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半程总结:垫底因不进球 低级失误毁前程

腾讯体育11月16日讯 0-0和卡塔尔互交白卷之后,12强赛赛程过半,而国足以2平3负积2分的战绩继续垫底。高洪波率队的4场比赛极为信赖嫡系,而所依赖的球员接连出现失误,导致球队只拿到1平3负的战绩。里皮接棒之后,虽然让球队的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观,但锋无力顽疾并非银狐短期内可以治愈,而进攻乏力也是国足5轮只拿到2分的“病根”。锋无力导致垫底,嫡系毁掉国足前程,这或许就是前5轮12强赛国足的真实写照。

国足半程总结:垫底因不进球 低级失误毁前程

里皮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2平3负垫底,负叙利亚成转折点

40强赛末轮战胜卡塔尔神奇晋级12强赛,15年后重回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赛场,球迷对于国足的要求非常简单:在比亚洲杯更为重要的比赛中,与亚洲强队真刀实枪的较量中找差距、找问题。然而当12强赛正式开打后,期待球队拿到小组前3名出线却成了外界一致的声音。

率领国足神奇杀进12强赛、一度被奉为“救世主”的高洪波,在12强赛的首秀中也给外界看到了希望,0-3落后的情况下连追2球最终2-3憾负韩国,这是提升球队士气的一战,冯潇霆 在赛后甚至表示,再给国足10分钟时间有可能完成逆转。主场面对亚洲排名高居第1的伊朗,0-0逼平对手也是一场能向球迷交代的比赛。

但第3轮面对叙利亚,这支赛前被认为是小组实力最弱的球队,高洪波麾下的国足却让人失望到极点,必须取胜的一场比赛失利,让国足的出线形势急转直下。输给叙利亚,让国足背负了极大的压力,带着压力前往塔什干,高洪波的球队并没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如果不是门框帮忙,国足在塔什干遭遇的将不是0-2的失利,而是一场惨败。接力棒交到里皮的手中,贵为世界杯冠军教头的银狐,带领球队贡献了一场狂轰乱炸的比赛,但国足的锋无力却是里皮在短时间内无法治愈的顽疾。

锋无力顽疾难治愈,垫底全因不会进球

5轮比赛只打进2球,在12强赛的所有球队中,国足的进攻力只强过叙利亚,而叙利亚取得的唯一一粒进球恰恰是面对国足,而且还拿到了一场胜利。除了对阵韩国,对手大比分领先情况下出现松懈,让国足的进攻端获得了机会外,随后4轮比赛,国足的进攻球员陷入了不会进球的尴尬境地。

对阵伊朗,5次射门仅1次射正;对阵叙利亚,8次射门无一脚命中目标;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足虽然有2次命中目标的射门,但全场的总射门次数仅为3次。即便里皮挂帅后,国足的场面上相比前几场有所改观,但20脚射门只有2次命中目标,卡塔尔10脚射门就有3次威胁到颜骏凌 把守的城池。

即便是银狐里皮,短短的十几天集训时间也无法根除锋无力的顽疾,没有进攻意味着就没有胜利。连续4轮12强赛不进球,世预赛赛场连续374分钟无进球再度创造新的尴尬纪录,不会进球成为国足连续被摁在积分榜垫底位置的关键原因。当然,好消息是离明年3月份的第6轮比赛还有4个月时间,里皮有足够的时间在未来几个月对进攻端进行改造,12强赛明年重启后,国足的锋线会一改此前不会进球的窘态吗?

防守连连出错,高洪波嫡系毁国足前程

除了面对伊朗和卡塔尔都拿到0-0的平局,国足防线保住了清白之外,其余3战国足丢掉6球,在A组的6支球队中,国足与韩国和卡塔尔并列成为防守最差的球队,但韩国队收获了8球,卡塔尔也有3球入账,这2支球队的进攻均强过国足。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虽然只打进1球,进攻不及国足,但叙利亚的防守却让其他球队一筹莫展,5场比赛仅丢掉2球,尤其是在中立场地连续逼平了韩国和伊朗两大强敌,也让外界刮目相看。

国足半程总结:垫底因不进球 低级失误毁前程

前四场的四次低级失误把国足拉入深渊

而国足防线丢掉6球,有4个失球都与前任主帅高洪波的嫡系不无关系。与韩国的比赛,第62分钟和第65分钟,李青龙具滋哲连进2球,而犯错的恰恰都是任航 。因为和前东家苏宁之间的转会纠纷,任航长期打不上比赛,但久疏战阵的任航却被高洪波委以重任,最终酿成了苦果。主场和叙利亚一役,给高洪波挖坑的成了门将顾超,一次出击失误导致国足0-1输球,而当时入选国足的另外1名门将杨智 ,从比赛经验来看完全压过顾超,随后一轮比赛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高洪波就纠错让杨智出任首发。

但在门将位置方面进行了纠错之外,高洪波信任的老将杜威却在中乌之战中犯下错误,正是他的解围不果断,让乌兹别克斯坦收获了打破僵局的进球。6粒丢球有4个与嫡系有关,高洪波的选人用人都是备受诟病,被最信任的人坑惨了的高洪波最终只能选择辞职。

两任主帅接棒,坑却越挖越大

除了嫡系的连连失误,让高洪波最终选择辞职外,对于郑智的使用也成为高洪波的败笔,即便招入恒大队长也将其放到防线,而不是最适合郑智的后腰位置。里皮的正式比赛首秀与卡塔尔一战中,郑智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也令高洪波脸上无光。而且无论是面对韩国、伊朗,还是对阵叙利亚,高洪波都是以5后卫阵型出战,而里皮将阵型改为4后卫后,国足迅速在场面上有所改观,高洪波示弱的心态让国足浪费了抢分的最好机会。

迎战叙利亚的前后,高洪波都将国足摆在弱者的位置上,“12强赛无弱旅,在叙利亚眼中我们也是最弱的。”主帅更迭为里皮之后,银狐在上任的见面会上就表示,国足的实力不比任何对手差,迎战卡塔尔之前又放出必须要拿到胜利的话语,即便0-0和对手战平,里皮在赛后也是毫不示弱,“我们不比任何对手差,我们的能力在卡塔尔之上,今天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一场胜利,只是我们欠缺一些运气罢了。”

主帅的气质或许不是决定一支球队能否取胜的关键,但高洪波的屡屡示弱却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球员的心态。前任挥手离开,留下排名垫底的成绩,里皮接手后首先要填坑,但运气不佳没能拿下卡塔尔导致这个坑越来越深。上任之初里皮就表示国足想要再进一步需要奇迹,但争取奇迹的第一步又没取得完美的结果,球队自信心和精气神得到提升不假,不过这个坑里皮真的可以填上吗?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