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比高洪波强在哪?获前任力荐 4大优势突出

腾讯体育11月2日讯 几天前,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的官博通过社交媒体“调侃”了一下通过短信诈骗的骗子,当骗子称自己是国足主帅里皮,被困广州需要江湖救急,且允诺到北京会将自己的2000万欧元年薪中的10%作为酬劳后,官博的回应颇为逗趣,“对不起,我是高洪波……”作为中国国家队的现任主帅和前任主帅,在此之前就有过多次交集的里皮和高洪波不免被人拿来比较。有人曾这样总结:高洪波是一位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而里皮则是一位纯粹的足球教练。言语间谁更高一筹立见分晓。

里皮比高洪波强在哪?获前任力荐 4大优势突出

里皮到底比高洪波强在哪儿?

气质:银狐老道气场足 高洪波先天缺陷致命

2012年时任贵州人和 主帅的高洪波,在足协杯决赛与当时率领广州恒大队的里皮过招,结果广州恒大队客场1-1,主场4-2击败对手成就双冠王。在作客广州时,高洪波对里皮进行了一番诚恳的评价,“里皮是那种见过风雨和大世面的教练,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适当的时候也能很好的给裁判压力。”无论是在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还是在意大利国家队,以及执教广州恒大期间,里皮越是在大场面的关键比赛越能带队打出东西来。实际上,一支球队的气质往往是由教练决定,只要给其一定的时间,主帅的气质就会影响、渗透到球队之中,然后在球场上通过球员们体现出来。

相比较于里皮,高洪波是那种很有个性但表现方式却比较内敛的人,在国足任职期间,高洪波就曾多次公开表示国足在亚洲层面的地位比较低,而通过比赛我们所看到的似乎也是球员们都在为了“活着”而踢球,缺乏一种激情和信心。

在球员时代高洪波这样的特质就比较明显,在北京国安是球迷推崇的门前杀手,没人否认高洪波的敏锐和嗅觉,可是想让其成为球队的主心骨似乎又难当大任。在任教练后,高洪波的这种气质也在延续。他很务实,也很钻研业务,但站到场边高洪波缺少里皮那种自带的气场,曾有人这样说:高洪波和朱炯一样,他们都是做技术人员的好人选,但不适合做领路人,因为他们没有老大的气质,做不了球队的“领导”,这是先天气质缺陷。

经验:高洪波曾"力荐"里皮 银狐资历确保胜任

2013年在卡马乔正式下课后,高洪波和里皮恰好是当时接任候选人中土帅和洋帅呼声最高的两位,在广州恒大1-0小胜由高洪波统领的上海上港队后,高洪波在赛后公开力挺里皮,“我第一个赞成里皮当国家队主教练,他的资历和经验,胜任这个角色没有任何问题。”今年已经68岁的里皮自从1982年在桑普多利亚青年队开启教练生涯后执教已经有34个年头,相比较今年“只有”50岁的高洪波,单单从执教时间上“银狐”就比高指多出15年。

里皮比高洪波强在哪?获前任力荐 4大优势突出

高洪波曾力荐里皮执教国足

当然,里皮的执教不仅仅只是时间长度的积累,更是不断追求荣誉率领球队达成目标的成功历程。意甲、意大利杯、欧冠联赛、欧洲超级杯、丰田杯、中超、足协杯、亚冠联赛,最最重要的是他曾率领意大利队在2006年夺下了世界杯,这也让他成为国足历史上首位有过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经历的教练。尽管高洪波也带队拿下过中超冠军,也统领国足赢得过东亚四强赛冠军头衔,但等量级显然没法和里皮相提并论。

战术:里皮打法丰富擅变化 高洪波偷师路上需时间

相比于前任高洪波在4后卫和3中卫之间的举棋不定,里皮在战术打法方面的多变无论是尤文图斯执教期间,还是在广州恒大任职期间都得到充分体现。一场比赛通过一次人员调整却能带来不同的战术打法,在银狐统领恒大队期间多次出现。根据应对对手、所面临的处境,用不同的阵型更是成为里皮的“代表作”。442、4321、4231、352等阵型都是里皮在恒大队执教期间使用过的,这也是他在挑选球员时除看重状态外,也看重球员能力的原因。

高洪波曾经就此问题谈过自己的看法,“无论是在顺利或者不顺利的时候,里皮都敢于对场上的阵型做出巨大调整,这不是一般教练敢做的。我们看到很多情况下,教练都只是进行人员调整,最多有一些很微小的变化,改变阵型需要的是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其实我一直在学习里皮的勇气和魄力,只是无奈手上的本钱不够,还需要时间去积累。”

团队:里皮“影响”足协更专业 高洪波“受制”很无奈

本周,中国足协通过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围绕着里皮的管理团队也就此“曝光”,一直以来由“领导”担当的球队领队一职终于由更为专业、更懂足球的李铁兼任,郭炳颜离职。在恒大俱乐部期间便很会和上层以及外界打交道的康冰也进入国足管理小组。此外,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以及康复师等多个位置也都是里皮所熟悉很信任的人员。

高洪波在任期间,无论是领队、还是教练组,以及一些相关位置的人员更多的都是由中国足协“安排”,高洪波作为主教练更多的是在“配合”,虽然现在提及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但作为本土教练,高洪波早就明白其中玄妙。“中国国情”可以让高洪波挑出为他卖命的球员,不过却无法让他组成更理想的团队,而这既是本土教练的一个悲哀,也是中国足协多少年来违背足球规律办事的最明显案例。(刘曦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