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刷卡阵型敲定433 梅方受伤缺席最后一练

里皮刷卡阵型敲定433 梅方受伤缺席最后一练

里皮摆放训练器材

昨天下午,中国队进行了在海埂基地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总时超过两小时的训练以演练433战阵为主要内容。距离明晚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卡“生死战”只有2天多的时候,里皮表达了率队创造打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奇迹的愿望,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队备战方方面面工作都尽在他的掌控之中。

随着中、卡比赛日益临近,中国队近期集训内容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和上一期集训不同,里皮最近几天告知队员们,大家不必按照统一的时间共进早餐,这对于生物钟各异的国脚们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据了解,里皮这样安排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在恒大执教的时候,他了解队员们的作息时间不同,有些队员习惯晚睡晚起,而放宽队员起床时间,也有助于队员们根据自身身体及精神状况合理安排一天的作息安排。

比赛临近的时候,里皮同样不再安排一天两练,在他看来,任何一次超强度的训练都有可能在赛前给球队带来意外伤号,比如在前天下午的训练中,中卫梅方 就将脚部扭了一下,从而缺席了昨天下午的训练。但也正是因为国足“箭在弦上”的缘故,球队最近每天唯一一次训练内容非常紧凑。尽管在向媒体开放的15分钟训练里,国脚们要么接受里皮的口头指导,要么做身体抻拉或通过抢球来熟悉球性,但待到媒体离场后,训练的大部分内容都集中在技战术的演练上。

433是里皮在此前执教意大利队及恒大队时所崇尚的阵型打法,而接手中国队后,他毫不犹疑地将这一战阵移植到队中。在8日与卓尔的热身赛中,中国队首次在实战中演练这一打法,尽管5球取胜中甲球队的借鉴价值有限,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以恒大为班底的国足对这一阵型的适应效果还是比较到位。而不善于在阵容方面故弄玄虚的里皮也毫不犹豫地排出了目前他心目中相对钟意的11人首发组合。除了中前场可能会有位置面临微调之外,8日比赛中首发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应该会出现在明晚比赛的首发阵容中。

带队10天左右,里皮给媒体及工作团队成员传递的一个普遍印象就是,他所有的带队工作部署都非常有条理,计划不能轻易更改的前提是每个工作步骤都环环相扣。在集训前期,里皮更注重加深与队员间相互了解与信任,对队员的“心理辅导”成为这阶段备战的一个重要内容,但也正是因为比赛一触即发,他也不由将带队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技战术演练内容方面。从昨天起,教练组也开始有意识结合卡塔尔队与俄罗斯队热身赛等图像资料,给球员作技术分析指导。值得注意的是,几天前赴多哈收集对手热身信息的中国队代表不是之前的中方技术人员刘智宇,而是里皮的意大利籍助手佩佐蒂,从这个细节来看,里皮对于“知己知彼”的重要性还是有比较理性的认知。还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那就是中国足协为了确保里皮外籍教练团队的“教”与国脚的“学”之间沟通顺畅,特意聘用了3名翻译。意大利籍中文翻译文迁时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就扮演了队内中、意工作团队成员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而据队内人士透露,就连一些中文俏皮话和生僻用语,文迁时都能准确领会其中意味,这对全队来说无疑也是一份利好。

除了训练本身,里皮在营造备战气氛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给队员绷紧比赛节奏的弦儿,比如,在海埂基地最后两场训练课,里皮都将训练区域设置在距离媒体区域较近的地方,昨天,来自各地的媒体大部队纷纷赶到昆明,虽然昨天的训练依然没有任何国足成员接受采访,但记者们站在场边,一定程度上就是在提醒国脚们“生死战”迫在眉睫。而里皮自己也感受到执教国足“小考”的某种压力,一向不乐于接受媒体采访的他因比赛规定,不得不接受亚足联官方媒体的专访,虽然对话内容并没有太多“鲜活”素材,但里皮毫不掩饰对率领中国队创造成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奇迹的渴望,他的心愿也时刻激励着身边的所有同事和队员。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