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伊布迷失

腾讯体育10月30日讯 曼联与伯恩利一战,伊布射门达到惊人的12次,创造了本赛季英超单一球员的单场射门纪录,但是4次射正都被对方门将汤姆-希顿拒之门外。算起来,大奉先已经连续6场联赛无进球,各项赛事近10场只有1球入账。响当当的足坛顶级前锋,上赛季的法甲射手王,这是怎么了?

【前篇:法甲巨无霸】

纵观整个职业生涯,说伊布是足坛最优秀的前锋之一,这个并不为过。与梅西C罗做过队友的迪马利亚最有发言权,他曾称赞大奉先与绝代双骄“处于同一水平线”。这并非吹捧,要知道他可是效力过尤文(官网 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米兰双雄四大豪门,拿过两届意甲金靴,各种匪夷所思的世界波进球更是层出不穷。不仅能进球,兹拉坦脚下技术出色,传球富有想象力,能为队友输送炮弹,可谓“自带体系”,世称“马中赤兔,人中伊布”。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2012年,伊布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从此成为法甲赛场上的无解BUG。3次获得法甲金靴,联赛122场113球,各项赛事180次为大巴黎出战,轰入156球,效率相当惊人!仅看上赛季法甲联赛,瑞典神塔31战录得38球,场均超过1球,荣膺射手王之余,放眼五大联赛也只有苏亚雷斯的40球比他更多;别忘了他还有13次助攻,法甲仅次于队友迪马利亚。

【开局:3场4球惊艳】

曼联历史上拥有过无数优秀前锋,但自2012-3013赛季的范佩西之后,锋线再无扛鼎之人,上赛季联赛进球最高者乃马夏尔,只有区区11球。所以当伊布宣布自由身加盟曼联时,所有魔蜜都兴奋异常:梦剧场终于迎来了又一位世界级前锋。而穆里尼奥与伊布过往的合作经历,更令人对这对师徒的重逢抱持巨大期望。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伊布在曼联的开局也相当顺利,甚至可以说是惊艳。社区盾对阵上赛季英超冠军莱斯特城,大奉先第83分钟头球绝杀,为红魔带来了穆时代的第一个冠军。本赛季前2轮,他先是在伯恩茅斯身上斩获英超处子球,后又在南安普敦面前梅开二度——效力曼联的前3场,兹拉坦场场进球,共入4球,要知道二战以来,红魔只有阿兰-史密斯在加盟第一个月的进球数比他更多(5球)。

与赫尔城一战,伊布首次哑火,无缘成为第9位生涯前3场英超都进球的球员,但下一轮的曼彻斯特德比,他仍为曼联打入本队唯一进球。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竟然是兹拉坦迄今为止最后一个联赛进球,之后的6轮联赛,无论对手强如利物浦(数据) 和切尔西(数据),还是相对较弱似沃特福德、斯托克城、伯恩利,他都未能破门。这期间,瑞典神塔只在欧联杯与索尔亚一战攻进1球,赛季总进球6个。

【“毒瘤”:屡失破门良机】

上轮对阵切尔西,曼联0-4惨败,伊布全场4射0正。赛后,天空体育撰文指出,大奉先已经浪费了6次重大机会,与沃尔科特并列英超最多,转化率只有14%,比小老虎的40%少太多。所谓“重大机会(Big chances)”,是指一名球员在单刀或者近距离的情况下“理应”破门得分的射门机会,翻译成“破门良机”也许更合适。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首回合曼市德比,伊布推空门力量太小,被斯通斯在门前截下;与斯托克城一战,他接博格巴妙传单挑对方门将,结果推射打偏;双红会和红蓝大战,他都有头球破门的机会,但都没有顶在球门范围之内,等等。如果他在面对破门良机时把握得更好的话,曼联的积分与排名一定会比现在更高。

本场比赛,伊布获得了本赛季空前的12次射门机会,可惜第17分钟的单刀被希顿扑出,第61分钟的凌空挂射又被扑,6分钟后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第90分钟后点有抢点打空门的机会,竟然也没有得手!如此一来,残酷的数据诞生了:兹拉坦最近35次射门未进球,近6轮联赛球荒,乃其职业生涯自2007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当时他还效力国米

【原因:别忘他已35岁】

伊布究竟怎么了?这是曼联球迷最想知道的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他的年龄,今年10月3日,他已经年满35岁。以此为切入点,再来讨论瑞典神塔失灵的其他原因。首先,伊布在法甲闲庭信步,但如此高龄首次征战风格与节奏完全不同的英超,遇到瓶颈期很正常。英超的激烈程度远胜过法甲,攻防速度快,拼抢对抗凶,大奉先的身体素质在这里占不到便宜,移动速度更是劣势,他需要转换思维,找到更适合英超的比赛方式,摸透英超后卫的防守风格,这些都需要时间。

其次,穆里尼奥对他使用过度。英超前10轮,伊布场场首发打满全场,打满900分钟(不算伤停补时),除了德赫亚之外,他是全队唯一一人。曼联本赛季各项赛事一共踢了16场,伊布上阵15场,13次首发2次替补,只有欧联杯与费内巴切一战没上。便是寻常球员,这么连番征战也吃不消,更何况是第一次征战英超、已经35岁的伊布?英媒建议穆帅用拉什福德或马夏尔踢中锋,或者重新启用鲁尼,但狂人并未这么做。

【球探】这不是法甲!6场0球伊布虚了?穆帅急哭

再次,伊布并非站桩式的传统中锋,他喜欢拿球,喜欢撤出禁区,给队友送妙传。所以自带体系的兹拉坦需要身边有能穿插跑动、能与他打出传切配合的球员。曼联阵中有么?左路的拉什福德还不够成熟,右路的林加德跑动积极但技术欠奉,打过前腰的博格巴不是传球组织的料。唯有马塔算是与大奉先心有灵犀,两人能在比赛中踢出连续配合。姆希塔良也可能是,但至今不受穆帅重用。没有迪马利亚、卡瓦尼、小卢卡斯,伊布在前场孤掌难鸣,出现急躁不冷静的心理波动,自信心下降,处理球、射门时就会发生犹疑失准的情况。

【结语】

必须指出的是,虽然遭遇球荒,但伊布在场上的战术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其脚下技术、视野、创造力在队内数一数二,拉什福德、马夏尔们真该好好学习。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必要时候他还能完成前场逼抢、回防本方半场等防守任务。对于35岁的他来说,能有如今的状态已经相当不容易,不信可以对比31岁的鲁尼。

可以这么说,伊布非常希望在曼联建功立业,甚至有可能在退役之后继续留在梦剧场,扮演其他角色,所以他一定会尽快找回射门感觉,重新证明自己。而曼联球迷也有理由相信大奉先,他拥有足够的经验来适应英超,但你得给他更多的时间。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