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快船迎来最佳机会 保罗能否突破西部?

克里斯·保罗一回来,太阳就发现自己没办法跟快船缠斗了。

在组织大师的眼里,满地都是机会。抬头就是空位,举手就是助攻。威少、库里欧文、利拉德们不断用高得分引领全能表现抓住我们的眼球时,保罗就像一个隐于街市的高手,只在危急时刻露露峥嵘,面对不同的防守队员,拿出不同的武器,助球队脱离困境。

他没有高得分,基本上完成任务就下,年轻的太阳在保罗上场后不断受制:被他完成助攻,被他投进中距离,被他防守限制进攻起始……你别说太阳没库克,库克被脚趾伤病困扰前三场连败时打得像个没见过世面的高中生,今天上场也不会好;你也别说太阳背靠背,快船昨天打爵士,今天一样背靠背。实力发挥是硬道理,快船再看不上太阳,实力也具备资本,而保罗依然是掌控比赛节奏的王者。苏群老师解说的时候说:“跟这样的对手打,会绝望吧。”我觉得,是吧?

于嘉:快船迎来最佳机会 保罗能否突破西部?

但对于品质纯正的顶级传统控卫克里斯·保罗来说,时间真不算多了。转述一个球迷的问题:你把保罗吹得那么牛逼,他咋拿不了总冠军呢?

我必须承认,您说的是事实,保罗离总决赛还很远,无论还在黄蜂的时候还是进军快船之后,保罗最好的球队成绩,都是西部半决赛,他身边也不能说没有好球员,黄蜂时期的“钱德勒-保罗”连线,“17尺刺客”韦斯特的骁勇,哦对了,那时他们还短暂拥有“人工智能”J.R.史密斯呢……到了快船,也不缺人,但有一样,保罗的快船生涯,大部分时间要和里弗斯教练兼俱乐部副总裁的生涯交汇,尽管保罗八面玲珑,但最终招人定案还要里弗斯来,所以今天解说里也说了:在霍伊斯、小里弗斯、约什·史密斯……这诸多引援过程中,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同行或球迷都对里弗斯的眼光有所质疑。

那么就又回到了“超级球星夺不了冠赖队友不行”的老梗上了?

我觉得与其这么问,不如问一句:超级控卫们率领的球队夺冠几率大么?

先琢磨琢磨,你能想到的总冠军,都有谁打着超级控卫的标签?马刺有帕克,但谁也不能否认邓肯甚至吉诺比利的作用都要大于帕克;活塞比卢普斯,但如果你重选出一个MVP,五虎其余四位似乎也都可以;当然勇士有库里,但你看到了夺冠那年总决赛MVP是伊戈达拉了……1996年前后出产的超级控卫纳什、基德、AI……一概没有带队夺冠。热火湖人火箭以及那前后睥睨天下的公牛,你只能说他们中的部分球队拥有非常好的明星控卫,但带队夺冠的另有其人。再往前数,恐怕就是魔术师和刺客了,客观公正地说,魔术师更像是如今的勒布朗,全面全能,包打天下,并非那个传统意义上的控卫;而伊塞亚·托马斯的处境,则有点像后来比卢普斯的处境,至少有一年杜马斯是有资格当选总决赛MVP的,兰比尔和罗德曼的作用同样无比关键。

好吧,就算托马斯算一个,再往前呢?还有么?赛季场均三双的奥斯卡·罗伯逊,绝不能脱离贾巴尔独自裂土封侯;哪怕是伟大如斯的鲍勃·库西,也无法越过指环王比尔·拉塞尔这座山,那么我们能不能这么想:以超级控卫为真正核心的球队想要夺冠,其实非常之难……

借美国同行和联盟官方的进阶数据:如果按每48分钟贡献胜利的效率值以及球员效率值计算,保罗是史上最强大的控卫;但按照季后赛比赛密度更大、对手更强这样的事实来看数据,保罗的这两项数据都低于他常规赛的数值,嗯,这大概可以说明一些事情:他的季后赛表现会走低,主观点儿说,他的统治力并没有那么强;客观些看,他的个人数据并未能起到提升球队发生质变的作用。

今天的保罗予取予求,被太阳追到4分时回场,轻松捞回比分,第三节叫过格里芬和乔丹面授机宜的特写,第四节练兵时间主动场边做拉伸和康复,就连比赛最佳投射——雷迪克的右边零度角三分,也是来自保罗反传统的吸引包夹后横传球——对付这种小场面,保罗做得到随心所欲。但我解说到最后也说了,保罗眼里的目标,盯着的是勇士马刺这个级别的对手,击败爵士抑或太阳,对他没有意义。

于嘉:快船迎来最佳机会 保罗能否突破西部?

时至今日,组织后卫这个位置的能力要求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或者说,篮球场上的五个位置的概念都产生了颠覆式的变化,再说得装一些,打球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也变了很多。现在一提到组织后卫,最先想起来的就是库里和威斯布鲁克,一个拥有创世纪的投篮手感,一个拥有无与伦比的冲击能力,按照传统的要求,他们的打法之于组织后卫,都是那么的不合理。但时代已经改变,我们需要接受发生的一切,尤其是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努力改变着篮球比赛的模式,包括帕克、沃尔、利拉德和罗斯,也是同样。

而越是这样,就越是对保罗这样的传统控卫心存敬重。在如此浪潮的奔涌冲击之下,仍然用最传统最朴素的办法,展现自己最强大的能力,给球队最大的帮助,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顶尖的传统控卫。只不过时移世易,年届而立且受过大伤的保罗保持好状态已不易,更别说跟上时代潮流来个转型;快船则受制于薪金空间大幅补强不易,大破大立的决心并非那么容易就能下的。别以为保罗球风稳健快船核心阵容年轻可以打拼很多年,2007-08赛季23岁的保罗当选常规赛MVP第二名时,谁能想到他竟然在未来七年与此奖项无缘且眼见得奖无望?人生苦短只争朝夕,留给保罗的时间,恐怕并不比传说中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多。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