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杜震宇:用命拼来保级 望年轻人扛起亚泰

腾讯体育11月1日(文/李旭 摄像/夏伯翰)长春亚泰最后一轮对阵申花的生死战,杜震宇甚至未能进入比赛大名单。同建业赛后,他的大腿疼得根本无法走路,做了核磁共振确诊为大腿副韧带撕裂。究竟是第几分钟怎么受伤的,他记不清受伤的细节,因为当时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比赛上。

用杜震宇的话来说,“他和队友们就是这样用命拼来了胜利。”联赛25、26轮,亚泰相继输给了保级对手泰达永昌,还剩4轮的情况下排名垫底并且落后倒数第三的绿城足足6分。此后,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力克国安、宏运、建业,打出三连胜的亚泰将命运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最后一轮赢下申花,便能保级成功。

成功保级固然欣喜,但近些年连连陷入保级泥潭的事实本身却让经历者唏嘘。要知道,长春亚泰可是2007年的中超冠军,在2011之前他们也一直位居中上游。这个赛季的艰难日子里,杜震宇会翻出家中保存的比赛录像,画面上记录着他与昔日队友们的峥嵘岁月以及长春亚泰的辉煌时光。

还是回到眼前吧。凭借着裴帅的进球,亚泰1比0击败上海申花。裁判吹响哨声的那一刻,替补席上的教练球员飞奔着齐齐拥入场地。一瘸一拐的杜震宇努力甩开脚步跟上大部队,显然,他可不想错过这个晚上的拥抱与庆祝。而在33岁的年纪,杜震宇没有考虑过退役的事情,“踢下去,希望看到亚泰能走入新的辉煌。”

这个夜晚,长春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室外气温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两万多球迷涌进了经开体育场,为本赛季亚泰主场之最。球迷们打开了手机的灯光,挥舞着,星星点点。

专访杜震宇:用命拼来保级 望年轻人扛起亚泰

腾讯体育专访中超英雄杜震宇

亚泰保级,是用命拼回的“神奇”

腾讯体育:恭喜你成为这一期的“中超英雄”,有何感想?

杜震宇:当得知自己获得这个荣誉的时候,老实说挺意外的。在我这个年龄,做好自己该做的、尽到老队员的责任就可以了,其余没有想那么多。感谢球迷们和专家的厚爱。

腾讯体育:最后一轮主场只要赢下申花就能成功保级,但你连大名单都没有进,受伤了?

杜震宇:对,大腿的问题,至少休息一个月。

腾讯体育:是同建业比赛中受伤的么,具体怎么回事?

杜震宇:是那场比赛,但具体怎么伤的不知道,比赛的时候根本没注意。赛后腿动不了,拍了核磁共振,发现是大腿副韧带撕裂。

腾讯体育:25、26轮,亚泰相继输给了保级对手泰达和永昌后,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排名垫底并且落后倒数第三的绿城6分,却用一波三连胜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用“神奇”一词来形容亚泰保级之路,合适么?

杜震宇:拼到这个份上把握最后一次机会,是老天对于亚泰这一年努力的回报。这一年大家真的很辛苦,很多场比赛是球员们用命换来的三分。

腾讯体育:哪几场是球员用命换来的胜利?

杜震宇:比如对延边的那场比赛,我也是受伤了坐在场下,因此感受得特别真切。全场比赛90分钟都在拼,最后我们1比0赢了下来。从赢下国安以来取得三连胜,全队看到了保级机会,点燃了大家的激情。

腾讯体育:今天长春下了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气温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但有两万多球迷来到了球场见证球队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杜震宇:感谢球迷!球迷是我们的第12人,我们固然是为了职业和俱乐部在踢球,但如果没有球迷,我们表演给谁看呢?球迷对于我本人和俱乐部,都非常非常重要。

专访杜震宇:用命拼来保级 望年轻人扛起亚泰

腾讯体育专访杜震宇

自己刚刚及格,李章洙带来凝聚力

腾讯体育:如果赢下申花,球队将取得4连胜,而在这波连胜前亚泰赛季总共赢了6场球,最后阶段球队到底发生了什么?

杜震宇:年初的冬训开始到联赛前8轮,我们好像没有进入正轨,没有拧成一股力量。李章洙指导来了后,大家凝聚在一起,虽然输掉了一些比赛,但我能感觉到队内的气氛和凝聚力在发生变化。

腾讯体育:李章洙教练来了之后,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凝聚力方面?

杜震宇:凝聚力外,就是他训练和比赛中对于我们的严格要求。我觉得中国很多球员生活上自律上有待于提高,当李导来了后,严格要求我们,休息好了饮食正常了,比赛发挥也进入了正轨。

腾讯体育:哪些新要求是李章洙来了后制定的?

杜震宇:他训练中要求很高,每次训练都要带着心率表,要求我们跑动达到一定距离和强度,所以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或者外援,都没有偷懒机会,训练基础是比赛的保证。

腾讯体育:所以说亚泰最后阶段的爆发,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杜震宇:之前的比赛是积累,有的比赛输了,也是很好的经验。最后这几场比赛,我们保级的最好机会,再抓不住就要降级了。这样情况下,人的潜能很大,大家凝聚在一起,爆发了。我也听说过外界的很多传言,但我心里明白,所有球员的努力换来了这一波连胜。

腾讯体育:赛季期间,亚泰有一段时间是垫底的,那段时间失望失落过么?

杜震宇:老实说有段时间,特别是主场输给绿城后,我感觉保级很危险了。但是作为老队员,虽然觉得难了,但一定要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带动年轻队员和外援继续努力。当然,那会确实带着压力在比赛,输掉了一些不应该输的场次。

腾讯体育:怎么评价自己今年的表现?

杜震宇:作为一个老运动员,最重要是起到好的带头作用。不像以前当打的时候,场上一对一、一对二过人射门进球,现在不是那个阶段了。更多的是用精神上的东西带动年轻球员。在亚泰那么多年,无论和球员还是俱乐部的关系都很融洽,做到这点不难。其实,在场上大家也是在帮助我。给这一年的自己打分,我想刚刚及格吧。

腾讯体育:同建业的比赛,是你赛季表现最好的一场么?

杜震宇:真的没有习惯总结自己哪场比赛踢得最好。不管自己踢得好或者坏,球队赢球最重要,我们太需要胜利了。

腾讯体育:赢建业这场对于保级太重要了。

杜震宇:确实是,都知道建业是主场龙,很难打。所以说这就是亚泰精神在,大家没后退,靠这股劲赢了下来。

腾讯体育:你这个赛季没有进球,是不是有些美中不足?

杜震宇:不会那么觉得。其实很多人也在问我什么时候能够进球,但我不像年轻时候是突击型前卫,现在更多是在支援队友,我常说助攻就好,最重要的真的就是球队赢球。

专访杜震宇:用命拼来保级 望年轻人扛起亚泰

杜震宇看着自己的专属画像笑了起来

没想过退役,期待见证亚泰新辉煌

腾讯体育:虽然球队赢下申花就能成功保级,但亚泰是2007年冠军,在2011年以前也一直处于中上游,可最近几个赛季却都陷入了保级泥潭,吉林足球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杜震宇:2012年的时候我去天津了,2014年回来,很多老队员已经离开球队了,而年轻球员自身能力和对足球的理解都有待提高。这就要看教练的调教了,年轻运动员需要多约束,不管是生活还是训练,这样才能在比赛中能够打出应有的东西。作为我,会尽量去带动这批年轻球员成长。

腾讯体育:从你的言谈中,对于李章洙在亚泰未来充满期待?

杜震宇:李导确实太了解中国足球了,现在球队里所有队员包括外援都很佩服李导,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会竭力贯彻他的意图。

腾讯体育:球队这批年轻人中,有你的接班人么?

杜震宇:目前来说可能还差一些吧,总觉得能力差一些。中国足球想要提高,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如果年轻球员里没有能力突出的,国家队怎么出成绩。

腾讯体育:老搭档王栋这个赛季在重庆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会不会时不时想起你们携手作战为亚泰夺冠的那段光辉岁月?

杜震宇:和王栋从小一起长大,不光是王栋,以前一起的队友都会想念。以前比赛的录像我在家里都保存着,尤其是现在困难的时候,的确会常想起那段岁月,那个时候还是挺辉煌的。但过去了还是过去了,必须往前看。这两年球队一直在保级,希望这批孩子快快成长,亚泰大旗需要他们来扛,我们总有一天要退役的。

腾讯体育:但现实是,资本的疯狂涌入让中超俱乐部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亚泰生存环境会更恶劣,未来的路在哪里?

专访杜震宇:用命拼来保级 望年轻人扛起亚泰

杜震宇希望年轻球员能尽快扛起亚泰的大旗

杜震宇:俱乐部未来路怎么走,至少现在来说,不是我考虑的,我想到的就是青少年培养吧,抓青少年和梯队建设是重中之重。现在中国青少年足球要的是成绩,其实看看周边国家,他们要求青少年打出战术思想和平时训练的东西,所以做事情不要急功近利。我认为日本足球是很好的榜样,他们已经和国际上接轨了。

腾讯体育:你觉得里皮来了,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么?

杜震宇:首先不了解里皮,但知道他带领意大利拿过世界冠军,前几年恒大也有不俗表现,具体真的无法评价。只能说祝福国家队吧。

腾讯体育:从玉树临风的追风少年,到如今一名33岁的老将,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杜震宇:我是直脾气,年轻的时候看到什么必须说出来,一吐为快。现在特别是当了父亲后,成熟了很多,而在天津的两年给我的历练特别多。我想还是多积累吧,希望能展现出来一个更好更全面的杜震宇。

腾讯体育:刚才你一直提到青少年足球,以后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杜震宇:当然,我是一个离不开足球的人,以后肯定还会从事足球。但什么时候退役、什么时候转型真的没有想过,现在还是一心要踢好球。也想能看到亚泰新的辉煌,虽然很难,但这是希望,也是我对于年轻球员的期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