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理战!卡塔尔在作秀 反常举动国足能否击破

心理战!卡塔尔在作秀 反常举动国足能否击破

中卡战即将打响

11月15日晚,中国国家队将在昆明拓东体育场出战卡塔尔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五轮角逐,这是里皮接手国足后的首度亮相。里皮上任能否创造奇迹不得而知,但对于卡塔尔人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人还对俄罗斯充满幻想。于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卡之战赛前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心理战”,谁输谁赢?或许11月15日的中卡之战后便会有最终说法。记者马德兴报道

里皮接手令对手意外

卡塔尔队在10月11日主场以1比0击败叙利亚队、拿到第一个3分后,终于喘了口气,也让他们改变了最初的计划。原本,卡塔尔队是希望争取以小组前两名晋级的,但9月份连续输给伊朗队和乌兹别克队后,足协不得不做出了换帅的决定。福萨蒂上任后,球队有了起色,虽然客场1比2输给了韩国队,球队的表现还是得到了认可,随后便拿下了叙利亚队。由于同组的伊朗队已经积10分、乌兹别克队积9分,只有3分在握的卡塔尔队想要再争取小组前两名已经很困难,因此,在10月中旬,卡塔尔足协提出的目标是争取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出线,希望在后面的3个主场比赛中拿满9分,再争取客场从中国队身上拿3分。这样,卡塔尔队的积分就可以达到15分,争取小组第三还是很有希望的。换而言之,从中国队身上拿满6分,卡塔尔人自认是很有把握的。

但此时,中国足协请来了里皮,这多少让卡塔尔人感到意外,因为里皮的调教能力与执教水平还是让他们有所忌惮的。虽然中国队将主场设在昆明,但卡塔尔人丝毫不担心,因为在多哈的精英学院里,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和设备,他们设有“低氧室”,可以模拟应对高原比赛。可里皮的到来,多少有些打乱他们的计划。因为按照中国足协的设想,请来里皮后,同样希望能够争取到小组第三名的成绩。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卡塔尔人上演了一出精心准备的“心理战”。

卡塔尔人的反常之举

11月8日,国足与武汉卓尔在昆明拓东体育场进行的教学赛被国内两家直播平台违规进行现场直播一事已广为周知,中国足协也发表官方声明,对此违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今后不欢迎上述两家平台机构及相关人员参与中国足协主办的所有比赛及活动的现场报道活动”。表面看起来,像是国内某些直播平台为吸引眼球而故意违反相关规定,但事情恐怕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里皮上任后,国足肯定有变化,卡塔尔方面正常情况下没有途径了解到这种变化。于是,这次偷播或许就是中外勾结的一桩“阳谋”,现场偷偷直播并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而是为了满足卡塔尔方面的需求!与此同时,卡塔尔人也开始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另一场“演出”,也就是11月10日在多哈萨德体育场与俄罗斯队的那场热身赛。

如果不是长期跟踪对手,恐怕没有人会了解卡塔尔队的行事风格。按照以往的习惯,卡塔尔队在参加像与中国队这样重大的比赛之前,其热身赛全部都是封闭的,而且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一贯如此。而在此番备战12强赛期间,卡塔尔队不管是前任卡雷尼奥还是福萨蒂,其热身赛也全都是封闭进行的。譬如,12强赛开始之前,卡塔尔队先后在瑞士、多哈等地与伊拉克队、约旦队、泰国队等进行了共五场热身赛,所有比赛全部都是封闭进行,找不到任何视频资料。而福萨蒂在9月下旬接手后,客场出战韩国队之前,专门在9月29日于多哈的萨德体育场安排了一场热身赛,邀请塞尔维亚队作客。而该比赛同样是在全封闭状态下进行的。这场比赛号称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禁止任何记者、观众入场观战,以防止任何信息泄露。(注:“Annabi”是卡塔尔国家队的昵称。)

可是,此番客场出征中国之前与俄罗斯队的热身赛,卡塔尔方面却一反常态地宣布将公开进行,并希望卡塔尔本国球迷踊跃入场观战。而且,连卡塔尔本国媒体记者和球迷都已经是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见过卡塔尔国家队的热身赛了。据卡塔尔方面的官方数字,这场比赛总共有4000多名球迷现场观战。

“秀场”的心理攻势

从表面来看,卡塔尔之所以选择公开,与国际足联代表团正在多哈进行考察有很大的关系。最近几天,以国际足联秘书长法特玛·萨姆拉为首的考察团正在视察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的筹备工作,法特玛对卡塔尔方面的工作以及筹备进展程度相当满意,甚至公开宣称这一届世界杯“将会是有史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届赛事”。在考察期间,考察团代表观看卡塔尔国家队比赛,且对手又是2018年世界杯东道主的球队,显然很有意义。

于是,卡塔尔足协安排国际足联考察团代表观看比赛,同时鼓励本国球迷入场观战,似乎也就名正言顺了。而且,俄罗斯国家队除了与卡塔尔队在10日专门进行一场热身赛外,还将在多哈进行训练,将这次多哈之行作为国家队备战的一个部分,直至11月15日才离开多哈返回俄罗斯,所有费用全部由卡塔尔足协承担。

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卡塔尔队安排这场公开比赛,显然又不只是为了便于国际足联考察团观战。卡塔尔队在这次备战中国队的比赛之前,收到了国际足联的一纸罚单,4名球员因为在9月1日客场对阵伊朗队的12强赛中有非道德体育行为,分别受到停赛2场和3场的处罚,卡队的排兵布阵将受到一定影响。正常情况下,卡塔尔队肯定要进行封闭演练,尝试多种组合,以弥补几名停赛球员缺席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由于是客场比赛,肯定还会在战术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尝试。出于保密的考虑,比赛将会封闭进行,这是一个正常的逻辑。可是,此时,卡塔尔人反而选择开放,这一反常态之举,显然是做给中国方面看的一场“秀”。

不只是公开,卡塔尔国内的电视台还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俄罗斯国内的电视台也同时进行了现场直播。而且,卡塔尔足协在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将本场比赛的录像剪辑在第一时间上传发布,而此前,该账号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卡塔尔队的比赛录像剪辑。由于卡塔尔队2比1击败了俄罗斯队,卡塔尔方面显然希望利用胜利给中国队制造心理压力!

说这场热身赛是一个“秀”,比赛过程也多少能说明问题。尽管卡塔尔队这场比赛中以2比1取胜,但整场比赛,罗马尼亚籍主裁判总共判罚了4个点球。开赛仅仅3分钟,俄罗斯队便利用点球首开纪录。随后,卡塔尔队也获得了一个点球,在队长13号马吉德将点球射偏后,裁判再一次给主队判罚了点球,16号霍基主罚命中。下半时第73分钟,卡塔尔队利用角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1后,裁判在终场之前又给俄罗斯队判罚了点球,但俄队射失,最终俄罗斯队以1比2输给了卡塔尔队。不要忘了,俄罗斯队这次召入的球员中,有17人代表国家队的出场次数尚未上双!

正常情况下,裁判在一场比赛中吹罚一两个点球属于很正常情况,但罗马尼亚裁判却吹出4个点球,而且这几个点球都是明显的犯规。这似乎更验证了“秀”的成分。显然,卡塔尔队拿下这场比赛,更像是为自己壮胆,以此来化解里皮接手国足之后给自身带来的心理压力,并借此给中国队施加压力。但是,相信中国队方面已经对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和以往一样,里皮的得力助手佩佐蒂提前赶赴多哈观看了这场比赛,对于卡塔尔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虚虚实实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对于卡队战术方面的变化也看得真切。相比今年3月底西安之战,卡塔尔队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人员方面还是技战术打法安排方面,相信国足会做好这方面的文章。而卡塔尔人的“心理战”能否奏效?11月15日昆明中卡之战后也将有定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