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WTA总决赛难觅金花身影 中国女网可望不可及?

[摘要]中国曾经也在“新加坡旁”。2013年李娜与小威拼到决胜盘惜败,捧起总决赛亚军,那是中国女子网球的高光一刻。

WTA2016年终总决赛,中国曾经也在“新加坡旁”。2013年李娜与小威拼到决胜盘惜败,捧起总决赛亚军,那是中国女子网球的高光一刻。此后彭帅谢淑薇双打入围;再之后郑赛赛、朱琳获票选参加2014、2015年终新秀赛。今年总决赛依旧在新加坡打响,已难觅中国女网身影。3年间,中国远离了总决赛,未来,中国还会进军那里吗?

WTA总决赛难觅金花身影 中国女网可望不可及?

吸引人的硬道理

2011年,李娜第一次踏足WTA年终总决赛的球场,从此开始了连续3年的入围之旅。2013年李娜惜败小威,捧起年终总决赛亚军。这也是中国在这项赛事达到的最好成绩。

激励所有职业球员,并在年终奖励表现最好的八位球手,这是WTA年终总决赛设立的初衷。因此其参赛者都是每年WTA巡回赛中,成绩前列的选手。

只邀请八位最佳球员参加,意味着WTA年终总决赛是四大满贯以外,水平最高的女子网球赛事。选手不仅获得仅次于大满贯赛事的WTA积分,还有700万美元,不次于大满贯的总奖金。难怪这项赛事被视为每年网坛的压轴好戏。在所有职业球员的推波助澜下,进军总决赛的难度可想而知。

并不遥远的距离

总决赛距离中国女子网球,说近不近,说远也不远。英国新锐孔塔,在临近总决赛的前一刻,在排行榜上被库兹涅佐娃超越,差点上演新锐狂奔的大戏。说起来孔塔可是踩着张帅的肩膀节节高升的。

这个赛季,孔塔和中国的张帅结下了渊源。两人其实早就相识。双方的教练也是朋友。两人年龄相仿,近2年排名相近,就经常在相应级别的赛事中相遇,也就自然地成为了练球搭档。

不过2016赛季,孔塔相继在澳网八强战,武汉公开赛第2轮,以及中网第3轮,全部击败了张帅。这三战也奠定了孔塔从50名开外,一路飙升到世界前十的基础。

当然,孔塔是踩着张帅飙升,张帅也在上升。从年初的百名开外,如今已稳居第25名,锁定明年澳网大满贯的小种子资格。张帅的前途可期。同样可期的还有曾经的伤花彭帅。在手术后她惊人的坚持,在赛季末换来回报。天津站夺冠不仅完成她最大心愿,也在排名来到105位。如果身体状态良好,2017年会是彭帅排名飙升的一年。

新和新的较量

这一年,中国女子网球新锐们都在进步。从排名上看,王蔷已经排到70位,郑赛赛79,段莹莹87,王雅繁、朱琳、刘方舟这些90后,排名也进了前150。在新加坡总决赛这新与新的较量中,日本新锐是更加闪亮的星。

根据2016赛季WTA年度最佳新秀投票结果,日本新星大阪直美成功当选。19岁的日本、海地混血新星,从2015年年底的203位,突破至第40位。这一年她在三个大满贯中都打进了第三轮。在天津站,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大阪直美。她用英文表示,自己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训练和打球方法。借助混血带来的身高和身体素质,借助长期在美国训练接受的比赛理念,大阪直美已叫响了“日本小威”的外号。

好在中国新秀的距离并不遥远。2014年郑赛赛入围WTA年终新秀赛;2015年是朱琳。大阪直美这次获最佳新秀,是11年来又一位亚洲球员获得世界认可,对中国球员也有激励作用。

中国元素并未远离

这一年,新加坡总决赛是没有了大陆球员,但至少,中国元素从未远离。李娜依然是WTA明日之星大使,中国新锐已经走在通向总决赛的道路上。

李娜已于2014年退役挂拍,但总决赛依然授予她WTA明日之星大使的待遇,看重的是李娜的影响力,和对青年球员的激励作用。明日之星比赛,如今也成为青年球员成长的重要路径。

2015年,储佳玉在U14年龄段的决赛中,经历抢十大战,险胜来自印尼的萨巴蒂尼收获冠军。假以时日,同样生于武汉,同样拜师余丽桥的储佳玉,也许会比李娜走得更远。踏上正确的道路,给予足够的时间,中国女子网球重返总决赛之路,也许就不再遥远。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