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编者按:

撰文/赵宇

不知道马塞洛·里皮先生是否感受到了春城的善意。这里空气清新,物价低廉,球迷热情——在踩场训练时,场外的加油声浪穿透空旷的坐席,在拓东体育场内回荡,像客气但按捺不住内心的叩门声。

重返这个足球第三世界国家,里皮清楚自己要面对怎样烈度的渴望。他依然抽着雪茄,发表着让人热血沸腾的更衣室演讲,在球队事务上力排干扰,大权独揽。媒体不能接近他。对当地的高官,他也只给了五分钟,喝杯速溶咖啡的时间。

对68岁的银狐来说,可能昆明的另一个特质更重要:高海拔让这里空气阻力小,球速更快。

在带队12天训练之后,功勋卓著的意大利人站在了亿万受众的灼热目光中,这目光期许他成为中国足球前进的加速器。

场面完全占优,球员恢复自信,一扫颓然之势。里皮是一剂药,中国足球的止痛药。

中卡之战结束哨声响起后,里皮没有在场地里逗留,独自转身离去,脸上看不到任何喜悦之色,哪怕媒体和球迷都已经很知足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连总结比赛的过程都省略了,“记者们有什么问题直接问吧……”心里不爽时,他经常会这样。

带队训练12天,取得了一场0比0的平局,里皮心有不甘,他觉得中国队配得上一场胜利,还有进军世界杯的希望和可能,“至于这支球队较之过去发生了哪些变化,你们自己会有判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训练急眼也会怒吼骂娘

集训第一天就因个别队员迟到发了脾气

“里皮带你们的时候是什么路子?”、“训练什么风格?”、“队伍管理严不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里皮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后,恒大队员的电话一下子变成了热线,他们像“知心大哥”那样给不熟悉里皮的队友描述自己对意大利人的印象。没正式见到里皮之前,不少国脚都有些忐忑。

10月31日,中国足协发布了最新的国家队集训通知,像以往一样标注着球员们的报到时间:所有队员必须在11月3日中午12:00之前抵达昆明海埂基地。这样的“报到时间”在以往国家队执行得并不严格,一些队员下午两、三点到同样可以赶上傍晚的训练。

不过由于这是里皮第一期集训,队员们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几乎所有人在报到当天都起了个大早,个别队员为了赶上早晨六点半的飞机,提前两个小时就从床上爬了起来。

可即便这样,还是有三、四名队员因航班晚点、堵车等原因比规定报到时间晚了一个小时。里皮没有直接批评迟到的球员,但却向队里的管理人员表达了不满情绪,他不希望任何一个人迟到,哪怕有看上去合理的理由。同球员们第一次见面时,里皮特意提到了有队员迟到一事,并且明确告诉所有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里皮对于时间的执着堪称偏执

里皮的时间观念很强,有时甚至会给人一种“时间强迫症”的感觉。11月5日晚七点半,中超颁奖典礼在昆明举行,部分获奖国脚要前往现场参加典礼。球队那天下午有常规训练,队员们训练结束后要立刻洗澡、吃饭、换衣服。即便这样,时间还是会很匆忙。

队员们的晚饭时间是傍晚6:45开始,球队工作人员询问里皮参加颁奖典礼的队员是否可以尽快吃完饭,7:15从基地出发。后者的答复是:不行,他们可以提前换好衣服,但必须等到7:20才能结束晚餐。里皮不希望队员们参加活动影响了正常吃饭,至于队员们后来在颁奖典礼上迟到了十分钟,这显然不是他要考虑的。

中超公司曾打算邀请里皮出席颁奖典礼,结果也遭到拒绝。“他肯定不会出席的,这个想都不用想。”在一位国足队内人士看来,里皮自己身为国家队主教练,首先考虑的就是训练、比赛不要受到影响。至于其他活动,他根本不愿意参加。

集训生活中的里皮是个无趣的人

里皮来到昆明之后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云南当地的高官在他抵达时亲自在海埂基地内迎接。当该领导提出要设宴接风时,里皮选择了婉拒,他不愿意参加这种恭维客套的社交活动。两个人只是在海埂基地内喝了一杯咖啡,用时五分钟。

不管是最开始住在海埂基地,还是后来搬到市区的五星级酒店,里皮都不愿意过多应酬。他除了带队训练和教练组开会之外,就是在房间里看比赛录像,看电视,抽雪茄烟。他房间的电视永远锁定在央视体育频道,播什么看什么,NBA比赛直播也是他的最爱。有一次见到央视出镜记者,老头会笑着对她说:“我知道你,在电视上看到过很多次。”

论抽雪茄烟,里皮绝对算得上是老炮儿,有30多年的雪茄烟龄,没事时就会点上一支。他过去30多年只抽一种雪茄烟,这种烟产于比利时,中文名叫麦托卡,并不太粗,一个包装盒里装有五支,属于迷你型雪茄,要专门从欧洲运到中国。平时需要积累很多存货,以备不时之需。虽然自己身家上亿,但抽的雪茄却很廉价,一盒也不过两、三欧元。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抽雪茄几乎成为了里皮业余生活的全部

有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里皮抽烟时不会让烟在自己嘴里停留很长时间,慢慢回味,而是吸进去就吐出来,这也是老头抽雪茄时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心情好的时候,里皮会主动塞给球队工作人员一根雪茄,让他尝尝味道。劲大,上头,晚上抽过之后影响睡眠——老头最爱的雪茄烟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很多球员和国家队工作人员都觉得生活中的里皮有些“无趣”。集训时只在球队餐厅吃饭,和自己的教练团队坐在一个桌上,饭量不大,话也不多。海埂基地专门为教练组准备了西餐,结果发现在中国生活多年的里皮早已习惯了中餐。不过他要求队员们要多吃西餐,这样可以更好的补充能量。

对于在工作期间的吃住,里皮不是很挑剔。可是对于具体的业务,他却很在意,不愿让外界过多干扰自己的正常工作。国家队每次集训时都会拍摄大合影,这已成为习惯,这次当然也不会例外。当工作人员告诉里皮要在训练前拍摄合影时,他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不拍行吗?”

工作人员反复解释后,老头才勉强同意,不过只给五分钟的拍摄时间。以往拍摄合影时,摄影师会登上梯子拍摄几张,然后下了梯子再拍摄几张,这样做也是为了方便选取最佳角度。

可这次合影时,工作人员刚在梯子上拍了两张,准备下梯子拍摄另外角度时,里皮突然鼓掌表示感谢后就起身离开。看到教练走了,队员们也都各自散去准备训练,弄得工作人员有些尴尬,“可能他不知道还要拍另外的角度,也可能是因为当天下雨怕球员冻着,或者影响训练,总之跟以往拍合影时完全不一样……”

里皮本打算把国足半个月训练全封闭

对于媒体,里皮始终保持着足够的距离。以往国家队第一天集训时主教练都会主动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一下集训备战情况,可里皮却不这么做,而且通过球队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媒体,自己在集训期间不会接受任何单独采访。

果然就像说的那样,从集训之初到中卡之战前的半个月时间里,里皮只有过一次公开表态——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时间紧张,只有六个记者获得了提问的机会。

有人认为里皮这样做是因为重要比赛即将来临,心里有些压力。不过熟悉里皮的人都知道,他执教恒大时也基本上是这样:很少接受的单独采访,只是赛前、赛后发布会才会对外发表一些关于比赛的公开态度。高兴时话很多,不高兴时连发布会的开场白都会省去,“没什么可总结的,你们直接提问。”

国足在昆明的训练地点位于海埂基地15号场,场地北侧设置了一个不大的媒体区。第一天挤进了100多名记者,颇有些北京地铁早高峰的感觉。后来球队工作人员专门又给媒体区扩大了一些空间,可是来看训练记者的人数却越来越少。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球队的训练太封闭了。球员们从球场南侧进入,和北侧的媒体区隔着最远的距离。球队每天训练只开放前面热身的15分钟,一到核心内容就立刻封闭。即便这价值不大的15分钟热身训练,也会安排在距离媒体区最远的地方。

“快拍啊,里皮亲自摆放训练器材和标志物呢。”一次训练开始前,一位电视台记者提醒身旁的摄像。“不用拍了,这素材太多了,每天能拍到的就是这些……”

还有一次训练,里皮召集所有队员坐在场地中央晒着太阳听自己讲战术,记者们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30多人围坐在一圈的静态画面。这样的“战术课”讲到一半时记者们就听到了国足新闻官那熟悉的声音:“各位老师,开放时间到了,我们开始封闭了……”

其实按照里皮最开始的计划,国足的训练完全封闭,连现在开放的这15分钟都不会留给媒体,球队工作人员和教练组反复磋商之后才勉强保留了下来。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也是每天只开放训练前不重要的15分钟,但基本上每天都会安排一两名球员接受采访。可是里皮的国家队基本上隔几天才会安排一次球员采访。集训半个月,只安排了三次球员采访,这也不禁让很多媒体人感叹:“原来里皮的训练比高洪波还要封闭。”

平时温文尔雅 但训练急眼时也会骂娘

对媒体不太感冒是里皮的一贯作风,他把球队训练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在日常训练时会早早来到训练场,一步步丈量场地,把需要把摆放的标志物亲自归位。

过往的履历让他拥有足够的权威,站在训练场上常常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队员们管这叫“气场足”,“老头儿站在那里其实也没什么表情,但所有队员都不敢造次,毕竟他是里皮。”

队员们在训练时多次做不好后,里皮会立刻叫停,然后冲上去大声喊叫,一副凶巴巴的样子。被批评的队员吓了一跳,训练结束后私下里找恒大队员求解:“老头这也太凶了吧,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

听到这话,被求解的恒大队员微微一笑,“这算什么?老头要是真急眼了还会骂娘呢,现在只是喊声比较大而已。”据恒大队员透露,里皮只是在球员反复强调之后都做不好的情况下才会发怒、骂人。不管是在恒大还是国家队,里皮发怒时球员们不敢有任何造次,都会乖乖的顺从。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里皮总会把每堂训练课的内容写在一个小纸条上

带国足备战的这半个月里,他偶尔会发怒,但还没有骂娘,毕竟和部分队员还不是特别熟悉。国家队现在有三名意大利语翻译,全部都是他在恒大时的老部下,这些翻译的情商很高,即便里皮训练时真的骂脏话了,他们也不会直接翻译出来。

以往国家队总是强调根据不同的对手设计不同的战术和比赛阵容。可里皮却不这么做,他在见到队员的第一天就明确表明立场:“你们做好准备,我要踢433阵容,接下来会告诉你们每个位置的具体要求。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希望你们能够尽快掌握每个位置的要求。”他在恒大执教时就采取的这种理念,到国家队后基本上照搬了过去的思路。

里皮平时说话慢条斯理,温文尔雅,但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从没有废话和客套话。而且对于业务足够严肃,开不得半句玩笑,“他要求我们训练时必须严格执行他的战术理念。他掌控着球队的一切,所有东西都要听他的。”国足队员说。

每次训练之前,里皮都会从兜里拿出一张事先写好的小纸条,上面写着今天的训练内容,以及球员分组的情况。刚和队员接触,有些人还无法完全通过脸部特征识别清楚,老头用这种最笨的方式记录着训练内容,生怕出现差错。多数国足队员都表示,里皮训练严苛,他要求队员在训练中的表现必须达到自己理想中的效果,“否则就会叫停,直到满意为止。”

从开始集训到11月15日同卡塔尔队比赛,国足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来磨合,因此里皮几乎每堂训练课都会演练阵容,给队员们讲述位置要求,他一直告诉队员们“要自信起来”,要拿出在俱乐部比赛时的那种自信。

“我来到这里就是希望能够带着你们完成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请你们相信我。同时我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足够的自信,让我们一起走向成功。”这是里皮第一次见到队员们时的开场白,“要自信起来”成了里皮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里皮一人掌管球队不再有领导和官僚

训练时很严肃,但对于球队的生活管理,里皮的做法却很灵活,哪怕他掌控着球队的全部。如果高洪波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球队半个月恐怕都会住在海埂基地里。这里环境封闭,很难与外界接触,队员们也曾在私下里吐槽像是关禁闭。

里皮上任之后,球队只在海埂基地住一周就搬到了市区酒店。队员们晚上可以到酒店周边散散步,也可以去酒店旁边商场二楼的游戏厅打打游戏,或者一楼的咖啡厅闲坐。所有的这一切,里皮都不会干涉。

球队有时上、下午各训练一次,有时只是下午训练。上、下午都训练时,里皮会严格要求队员们按时吃早餐。如果只是下午训练,那么队员们即便不吃早餐也不会被批评。用队员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老头不会逼着你去吃早饭,’凭自觉。”

球队踢完8号的教学赛之后第二天,里皮专门给队员们放了一天假。所有人都可以自由活动,只要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归队就可以。虽说是这么要求的,但里皮也不会去查房,还是“全凭自觉”。在他看来,现在的国脚都是职业球员,应该知道自己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

从这次集训开始,国家队基本上没有任何务虚性质的动员会,但凡开会就是业务学习——讲战术,分析对手比赛录像。以往国家队集训时总会有足协领导跟着,而这一次队中不设置任何足协领导,就连领队都是助理教练李铁兼任。

足协主席蔡振华11月5日上午来过海埂基地一次,只是同里皮沟通了半个小时,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前呼后拥走到球队训练场边观看训练,也没有跟队员有任何直接接触。

视界波:国足的绝对大佬 里皮急眼也怒吼骂娘

平时温文尔雅 但发起火来没有人不怕

目前的国家队没有领导,没有官僚,完全是里皮一个人说了算。哪怕是球队训练是否开放、是否安排队员接受采访的小事,也由里皮拍板决定。记者们会听到国家队工作人员这样回复:“呃……这个事得征求一下主教练意见,他不同意,我们可不敢擅作主张。”

不过据了解,里皮在日常管理时并没有说过什么事都要征求自己的意见,可他的那种气场和权威性又让国足工作人员不得不这样去做,“有的时候这个尺度你很难拿捏,毕竟里皮在任何一支球队执教时都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你也不知道什么事情该向他请示,什么事不该向他请示,所以干脆大事小事都汇报一下。”

随着比赛的日益临近,一些过去和里皮共事过的人也都提前给身边的人打好了预防针,“距离比赛越近越要和老头保持距离,他那个时候会有一种焦虑症,点火就着,发起脾气来很可怕。”

11月的昆明充满善意。球迷在上下半场各自的12分钟到来时,打开手机手电筒,拓东体育场星辰灿然。马塞洛·里皮先生早已经历过足球世界的一切。冬季的夜晚降临,凉气沁肤,这位远渡重洋的老人家不住地摩挲着自己的关节,指望着摩擦的热,能驱赶走绕骨的疼。

中国对卡塔尔赛前,新闻发布会的结尾,客队主教练福萨蒂说:“谢天谢地,比赛不是里皮对福萨蒂。”

赛后的发布会,记者把乌拉圭人的再次挑衅带给了里皮:“福萨蒂先生说,中国队今天踢得不错,但12强赛最后一场我们还要碰面,中国队赢不了。”银狐的脸上闪过一丝轻蔑:“我同意对方主教练前半段的话……但后半段,不知道卡塔尔队从哪来的自信。比赛要一场场打,每场比赛都有自己的故事。谁也不知道我们最后一场有没有机会赢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