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组全恒帮打12强赛? 武磊与阿兰特点相似

今天下午3点,马塞洛·里皮将在北京以中国男足新帅的身份与媒体见面。作为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教,意大利“银狐”曾经带领广州恒大收获3次中超冠军(2012、2013、2014)、1次亚冠冠军(2013)和1座足协杯冠军(2012)在内的5座奖杯,他入主国足可谓众望所归。

离开中国足球两年之后,里皮的回归,能否给中国足球注入一针“强心剂”?恒大模式能否被国足成功地复制?甚至,12强赛只存于理论出线希望的国足能否绝处逢生呢?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里皮组全恒帮打12强赛? 武磊与阿兰特点相似

里皮的到来或将激活武磊

猜想1:: 里皮的权力会有多大?恒大模式,银狐只手遮天

上周广州恒大在中超联赛中提前两轮摘得联赛冠军,实现6连冠霸业,恒大模式无疑是中国足球最成功的典型。除了一掷千金购买高水平球员与大牌外教,恒大更重要的还是成功的管理学,这正是这两年中超同样重金投入的上海上港、华夏幸福、江苏苏宁、上海申花都未能撼动恒大霸主地位的重要原因。

高洪波在国足征战12强赛前4轮3负1平之后请辞,恒大老板许家印不仅将已签订协议的里皮“让”给了国足,更为国足“赞助”了银狐大部分年薪,这部分费用高达1550万欧。用许家印的话来说,那就是里皮到国家队之后,希望中国足协能给主教练最大的自主权,无论是选择球员、技战术训练、场上发挥等。里皮在恒大执教时,俱乐部一直实施董事长领导下主教练负责制,他到了国家队后,在球队管理方面也要有自主权。

如无意外,里皮团队将以他此前执教恒大时的外教团队为主,中方教练由李铁担任,国足副领队由前恒大总经理康冰担任,而康冰作为团队保障的重要成员,他将与足协最高领导人蔡振华直线对接,这将能全方位保障里皮的绝对权威。

许家印认为里皮团队执教国足,将给国家队管理方面带来重大变革。以往国足屡屡曝出有领队、足协高层操纵球员名单、操纵上场人员的传闻,甚至还有不少官员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中被揭露收受国脚或地方俱乐部利益输送,随着里皮的上任,这样的负面新闻将彻底消失。

尽管恒大在里皮上任过程中有助推作用,外界对恒大的“用心”有所质疑,但假如恒大模式真能帮助中国足球重树形象,未尝不是一次值得尝试的挑战。

里皮组全恒帮打12强赛? 武磊与阿兰特点相似

里皮执教时间轴

猜想2:全恒帮组队打12强赛? 内部挖潜,寻找外援替代者

在2012至2014年里皮执教广州恒大取得辉煌时期,同期也是中国男足最为惨淡的时期,中国足协曾力邀里皮成为国足主帅,因为种种原因,银狐婉拒了中国足协的邀请。

不过当时外界有种呼声很高的观点,认为国足该以恒大为主要班底,再注入其他俱乐部的少数精英球员,这样球队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默契程度抑或是心态气质上都能达到一个最佳状态。这个观点无论在卡马乔、佩兰还是高洪波时代的国足,几乎都是“天方夜谭”。但随着里皮的入主,国足恒大化或者恒大帮主导国足,正在变得无限可能。

虽然里皮的招入“归化球员”的建议不太可能实现,但银狐完全可以照搬恒大的人员打法,只不过在两、三个位置上找寻“外援替代者”。

如今恒大的绝对核心无疑是高拉特,他不仅以17球领衔中超射手榜,而且是球队的中场指挥官。虽然很难找出像高拉特那般攻击力强劲的国脚,但具备像巴西人那样的组织能力且具有一定得分能力的前场“10”号球员,蒿俊闵、张稀哲都是不错的人选。在国足首战韩国的比赛中,蒿俊闵一传一射,助国足取得2粒进球,同样张稀哲也是国足不多的技术型球员。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在各自俱乐部的中场核心。

年初以第5外援身份留队的阿兰通过努力成为恒大第二射手,在锋线上他不仅有13个进球,还有5次助攻,场均射门3.4次。无论是进球能力还是风格,武磊都与阿兰极其相似。本赛季武磊在联赛中同样打进了13个进球,是本土第一射手。不过,在国家队武磊似乎落入了因心态问题而发挥失常的怪圈。如果里皮调教得当,武磊或许将成为国足最大的惊喜。

恒大中轴线后腰位置上,保利尼奥不可替代。在这个位置上能“模拟”保利尼奥的有孙世林 (宏运)、尹鸿博(建业)和王栋(力帆),相比之下孙世林的球风更像保利尼奥,尹鸿博偏向技术型,身体相对薄弱,而王栋风格更似郑智,因此孙世林将是保利尼奥的最佳候选,本季他刷出场均1.2次的关键传球,3.3次的场均传中,2.7次的场均拦截。

在亚外金英权 的位置上,建业后卫顾操将是很好的替代候选。至于从天价外援沦落至超级替补的中锋J马,恐怕国内数据唯一能与之相比的便是富力球员肖智,他是唯一坐稳主力中锋位置的本土球员,况且他的联赛进球比J马还多1个。

猜想3: 国足重燃出线希望?出线与否,面貌都会焕然一新

里皮的回归无疑是让人振奋的,不管能否成为国足的“救世主”,但至少当下银狐无疑是中国男足在征战12强赛的“救命稻草”。目前在12强赛处于小组垫底的国足距离下一场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仅剩下不到3周时间,尽管时间仓促,但换帅如换刀,国足有望在里皮的带领下重振士气,取得12强赛的首胜。

目前国足的12强赛征程还有6场比赛,尽管出线希望渺茫,但出线的可能性仍在。但无论出线与否,国足在里皮的带领下,理应会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里皮在执教能力以及对中国球员的了解方面毋庸置疑。自2012年执教广州恒大以来,意大利人与中国足球一直有紧密联系,他不仅对广州恒大球员的能力和使用十分了解,同样对中超其他球队也有一定的研究。在里皮离开恒大之后,仍然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其徒弟卡纳瓦罗、李铁,甚至此前的助手马达洛尼都在中国执教,相信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不会“脱节”。

在技战术之外,里皮作为国足史上最大牌主帅,他能给当下的国足注入一剂“强心剂”,给球队带来信心,里皮拥有丰富的大赛带队经验,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能在短时间内将国足的能力发挥至最大,下个月国足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