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土炮赛季进攻乏力 位置不对球员有心无力

泰山晚报 左海涛 “我们怎么就赢不了呢,为什么啊?”这是鲁能本赛季客场遭重庆力帆绝杀后,杨旭噙着泪水的自问。如今回头想想,那样的场景令人心碎。若不是挣扎到一定的境地,七尺男儿的他们,不会痛苦到在镜头下哭泣。流泪的并不只是杨旭,李松益(数据)哭过,齐天羽哭过,张弛哭过,王大雷也哭过,绝大多数有荣辱感的球员都哭过。平心而论,2016赛季的鲁能战绩不佳,与本土球员的表现有直接关系,但我们不能否认他们的努力。他们到底怎么了?下文中,让我们尝试找寻一些答案。

当不胜成了习惯 想止颓势不容易

2016赛季的鲁能在亚冠中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小组出线,这是球队赛季的最高目标。而关于中超联赛,球队的目标则是一如既往地冲击亚冠资格。不过当球员在亚冠中竭尽全力时,联赛中的疲态直接影响了球员的决胜欲望,尤其对于一些本土球员来说。

赛季之初,俱乐部在制定奖金分配制度时,在亚冠联赛和联赛中是区别对待的。亚冠联赛中,球队采取单场结算,而在联赛中,则是四轮一结算,每四轮联赛只有拿到至少5分,球员才能拿到奖金。球员们为了亚冠荣誉拼尽全力,这是球队取得亚冠佳绩的一大因素。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俱乐部亚冠单场奖金激励制度的制定,也对球队的亚冠成绩起到了催化作用。

亚冠小组赛两连胜的开局,让球队的亚冠前景一片大好。然而在联赛中,鲁能的起步显然不够美好。联赛首轮0比3不敌苏宁的比赛,给球队泼了一盆冰水,本土球员在当时受到的打击极大。而在主场1比4不敌首尔后,鲁能紧接着要连续客战绿城、首尔、申花。在当时来看,球队对于客战首尔那场比赛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与绿城的比赛。0比2不敌绿城、血拼过后0比0平首尔、疲劳之际0比0平申花,尽管鲁能在联赛第二轮击败了辽足,但鲁能球员在前四轮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联赛奖金。

再往后,鲁能继续搏命亚冠。伴随着联赛难以取胜,每个对手面对鲁能时,都会展现出极强的自信和取分欲望。用德拉甘的话来说,“中国球员的真实水平没有太大的差别”,而在鲁能的多场比赛中,展现出的确实如此。在接连不敌富力泰达永昌过后,鲁能本土球员的信心已经被打光。他们脸上的表情除了无奈就是急躁,而在主场不敌国安过后,鲁能球员彻底输掉了心气。

一直到7月9日,凭借着蒙蒂略的两脚世界波,鲁能才拿到了阔别85天的联赛胜利。那场比赛赛后,鲁能的本土球员如同夺冠般狂喜。不得不说,很多事情,一步走错步步错,2016赛季鲁能球员在联赛开局阶段求胜欲望的缺失,就是血的教训。

当实力优势不再 球员无资格懈怠

最近几年,在金元足球的推助下,本土球员在国内的身价水涨船高,一个任航 都被标价8000万,这也让鲁能在国内转会市场上越来越难引进绝对的实力派。考虑到鲁能的年轻球员最近几年的发展远还达不到接班主力的程度,加上球员流失严重,这也让鲁能本土球员的综合水准,呈下降趋势。

整个2016年,鲁能引进的具有即战力的本土球员,只有刘震理和宋龙,其中刘震理还成了鲁能三号门将。换句话说,鲁能2016年真正具有补强作用的本土球员只有宋龙,并且如果不是因为郑铮客战力帆时的赛季报销,宋龙也很难来到鲁能。

那么来看看鲁能如今本土球员的分布。在25名本土球员中,郭田雨、陈科睿、王炯、姚均晟、李海龙、刘洋、陈哲超、韩镕泽 、刘震理这9名球员,基本打不上比赛。加上郑铮早早赛季报销,杨旭下半赛季一度下放预备队,鲁能在大半个赛季中,只有14名本土球员在出战。这样的数字,在鲁能过去的所有年间是不曾出现的。具备即战力的本土球员紧缺,或者说具有能力且受教练信任的球员的紧缺,让鲁能能打比赛的本土球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疲于奔命。

现如今,鲁能真正能堪大用的球员还是1987-1989年龄的球员。赵明剑 蒿俊闵、王永珀、戴琳 、张弛都是87年出生,王大雷、宋龙、郑铮为89年出生,其余球员除了93年的刘彬彬和王彤表现较为稳定,其他人都是状态起伏不断。这也是鲁能本土球员这个赛季贡献不足的因素主将不仅人手有限,还趋于老龄化。

一个数字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2016年,代表国足征战过世预赛的鲁能球员只有3人蒿俊闵、赵明剑、杨旭。其中杨旭还长期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相比过去动辄单期为国家队贡献四五名国脚的光辉岁月,鲁能本土球员整体质量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本土球员的进球状况更是不堪入目。戴琳2球、杨旭3球、吴兴涵2球、刘彬彬3球、王永珀3球,鲁能在联赛中只有5位本土球员有过进球,合力打进13球。鲁能本土球员的进球总数,甚至不足武磊个人的14球!

轮换、位置不科学 球员有心也无力

让球员踢自己最擅长的位置,这是科学;在紧密的赛程中进行适当的轮换,这也是科学。然而在2016赛季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鲁能的教练没有尊重科学,回报球队的则是,联赛结束时排名倒数第三。

如今的鲁能本土球员,已经不再有十年前的统治力。不过放在如今的中超,综合能力排进前五完全不是问题,是什么让他们沦落到联赛倒数第三?这一点除了他们自身存在问题,恐怕和教练的安排也有关系。

咱先从曼诺说起,在曼诺的手下,鲁能的本土球员使用是非常固定的。固定的先发、固定的主力,竞争机制的问题,让很多国内球员累得累死、闲得闲死。这一问题斯科拉里也犯过,不过在恒大高层的管制下,斯科拉里及时进行了纠正。

在曼诺执教期间,蒿俊闵、戴琳、郑铮、王永珀、赵明剑这五名球员在五月中旬之前,几乎打满了所有的比赛。郑铮近几年一直是如此,而另外四人都是87年出生的球员。加上亚冠的考验,如此比赛强度,让他们体能严重的透支,对他们和替补球员都略显不公。在5月下旬主场战悉尼FC前,硬汉戴琳的一句话引人思索,“腿都快迈不动了,挺着吧。”最终,曼诺的保守和在人员使用上的相对固执,导致了他的离开。

在马加特到来后,鲁能则进入了另一个极端。铁腕治军的马加特也有曼诺身上的固执,他的固执是一切随心所欲。仅仅通过三次训练,他就通过自己对球员特点的理解,让金敬道 尝试出任边前卫,让齐天羽先后出任右边后卫、右边前卫,并且让李松益尝试后腰、中后卫、右边后卫多个位置,张弛则以万金油的形势,游走在左路、后腰、右路。马加特的大胆尝试,在一段时间内引起了队内的良性竞争,球员的训练态度都非常端正。不过说到底,球员最擅长的位置只有一个,这是他们多年的踢球习惯,马加特显然高估了中国球员的适应能力。马加特对球员位置的打破,让球队在六月中下旬,尝到了苦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