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欠薪能把俱乐部逼死 穷人的确玩不了职业足球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国足协此前下发了通知,要求中超、中甲和中乙共56家俱乐部上报结清工资奖金的材料,2017年1月份进行公示。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解决工资奖金问题的,将取消参加2017年职业联赛的资格。

从职业联赛规范化进程的角度讲,因为欠薪而逼死职业俱乐部一点都不意外。早在2015年年初,因为没有按照足协规定提供工资和奖金发放材料,原中甲广东日之泉(转让给陕西五洲)被取消了中甲资格;原中乙四川力达士被取消了中乙资格。

欠薪能把俱乐部逼死 穷人的确玩不了职业足球

大连超越队员积极拼抢

如今,一些俱乐部再次面临这种尴尬。

比如说保级成功的大连超越队,中甲资格正处于风雨飘摇中。2016赛季结束之后,该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和奖金2000万左右。由于资金紧张,俱乐部上下都在动用一切可能的力量,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付清欠款。

大连超越很清楚,一旦无法按照规定提交结清工资和奖金的材料,肯定会被中国足协取消2017赛季的中甲资格。从现在的形势看,大连超越还有时间,他们自己也有信心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和大连超越不同的是,新疆天山雪豹也面临无法参加2017年中甲联赛的危险。小本经营的新疆天山雪豹倒不是因为欠薪出现危情,而是在和球员续约的时候出现了问题。相关渠道的信息显示,该俱乐部约60%的球员不愿意和俱乐部续约。

实际上,最终还是归结到钱的问题上。小本经营,意味着俱乐部的资金不够强大,在目前的形势下,很难满足球员的要求。另外,俱乐部和地方足协有合作,而且签订了大的框架性协议,新疆籍的球员可以给俱乐部使用。按理,这家俱乐部的球员数量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生存,现在的局势,可能是双方在合作方面不够通畅。

如果球员坚持不续约,新疆天山雪豹可能会启用一些年轻球员,最起码先保住自己的中甲资格,然后再从长计议。

刚刚升上中甲的河北保定容大也遇到了问题,他们设在保定的中乙联赛主场不符合中甲联赛的准入要求,且相差较大,必须更换主场。经过和市政府磋商之后,决定别人出地,容大垫资,争取在3个月内建好新的体育场。

后来,事情发生变化,新体育场没了着落。经过多方再次深入的沟通交流之后,市政府终于又解决了问题,保定容大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在修建体育场的同时,保定容大的主场移师河北廊坊,那里的体育场符合中甲联赛的要求,不会让容大失去中甲资格。

期间,保定容大动过转让的念头,希望有企业接手。其实,容大第一年升上中甲,按照规定最多只能转让30%,而且必须是在河北省内转让。所以,转让不是一条好的道路。如果保定容大确实无法支撑中甲的话,等够了时间之后再谋求全部转让,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针对这些情况,中国足协也在做着预案:一旦有俱乐部真的失去资格,降级的两家中甲俱乐部首先递补。

还有一些中甲俱乐部打碎了钢牙只能往自己的肚子里咽,一些中乙俱乐部有苦难言。没钱,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但是,抽身又不是那么容易,自己选择的路,只好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

无论中超、中甲还是中乙,真的是有钱人的游戏。没钱,的确玩不了也玩不好职业足球。这并不见得是坏事,走走停停中职业联赛会变得更有生命力,才不会因为欠薪闹出丑闻,俱乐部更不会死在欠薪的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