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岁攀岩天才挑战黎明墙 垂直岩壁高达900米

23岁攀岩天才挑战黎明墙 垂直岩壁高达900米

奥德拉资料图

腾讯体育11月20日 据《纽约时报》报道,被誉为当家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者的23岁捷克小伙亚当-奥德拉已经摩拳擦掌,计划只用5到6天,挑战高约900米、号称“世界上最难攀登”的“黎明墙”。

2015年的1月份,当时36岁的汤米-考德威尔和30岁的凯文-乔治森耗时19天,成功登顶了这块高度相当于三座埃菲尔铁塔、几近垂直的绝壁。正是两位前辈的成功,就让当时的奥德拉将黎明墙放在自己的征服名单上。果然,在今年9月份在巴黎的攀岩世锦赛上拿到冠军后,他说到做到,开始征服黎明之路。

即便夸下如此海口,这位被誉为代表“未来攀岩者”的年轻人,依然小心谨慎,目前他已经进行实地侦测,并表示面临的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多:“这几天,我我都在一些关键点上较量,但还是有些地方无法克服而掉下去,简直是毁灭性的心痛。”

“你攀爬的越快,就越有价值”奥德拉这样表示:“但正如我昨天发现的一个关键难点,我会很乐意在任何时间完成这项挑战。”

在上月中旬,奥德拉已经与父亲爬上了约塞米蒂的另一个著名攀岩点,以适应当地的岩石和气候等情况。接下来,他花了几个星期准备这项挑战,这期间,考德威尔和乔治森两人的攀爬经验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后者在给他上了堪称“大师级”的课程:如何利用工具在休息点和关键难点之间快速移动等等,甚至还拿出自己的独门道具来提携后辈:“我和汤米站在前辈的肩上征服了黎明墙,亚当则站在我和汤米的肩上,我们希望世界上最好的攀岩者能在黎明墙前证明自己。”

与前辈用了将近20天才挑战成功相比,奥德拉则想让将自己的风格牢牢烙印在黎明墙征服史中—只用5到6天来完成此项壮举。“无论你怎么做我都会更快”各项户外极限运动中至关重要的评价因素,但在攀岩里,速度只是其中一个点。

乔治森认为如何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是其中最精彩的部分,而他也表示与搭档给后来者“留下了很多提升空间。”

虽然已经万事俱备,可真到了现场,奥德拉才发现所要面对的困难,超过自己的想象。上周四,他就在关键的14号点上先后踩滑六次,第七次尝试更是直接失手掉下,所幸有安全绳保护。

“这(个点)简直是毁灭性的,我的皮肤被划伤了很多,身心疲惫,最后只能回帐篷休息。”

作为攀岩界的佼佼者,亚当.奥德拉此前虽然小有波折,但也可谓一路坦途,不过在黎明墙显然是与他的最初的计划相比,意想不到的挑战。

“在这里你必须爬的更慢,下手落脚要更精确,因为在这如同刀片一样垂直的绝壁间,你有的只有自己的手和脚。如果我爬的很慢,就会这样想‘这很奇怪,像一条离开水的鱼。当爬的越多,就会意识到,这就是我正在征服的路。’”

相关资料:

黎明墙位于位于加利福利亚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里埃尔卡皮坦山中,在攀岩难度等级表中拿到了5.14分,无可争议的排在第一。

1970年,迪恩.考德威尔和沃伦.哈丁借助绳索,成为率先征服黎明墙的攀岩先驱者。

2014年12月27日,汤米.考德威尔和凯文.乔治森则完全依靠手脚挑战成功,当时的绳索只是用做安全防护和提供补给之用。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