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好友追忆高殿民:不眷恋名利 有远见且性格宽厚

好友追忆高殿民:不眷恋名利 有远见且性格宽厚

高殿民

(原标题:温暖的大哥——追忆殿民兄 作者: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

仅仅差了一天!殿民未能亲手接过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为表彰他投身奥林匹克新闻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而特制的金质奥运五环纪念雕塑,让人肝肠寸断!

仅仅差了一天!荣退会变成了追思会。11月11日下午,任职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20年、新华社体育部前主任、伦敦分社前社长高殿民在参加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会议期间,在韩国平昌突发心脏病去世。

殿民是一个不愿眷恋名利的人!他在2010年卸任体育部主任远赴欧洲担任伦敦分社社长时就对我说,希望能辞去新闻委员会委员的职务,让体育部同仁替代。但殿民在国际体育新闻界的人脉和声望是无法取代的,我说你虽然离开了体育部,但还在新华社工作,还是新华社的代表,一样可以履职,为新华社体育报道、为东西方体育新闻界的交流作贡献。另一方面,新闻委员会也希望殿民能继续留任。在他们眼里,殿民就是中国体育新闻界的一张金字名片!2015年殿民退休后,他又多次跟我提出卸任要求,并在今年里约奥运会期间陪同我和体育部副主任周杰拜会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总监安东尼,提出新华社更换委员的要求。

新闻委员会委员由国际奥委会提名产生,并不是每个国家必须要有代表,退休后继续担任委员职务的仍大有人在。但国际奥委会最终还是被殿民的诚意所打动。不久前,国际奥委会和新华社先后批准由周杰取代高殿民,作为新华社代表担任新闻委员会委员,但安东尼还是破例邀请殿民赴平昌参加新闻委员会会议,并根据不少委员的要求,准备张罗一个荣休会,委员会还特地制作了一尊金质奥运五环纪念雕塑,准备给殿民一个惊喜!

但12日,最终从安东尼手里接过纪念雕塑的是周杰和体育部前主任助理、北京冬奥组委媒体与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雕塑基座上写着:“高殿民,为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出色服务20年。”而此时,殿民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

人生之悲,莫过于此!五环有情,当必垂泪!

殿民1978年开始从事体育报道,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报道 许海峰夺冠,全球首发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一中英文消息。这组报道也被评为中国好新闻(中国新闻奖前身)特等奖。他参加过从洛杉矶到伦敦的8届奥运会报道,并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火炬接力并观摩了赛事,还长期担任国际田联和国际排联新闻委员会委员。37年体育报道生涯,32年中亲历9届奥运会,参加了最近四届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在多个重要国际体育组织任职,担任中国最重要的体育媒体新华社体育部掌门人13年,这在中国体育媒体人中无出其右。高殿民,是中国体育新闻界的一面旗帜,一个楷模。

殿民严以待己,宽以待人,政治和业务素质高,领导力、执行力、亲和力超强。在他执掌新华社体育部的13年中,新华体育成长为在中国和国际体育新闻界声名卓著的品牌,也造就了一批体育名记者。

他的国际交往能力超强。体育部许多年轻记者都有体会,凡是在大赛中接触到国际奥委会或各国资深体育记者时,只要一提到“Gao”,对方往往就会两眼发光,滔滔不绝讲起与殿民的友谊。

雅典奥运会前夕,殿民凭借他在国际奥委会广泛的人脉,为争取新华社获得北京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和官方摄影队的殊荣立下首功。在最近的四届奥运会上,新华社一直在国际奥委会那里享受着世界性通讯社的待遇,直接从国际奥委会获得奥运会、冬奥会采访名额,为提升新华社的国际地位、为增强中国体育新闻界的声誉作出了特殊贡献。

很多人不知的是,殿民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付出了默默无闻的贡献。北京申奥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时,殿民由于其较高的国际声誉、出众的英语水平和对体育报道透彻的了解而被指定为媒体运行方面的候补陈述人。虽然他最终没有作为陈述人面向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汇报,但在背后依然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陈述。在2001年莫斯科申办冲刺阶段,殿民又临时担任北京奥申委舆情组的重要一员,默默搜集各国对北京申办的舆情,为北京申办成功提供了有价值的舆情分析。

殿民是个有远见的人!在他1997年执掌体育部以后,就坚持体育部传统,每年只招收英文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当时体育报道对英文要求还远没有现在这么高,但殿民认为,体育不分国界,体育报道不分国界,新华社乃至中国体育报道终将会融入到国际体育新闻竞争中去,争夺国际体育新闻话语权必将是新华体育的重要职责,记者必须懂英文,必须能用中英文双语采访和写作。新华体育这个传统恪守至今,使我们受益匪浅。

体育部长年重视英文报道,连国际奥委会都是新华社英文稿的订户。殿民常说,我们对英文报道一点都不能忽视,国际奥委会官员每天都在看着我们的稿子。在他们眼里,我们代表着新华社的声音,代表着中国的声音!

温暖的大哥,殿民大我八岁,我们的生日只差一天,我们的手机号只有末尾两个数字不同。31年的朝夕相处,13年的班子搭档,使我们情同手足。于公,他是一位爱岗敬业、工作严格、提携后人的老领导、好领导;于私,他是一位宽厚的大哥。

在殿民辞世后,大家的怀念中共有的印象是:殿民是一位厚道、善良、古道热肠的邻家大哥,始终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他是一位永远也不愿意麻烦别人却在帮助别人时永远也不怕麻烦的仁者。即便他在担任伦敦分社社长时,仍利用他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全力为新华社获得更多的里约奥运会采访名额而奔忙。在事成之后,他多次叮嘱我,你们对外不要说是我要来的名额,就说是你们争取来的。

于公于私,这13年来他对我的帮助不计其数,难以言表。在我担任体育部副主任的10年中,他把许多本属于部主任拍板决策的事项下放给我。我有时图省事,往往先斩后奏,有时觉得做得不妥,对他表示歉意,他却毫不在意,甚至会抱怨和数落我想得太多。而当体育部工作出现偏差时,不管是不是我分管,他都会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人生在世,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一位好领导,好兄长。我遇到了,此生我感恩殿民。我们是最好的兄弟,不管以后还有几辈子,我们还要做最好的兄弟。

最近几年,他遇到我,会叫“尊敬的许主任”,我会回应“尊敬的高主任”,彼此开玩笑,相视而笑。但通常他会叫我“小许”,我会叫他“高”,而体育部更多的人会叫他“高Sir”,他也似乎更乐于别人这样叫他。

他不止一次跟我私下聊天时说,我的事情和想法对你说得最多,我百年之后你得给我写生平。我也就呵呵一笑。谁能想到健康、乐观的殿民还会有“百年之后”。万万没有想到,我没有想到,新华体育人没有想到,所有朋友都没有想到,殿民竟然如此之早、以这种猝不及防的方式离开了我们。天妒英才,我现在相信了!

近来情绪不佳,为料理殿民的后事也极为忙碌,匆匆所就,言不及义,是为祭!殿民,我们等你回来!新华体育永远是你的家,我们永远在一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