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科比时代已成历史 崭新的湖人正在路上

湖人马刺,是我新赛季头回解说湖人的比赛,认认真真地做了功课,踏踏实实地解说了一场,着实有点儿不淡定了。

于嘉:科比时代已成历史 崭新的湖人正在路上

湖人在新帅卢克·沃顿的调教下,打得真心不错,这还是主力后场拉塞尔没上场的情况下,最后差点翻盘成功。要是他们未来不遭遇毁灭式伤病,一直能这么打下去,的确复苏有望。

从场面上看,湖人的改变十分明显:

其一,主动求快,攻守转换节奏力求快速,被马刺压制节奏发挥内线优势打成上下半场开局后,湖人通过阵容轮换强行提速,持球突破、坚决打快攻、积极无球跑动……替补双枪路易斯·威廉姆斯和乔丹·克拉克森的表现足够有说服力,此役二人分别拿下24分和20分,本赛季场均则有16.2分和15.4分,分列本队第二、三名。

其二,年轻球员敢于也善于担当,最合适的例子就是英格拉姆,他对位盯防本赛季一路奔着超巨去的莱昂纳德,上半场用自己的长臂和拼劲儿愣是顶住了马刺外线进攻箭头,至于下半场莱昂纳德发力后反压制英格拉姆,那是经验和实力差距,更证明年轻人上半场不易。

其三,湖人进攻空间拉得够开,外线投射大胆而坚决,到第四节马刺再次拉开比分后湖人屡屡打转换进攻三分打成,让马刺不得不坚决先强打阿德这点,采用双高稳住局面,惊出一身冷汗才确保胜局。

湖人怎么一个休赛期就变成这样了?

我认为是一来一去:来的是卢克·沃顿,去的是科比·布莱恩特。

于嘉:科比时代已成历史 崭新的湖人正在路上

由于湖人管理层复杂的关系,沃顿已经成为了他们最后的押宝:他亲民而谦虚,把每一个队员都当兄弟看待,甚至第一趟训练课就告诉他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沟通”。这会让年轻球员树立自己并非孤军作战的心态,也会让沃顿在勇士收获的快速攻防心得有的放矢。持球角色、投射角色、罚球线策应角色、强攻角色、替补角色……以及相关打法,湖人年轻球员都在不断努力适应,因为他们都明白在沃顿的体系下自己会赢得机会,这是坚持“唯巨星论”的湖人前任教头斯科特做不到的。

斯科特眼里只有科比,湖人上赛季也的确是围绕科比的退役巡演做了一系列铺陈,但就像我在解说时所说的,以拉塞尔、克拉克森为首渴望打出自己时代的年轻球员,看到这些会怎么想?好吧,我尊敬科比,他配得上这份荣耀,所有的一切的确都应该由他获得……那么他来吧……科比在大伤之后的状态下滑有目共睹,如果依旧由他充任进攻箭头,球迷当然乐意,科比也愿意接受,但年轻球员们就几乎完全没了整体和进取心。请注意,这与他们是否尊重科比无关,任何一个优秀的年轻运动员如果没有足够进取心,都不会有大出息。如果你还记得科比的最后一场常规赛,那令人瞠目结舌的出手次数和单场得分,你会记得哪个年轻球员干了什么让你难忘的事儿吗?

于嘉:科比时代已成历史 崭新的湖人正在路上

而这个赛季,年轻人们得到了许可,他们要按自己的方式打球,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一如他们的对手马刺,也要告别核心邓肯,努力保持自己的高度和力量。老谋深算的主教练波波维奇提起这场比赛,重点说到了年轻球员:

“这让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衰老,说真的,确实有这种感觉,你环顾四周,心想,‘这儿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新的年轻血液注入了,他们很有趣,眼睛发着光,准备好了学习一切。他们想要飞跃,于是他们很开心来到球场上。因此你在带领他们成长前进的同时也感到了满足。这时你就走出了失去20年伙伴的痛楚。”

对于看到重建曙光的湖人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个有希望的开始。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嘉时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