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面临CBA最幸福烦恼 郭少赵继伟如何共存

辽宁面临CBA最幸福烦恼 郭少赵继伟如何共存

郭艾伦与赵继伟如何共存?

在13日进行的CBA常规赛第六轮焦点战东北德比中,辽宁坐镇主场以115-102轻取吉林,取得两连胜。本场比赛,郭艾伦携手贺天举共同复出,而随着郭艾伦的复出,辽宁最强大的豪华后场也终于亮相。不过从此战看来,郭士强面临着一个幸福的烦恼,那就是郭艾伦和赵继伟如何共存。

从去年亚锦赛赵继伟成名之后,辽宁队由郭艾伦、赵继伟、杨鸣、哈德森组成的豪华后场就一直让人十分期待,而其中赵继伟和郭艾伦这对国家队后场组合,能在俱乐部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然而天算不如人算,这2人竟一直未能健康地同时为辽宁出力。上赛季,赵继伟因季前赛肩膀脱臼缺席了联赛前几轮比赛,之后匆忙复出,同一位置竟再次受伤!那一次受伤也直接让他赛季报销,而少了赵继伟的辽宁男篮,上赛季在后场只能继续依赖郭艾伦等剩余3人。

到了本赛季,赵继伟终于满血回归,但郭艾伦却因上赛季总决赛中的冲突事件被禁赛4场,常规赛第5轮郭艾伦本该解禁复出,但却因身体原因再休1场。不过千呼万唤始出来,在CBA第6轮的东北德比中,郭艾伦终于复出,这也意味着辽宁队的豪华后场终于能够全员出战。

不过在本场比赛中,人们设想的辽宁国手后场组合联手大杀四方的场面并没有出现,首发出阵的赵继伟此役砍下6分7篮板5助攻,而作为球队替补登场的郭艾伦则是得到10分2助攻2篮板,同时还有3次失误。虽然从数据而看,两人并不算差,但事实上,两人共同在场时表现却略显生涩。

理论上来说,郭艾伦的回归对球队来说本应该是如虎添翼的补强,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简单。收获更多出场时间的赵继伟现在在球队的地位有所提升,而刚刚复出的郭艾伦正在逐步调整状态。“此消彼长”之下,同是控卫位置的两名球员的共存问题就难以避免。

辽宁面临CBA最幸福烦恼 郭少赵继伟如何共存

两人在国家队曾完美共存

有人一定会说,国家队不是也打过双控卫战术吗?郭艾伦和赵继伟确实曾在2015年亚锦赛上完美共存,两人组成的后场组合威力无穷,帮助中国男篮重登亚洲之巅。但需要注意的是,辽宁队和国家队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男篮的核心是内线的易建联,是由外线给其输送炮弹的。而辽宁阵中的核心则是同为后卫的哈德森。哈德森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出场40分钟以上,而且长时间占据球权,这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挤压郭艾伦和赵继伟的控球机会,导致二人同时登场时难以找准各自的定位。

而在本场比赛中,这一问题便多次得到了体现。第一节还剩2分45秒结束时,郭艾伦替补丛明晨登场,辽宁摆出赵继伟、杨鸣、郭艾伦的三后卫组合,然而刚上来,赵继伟和郭艾伦之间就出现了一次横传球出界的低级失误,到了第2节后半段,辽宁再次祭出三后卫登场,这次是郭、赵二人搭档哈德森,然而在三人本节长达6分钟的配合时间里,辽宁仅有1次流畅的团队配合进球,而这一阶段也成为全场比赛最为胶着的一段时间。

到了下半场,郭士强完全放弃了三后卫阵容的使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采用的是哈德森搭档赵继伟或郭艾伦的常规组合,而不管是赵继伟搭档哈德森,还是郭艾伦搭档哈德森,辽宁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分也一步步地拉开,最多时曾领先吉林到18分。这一情况一直延续到第4节比赛还有两分钟就要结束的时候,郭士强终于再次同时派遣郭艾伦和赵继伟上场。不过由于当时胜负已定,两人也再无亮点。

纵观全场比赛,郭艾伦和赵继伟大部分重合的上场时间里,辽宁大多使用三后卫,这样的辽宁队虽然在防守端能够保持积极性与强度,但进攻端却并不流畅,而且不以投射擅长的郭艾伦和赵继伟此时还不得不承担一部分投手的责任,两人一共出手了11记三分,命中4球。同时略显尴尬的是,反观两人单独在场时,辽宁的进攻却打得更出色与流畅。

过往的赛季里,郭艾伦无疑是球队的第一控卫,而已经历多次国际大赛的赵继伟也彻底告别“板凳坐穿”的岁月。本赛季前面的比赛正是靠赵继伟的出色发挥,辽宁才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取得4胜1负的不俗战绩。对于辽宁队来说,两名国手级控卫是球队宝贵的财富,但二人的上场时间分配和战术打法无疑将是教练组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辽宁面临CBA最幸福烦恼 郭少赵继伟如何共存

如何与哈德森搭配是关键

事实上,这个问题究其根源,实质上还是小外援哈德森与“郭赵”的位置冲突。哈德森毫无疑问是辽宁队最有杀伤力的持球攻击点,他占据大量出场时间与持球机会无可厚非。不过,对于志在冠军的辽宁队来说,过分依赖哈德森导致丢掉关键比赛甚至冠军的弊端也的确存在。从全队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适当减少哈德森在非关键比赛的出场时间或许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办法,毕竟当哈德森不在场的情况下,辽宁队的本土后卫以及大外援兰多夫才可以得到更多配合和演练的机会。目标就是激发出更多球员的潜能和自信,丰富全队的得分手段。这样一来,如果遇到关键比赛哈德森状态不佳或头脑发热时,辽宁队才能有足够充足的应急方案。

不过话说回来,赛季才刚刚进行到第6轮,这对国手组合也刚刚迎来联赛首秀,而且郭艾伦还是刚刚大病初愈,两人未来还有很长的时间去进行磨合与调试,对于郭士强来说,相比联盟好多球队后场缺人的窘境,这无疑只是一个幸福的烦恼。

堂吉诃德

辽宁面临CBA最幸福烦恼 郭少赵继伟如何共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