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规引发大争议!篮协竟一度禁止周琦出场

CBA新规引争议!周琦一度拒登场 背后藏着什么

周琦首战一度被禁止出场

CBA新赛季首轮比赛昨晚全面打响,在一场焦点战役中,新疆男篮主场大胜北京。但在这场全国关注的比赛中,新疆队绝对核心周琦意外无缘首发,只出战不到20分钟,贡献12分。而据了解,篮协一度拒绝周琦出场比赛,原因则是他坚持要穿自己赞助商耐克提供的球鞋,而根据CBA最新规定,本赛季CBA所有球员必须穿联赛赞助商 李宁的球鞋。这样的事件,在CBA历史上还是首次发生。

2012年,李宁公司曾经和CBA签下了一纸5年20亿的赞助合同,合同规定CBA所有球员需要在比赛中穿着李宁球鞋比赛。但在合同当中也包含了一条特殊条款,其他品牌(主要是耐克)每赛季可以为个别签约球员缴纳专门的款项,让他们获得在比赛中穿着耐克鞋的特例,但在比赛中必须用胶带贴住耐克品牌的logo,这也就是所谓的特许遮标权。

过去的几年当中,易建联、周琦、王哲林、丁彦雨航等球员都获得过这样的特例。耐克则需要缴纳数十万的费用,不过也并非所有球员都能享受这种特例。例如新疆队球员可兰白克,过去几个赛季一直穿着李宁篮球鞋参加CBA比赛。

CBA新规引争议!周琦一度拒登场 背后藏着什么

篮协新规

2016-17赛季,是李宁赞助CBA的最后一个赛季,为了更好展现赞助商权益,李宁取消了之前几年交钱获得穿耐克球鞋的特例。

毫无疑问,李宁作为CBA联赛的主赞助商,自然有权利要求运动员穿着李宁球鞋。而周琦的签约个人赞助商,显然也希望周琦穿着耐克球鞋,这是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本身也无可厚非。过去几年,双方在这一种“约定俗成”中达到了需求的平衡,而如今,当这种平衡突然被打破,矛盾也自然凸显出来。篮协要求周琦穿着李宁,而周琦方面坚持穿着耐克,双方一度陷入僵持。周琦方面认为,穿着更为习惯的耐克球鞋,能够更好规避伤病的风险。

在比赛当天上午,周琦穿着贴标的耐克球鞋参加了训练,而在赛前的热身和出场仪式上,周琦也一直穿着耐克球鞋。但在比赛开始之后,周琦便一直身披长袖外套安坐场下,直到第二节比赛中段才披挂上阵,此时他脚上已经换上了一双李宁的球鞋。

据了解,首轮比赛中,易建联并没有跟随球队出征客场且上场比赛,也有部分原因来自于球鞋问题未能解决。

事实上,此前CBA中也因为类似的情况出现多起争端,14-15赛季,中华台北球员李学林拒绝穿李宁球鞋出场而宁可缴纳巨额的罚款。上赛季,韩德君也表示因为自己脚型特殊,担心受伤为由拒穿李宁。不过,或许是因为国内球员的缘故,胳膊扭不过大腿,最终韩德君在之后的比赛中还是穿着李宁篮球鞋出场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情况在NBA并不会出现。因为在NBA,球鞋的赞助权益属于球员个人,换言之球员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穿着各种品牌的球鞋。大牌球员可以获得高额的赞助合同和量身定制的专属装备,而边缘球员也能够获得不同赞助商供应的装备。

此前,篮协将运动员个人着装权打包出售,初衷也是为了让CBA卖上一个更好的价钱,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类似的矛盾也日渐凸显。

更加令人费解的是,虽然中国球员必须穿着李宁球鞋出场比赛,但是在CBA效力的外援,却可以穿着耐克球鞋并遮住Logo出场。篮协这一双重标准也让不少球员感到诧异。

明年,李宁与CBA的赞助就将到期,而到时篮协是否能够放开运动员个人的球鞋赞助权益,也格外令人期待。运动员是职业联赛最大的财富,希望不要因为这样的矛盾,而导致运动员无法上场比赛,那才是难以挽回的损失。

(老司机)

加载中...

CBA新规引争议!周琦一度拒登场 背后藏着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