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绿城降级不止因钱:十年十帅吞恶果 青训误区

绿城降级不止因钱:十年十帅吞恶果 青训误区

绿城降级不仅仅是因为金钱

记者马德兴述评 年年为保级而战的绿城队终于未能再演“奇迹”,10月30日在杭州黄龙体育场2比2战平延边富德队之后,绿城紧随石家庄永昌队的步伐降入了中甲行列。与永昌队一样,作为一家小俱乐部球会,杭州绿城在目前中超疯狂“烧钱”的畸形环境中生存空间是越来越小。这是绿城今年降级的主要原因,但还有更多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思考。

十年十帅的恶果

2009年的那场反赌扫黑,让绿城队得以继续留在中超联赛中。随后一年,绿城队取得了史上最好的成绩第三名,参加了次年的亚冠联赛。但近些年,随着母公司的资金出现问题,绿城开始年年为保级而战。但是,如果仅仅强调因为资金不够、小成本运营导致降级,恐怕并不利于问题的根本性解决。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征战中超十年,今年执教的洪明甫已经是杭州绿城队的第十位主教练!换而言之,球队几乎是一年换一个教练。

实际上,从1999年开始参加中乙联赛、2000年底买下吉林敖东,在2001年开始征战中甲联赛,俱乐部17年历史中已经有17位主教练!这已经是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一项纪录!这期间,吴金贵算是执教时间最长的,前后共两年零4个月,而成绩相对也是最好的。但那段时间,绿城的投入也是最大的。这之后,冈田武史完整地履行完两年合同(即2012、2013赛季)。除此之外,没有一位教练能够执教满两年。这本身恐怕就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一名教练需要完整地将自己的技战术理念灌输给球员、并让球员能够最终完全体现出来,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是,杭州绿城不断更换,中国教练不行换日本教练,然后又换欧洲教练,不行再换韩国教练。俱乐部的理念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理念?至少从教练员的选择上看不出来。

唯一明确的,就是因为成本有限,尽可能选择价廉物美的。但在拼“外援”的时代,固然有物廉价美的外援存在,而且绿城队以往几个赛季也曾有好运相伴、找到过,但最终还是难逃厄运。

青训工作的误区

很多人为绿城降级感到惋惜,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有这样一种说法,“绿城的青训工作做得很不错。”的确,这些年来,杭州绿城俱乐部重视梯队建设,而且还专门从日本请来教练负责梯队的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恐怕有一个问题需要重新进行认识,即杭州绿城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做得不错的“参照物”究竟是什么?

目前,中超俱乐部中不少依然有梯队不完善的,相比这些俱乐部,绿城有各级梯队,的确做得不错,而且也请了日本教练。但是,和那些同样有完善梯队的俱乐部相比,杭州绿城的梯队建设情况真的是高出一筹?至少,这些年来,杭州绿城的预备队、精英梯队在预备队联赛、精英联赛中并无什么优势,成绩也不突出。

我们无意否定杭州绿城对青训工作的重视,而且入选各级青少年队伍国字号人数中,绿城算是比较多的。但俱乐部重视青训与培养出人才之间恐怕并不能简单地划上等号。而且,从青少年球员到一线队职业球员之间的转化,绿城似乎需要认真总结。“以老带新”,在老队员以及优秀外援的带领下,年轻球员相比而言成长得更快。譬如,廖力生 之所以能够在里皮麾下仅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冒出来,就是因为周围有一批高水平的球员。但杭州绿城队这些年来恐怕“自视过高”,过高地估计了自己梯队里培养出来的球员,天真地以为他们可以撑起一片天。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目前绿城的球员缺乏鲜明的特点与个性,最终只能是“自吞苦果”。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绿城在坚持搞好青少年梯队建设的同时,恐怕应该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冷静下来去思考“转化”问题,即在“成材率”方面下功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