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刷卡战特评:别把里皮定为救世主 国足仍需时间

腾讯体育特约评论员 江弋 胡敏娟发自昆明

11月的昆明每天温差都在10度以上,早晚凉,中午热。如此起伏的体感与眼下国足的“精神分裂”症状实在很搭——谈及出线形势,心头始终是一碗凉米线;说到里皮,连从西伯利亚远飞而来在翠湖过冬的红嘴鸥都比往年要兴奋一些。

0比0,两中门柱留给福地拓东太多叹息,但这种叹息显然不是冲着里皮去的,12天时间能让一支垫底的球队恢复到如此精气神,看下这场比赛的角球数据就知道国足的优势有多大,里皮缺少的不是运气,而是时间和一个埃尔克森穆里奇

刷卡战特评:别把里皮定为救世主 国足仍需时间

里皮场边督战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来中国参加抗日革命的时候才48岁,帕瓦罗 蒂演唱《我的太阳》时所用那不勒斯方言发音技巧让全世界的男高音歌唱家膜拜了30年,你不能要求一个68岁的意大利进口太阳在短短十多天光景内就照亮中国足球烂尾多年的所有旮旯,里皮的“真皮”还是人,不是阿波罗。

有人说,里皮是中国足球的一手梭哈,我不知道连内裤都输光了的国足还能拿什么赌注来押这一手,就算里皮在满头银发下有一张喜行不露于色的扑克脸,他手中的牌也实在局促,“梭哈论”之于国足的危害,55年前,与里皮神似的保罗纽曼在其经典作品《江湖浪子》中就给出了答案:“赢”一旦成为一种有瘾且毒性强烈的欲望,对“赢”的渴求与赌徒的心态一旦媾和,足以毁灭一个人。

0比0的结果再次证明足球世界没有什么速成班,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史之所以不忍卒读,功利心作祟,结构性腐败使得我们习惯于亲近一系列“江湖游医”,高端如米卢者,无底线如施拉普纳者,皆是同类。对“教练”二字的真义,尤其是一国之帅应有的分量,我们长期迷失,中国足球太需要一句梅贻琦先生那样振聋发聩的提醒:“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里皮之于国足的价值,首要在于他的上任是一次彻底的拨乱反正,国足洋务运动的“游医时代”终于暂告一段落,许家印的钱为国足聘来了一位真正的大师!他仅凭名字,对内对外就已构成一种震慑,与卡塔尔的比赛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过去二十多年,在国家队帅位上能比里皮工作得更出色的,环顾世界足坛也难找出第二人。21世纪不再是国家队至上的世纪,21世纪是温格、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的戏台,但越有这样的背景,里皮越像是一件价值连城的孤品,斯科拉里带国家队其实也不错了,可惜其城乡结合部的气质终究难敌集教授、贵族、黑帮、影星、智者于一身的马塞洛里皮。

这次若非许老板买单,足协请回来的驴得水老师估计又跟佩兰一样,家谱生平还需要去百度百科。恒大为中国足球举杯邀来的太阳最终能发挥多少光热,这取决于我们用怎样的心态看待里皮,尤其在这场0比0,出线形势更趋恶化之后。穷乡僻壤出刁民,长期落后的中国足球舆论环境之险恶低俗,里皮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里皮而言,最糟糕的角色扮演莫过于“救世主”这个形象。足协如果把里皮定义为这个角色,那毫无疑问是无耻的极限。里皮接手的是一支四轮仅积1分出线基本无望的球队,是一支打完四轮比赛还没找到主力阵容的球队,是一支几乎没有得分能力的球队,是一支没有球星,甚至看不到队长在哪里的球队,是一支让国人,让高洪波都绝望了的球队——里皮能救什么?把漫威系的所有英雄合成一个教练组,也不一定能救国足那条按揭给2018年的小命。

我们不要追求一次断桥残雪的起死回生,我们情愿守候一次倦鸟余花的枯木逢春。

枯木逢春需要耐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幸从春城上任第一天起,里皮就无一句空话套话,他的资历决定了他无需去讨好任何人,他决定由ABC基础教育开始,还中国足球一本失散多年的《本草纲目》。他在最短的时间内,确立了主力阵容,确定了“掌控比赛”的主旋律,在神探佩佐蒂的助力下确切掌握了卡塔尔队的虚实,甚至锁定了“奇兵”就是昨晚有惊艳一射的曹赟定 ,仅此四点,里皮就不知比他的前任如“神吹”卡马乔之流高出多少段位。

“我所做的,我们所做的,不是故事或者观念,只是我们每天的真实生活”,比利林恩说的这句话或许正是里皮想要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这种时候,只要把门打开一条小缝,阳光就会照进来。希望里皮的“真实生活”能在四年约期中完完整整的传授给国足,对现阶段的中国足球而言,所有不以出线为目的的执教并非就是耍流氓。

里皮在中国足坛的角色,可以是教授,是老帅哥,是长者,是工程师,是科学家,是引路人,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他的年龄与气场适合于一份平心静气、言传身教的工作。所有关于他“晚节不保”的议论都基于一个错误的出发点:把他当成2018世界杯出线权的“救世主”。对里皮工作业绩、贡献大小的考核如果只有这个出线与否的标准,那才是中国足球不可饶恕的巨大浪费。米卢把中国队带进了世界杯,接下去的却不是葡萄美酒、香花盛世,十年暗无天日的黑洞吞噬了整整一代球迷的青春和几乎所有付与中国足球的痴情眷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当黑夜来临太阳不再发光/啊你的眼睛闪烁着光芒/仿佛那太阳灿烂辉煌……四年之后,当72岁的里皮约满之际,中国球迷应该集体起身为老人送上这首《我的太阳》,纵然他有关于儿子生意的种种牵扯,有关于“恒大帮”的各种质疑,有关于打压巴乔、专宠“鼹鼠”的野史传闻——他还是中国足球百年难遇的一位名师,一位恩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