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里皮可澄清高家军乡土气 提升软实力

周文渊:里皮可澄清高家军乡土气 提升软实力

里皮能否带来改变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昆明,云之南,一个天高云淡,很适合诗意地居住、小资地生活的地方。然而战鼓声声,12强赛军情万分紧急,11月15日,国足将在此地迎战卡塔尔,展开一场不容平局,更不可输球的生死战,生存还是死亡将在那个夜晚一见分晓。

原本,中国队4战只捞到1分,还西安主场输给来自战乱之国的叙利亚,人们哀莫大于心死,只剩下埋怨和指责,以及段子,对余下的比赛已不抱希望,甚至懒得理睬。可是金秋十月,一个叫做里皮的意大利老男人的到来改变了剧情,也终结了网络世界一切吐槽和腹黑,中国队重新上路,中国球迷也重新向前看。这一刻,朝野上下都翘首西望,憧憬着在昆明,里大帅将率领国足勇夺12强赛第一场胜利,然后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最终超韩赶伊,实现世界杯出线,这一足球中国梦三大愿景中的第一目标,是为里皮奇迹。

或许,即使在最适合发呆的云之南,这样的演绎也太过浪漫。好吧,务实而论,恒大斥资2000万欧的天价,请里皮先生为中国队带来第一胜,这样的投资回报要求不算很高吧?毕竟,弹丸小国卡塔尔不是韩国也不是伊,无论是国际排名还是纸面实力,抑或出线形势,都不比国足强多少。曾记否,在并不遥远的过去,40强赛时中卡各胜一场,打个平手呢,那还是高洪波临时代班所取得的业绩。

其实,本土教练包括小高水平未必很差,只是格局偏小、想法偏多。比如指挥打仗喜欢耍小聪明,老是算计这个琢磨那个,寄希望于奇招制胜,就是不好好想想如何堂堂正正地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球队管理则喜欢玩办公室政治,以人脉、亲疏等无间道来选人用人。这些“寡人之疾”导致高家军可以在热身赛上战胜某些欧美强队,可是一俟大战来临,却一再复制在高度重视中发挥失常,在殚精竭虑中屡出昏招之悲剧。

里皮的到来,有望化繁为简,一举澄清弥漫在高家军中的乡土气息。其实改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未必要以人事调整为重点,提升“软实力”才是高明的执教之道,也是决定球员资质平平的本届国足能否最终实现翻盘的关键所在。说起来,从广州签约到昆明大战,里大帅满打满算也只有两、三周时间,如此短的时间决定了“银狐”即使想按恒大模式改造国足,暂时能做的也只是微调,比如弃用任航 重招郑智等,像武磊、于大宝蒿俊闵、于海和吴曦等众多非恒大系球员,估计还将在中卡之战中被委以重任。如何焕发这些球员激情,使他们至少发挥出在中超联赛,乃至国足热身赛时的正常水准,才是体现马塞洛同志作为世界级教练功力的地方,若能超水平发挥,则是意外之喜。

有必要重点说一下武磊。作为连续4年进球上双的中超本土最佳射手,“武球王”的射门天赋不容质疑,勤奋敬业也值得点赞。然而从佩家军到高家军,作为广451阵型中的那个单箭头,武磊虽然备受两任国足主帅的信任,实战中也获得无限开火权,却一再浪射无数,直接导致国足锋无力,与其在中超联赛上的大杀四方形成鲜明反差。这究竟是武磊同学本身被严重高估,根本不堪重用,还是佩兰和高洪波都没读懂武球王的使用说明书?亟需里皮给出明确的诊断和药方,在综合而论,包括郜林等里皮嫡系,国足还没有发现有谁比武磊更胜任前锋,也没有谁比武磊更具有亚洲级水准的情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