教练李永波说主要是之前年轻队员出成绩的时间点上不太合适。“年轻队员在上一个周期一直被老队员压着,世界羽联又在排名签位上有要求,同一个国家也不规避,导致很多年轻选手在国际比赛上或者是自己相遇,或者是面对老队员,可能很早就被淘汰,没有机会展现自己。”

李永波透露,其实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这些年轻选手就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能力,比如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成都的封闭集训,石宇奇曾经击败过林丹几次,而陈清晨/贾一凡也打败过于洋/唐渊渟,郑思维/陈清晨也都赢过张楠/赵芸蕾。也正是因此,这个奥运周期开始,不少老队员也选择了退役。“老队员退役不是因为他们到年龄了,而是因为他们的确知道自己打不过了,与其留下占着这个名额,不如退役给年轻球员机会。”李永波表示,这跟张宁当年留下来性质不一样,当时雅典奥运会后张宁原本也到了退役年龄,但因为她还是具备很强的实力,所以李永波鼓励她留下,最终张宁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冠军。

对于年轻球员这几站比赛的表现,李永波认为大家的表现都还不错:“不能说非常好。几站比赛每个项目都是年轻球员承担起大梁的作用,整个水平都已经具备了夺取冠军的水平。但是他们毕竟都还年轻,经验没有那么丰富,也不是很稳定。从比赛来看,也有一些偶然因素。但是他们面前都是经验丰富的队员,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的未来肯定还是有希望的,只要给他们时间积累更丰富的经验,一定会更好。”

谌龙坚持到东京 石宇奇会是未来顶尖男单

对于过渡期,李永波也对国羽队内几个优秀球员做了点评。首先,关于谌龙,李永波透露他还是会继续坚持:“谌龙之前在休息,现在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因为他是比较内向的人,自己的事业心也很强,但是为了把自己调整得更好,后面香港公开赛和迪拜总决赛都不打了。他需要训练,保持能力非常重要,从明年开始,他会用更好的状态迎接比赛。他自己也表明要为东京奥运会而战。”

李永波评国羽新周期 石宇奇会是未来顶尖男单

石宇奇(资料图)

而就在谌龙休息阶段,男单一批年轻选手也成长起来,像乔斌、田厚威、石宇奇、郭凯、薛松等选手的表现都得到了李永波的认可。不过这些选手能力最突出的莫过于石宇奇,虽然这次中公赛被谌龙淘汰,但他依然值得期待:“如果不是这次提前碰到谌龙,石宇奇也会成为亮点。可能大家不太了解他,但是对他还是值得期待的。法国和德国两站公开赛夺冠,说明他很有实力,具备成为未来男单顶尖选手的能力。”

除了石宇奇,目前世界排名已经到第二的混双选手郑思维/陈清晨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选手。李永波也透露目前混双虽然都还在尝试的阶段,但是这对选手从青年队就已经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而且现在的水平在世界混双也是颇具实力,基本将会保持他们的固定配对。

退役名将当教练需要漫长的过程

就在里约奥运会后,国羽老队员纷纷退役,赵芸蕾、王适娴、王仪涵、马晋、田卿、于洋,包括傅海峰都可能会逐渐远离赛场,这些优秀的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留在队伍里担任教练是大家最期待的结果。但李永波则透露,现在因为教练员的上岗有着严格的流程,短期之内这种情况很难实现。

“目前我还没有听说谁有这样的意向。但是现在对教练就业的规定有了很高的要求,跟之前不一样。他们要到地方,就是现在自己所在的省里面先聘任,再根据执教经验进行初级、高级的审核,可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他们想做教练我们肯定会全力支持。”李永波这样表示。

从教练结构上来说,目前国家队内部也面临一个调整,年底球队会进行新一轮竞聘,所有的单项组教练的位置都可能会存在调整。而队内一些决策,比如一二队合并都要等到新教练委员会成立之后再做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