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里皮捆绑影响中超公平?国足职业化现死结

撰文/梁熙明

里皮再度降临,执教国足,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放出的最大卫星之一,其热度远远超出12强赛。作为中国足球能获得的史上最大牌超级名帅,里皮若能让国足起死回生当然最好(虽然希望渺茫),但里皮之所以成行,恒大起了决定性作用,不但高风亮节为国足“让帅”,还垫付里皮薪资大头。与当初卡马乔入局时足协内部强烈抵触截然相反,足协此次高高兴兴拥抱里皮,甚至有求恒大,里皮个人实际从恒大支薪,恒大也势必获得更多曝光与国足话语权,足协受益恒大,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投桃报李,足协今后能不在政策上向恒大倾斜?

笔者并非质疑恒大拳拳爱国心,但需要指出,这样一来,势必形成里皮、足协、恒大三位一体,彼此捆绑,这是古今中外一种极其特殊的机制。纵然恒大再强,实力甩中超诸强九条街,也不至于控制国家队、控制国足主帅,西班牙国脚多数来自皇马(数据) 巴萨,皇马出身的博斯克还是西班牙主帅,可也从未见过皇马为博斯克支付国家队薪水,同样,里皮、孔蒂这些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出身的意大利主帅,意大利队真正尤文帮占据大头,可是尤文图斯也不会为意大利足协分忧,给国家队主帅支薪。

只有希丁克双肩挑切尔西(数据)、俄罗斯队期间,阿布同时为他两头支薪,与恒大相仿,当时俄罗斯足协也支付不起希丁克的高薪,于是阿布兜了个圈子,以“俄罗斯国家足球学院”的名义给希丁克开工资,与此番里皮兼任“恒大足校顾问”相仿。

恒大里皮捆绑影响中超公平?国足职业化现死结

里皮入主国足前程如何?

可是恒大比阿布还进了一步——阿布毕竟远在伦敦,名下的切尔西隶属英超,恒大可是本土球队,若足协因为里皮之故向恒大倾斜,无疑对中超的公平性造成严重影响。

所以问题来了:明摆着眼下12强赛,国足多半没戏了,中国队很可能未来3年没有大战(最近的下一次大赛是2019亚洲杯),很容易造成国脚为了个人利益不愿打国家队友谊赛、出工不出力的现象,特别是亚冠、中超关键时刻,万一为国家队受伤,便失去俱乐部丰厚出场奖金,谁愿为爱国当这冤大头呵?

这是国足职业化以来难以解决的一个死结。米卢执教期间大量国脚抵触,以伤病为名拒绝国家队,导致米卢国脚之间严重不信任。像曲圣卿,以痔疮为名退出,米卢甚至要求曲圣卿在他面前脱裤子,亲自看过验证才作数。佩兰国家队从亚洲杯高唱赞歌,到东亚杯死气活样,就是因为国脚们都不愿意在武汉火炉中活烤,以至于当时国家队严令:所有点名国脚不论是否带伤必须报到,由国家队检验伤病,是否有伤国家队说了算!

当年米卢为了世预赛,希望联赛为国足让道,三年无大战的里皮当不至于,可如果里皮要求增加集训时间怎么办?这是很正常的要求,世界上哪个教练不希望自己球队多点集训时间?谁都会优先考虑自己——里皮弟子孔蒂,欧洲杯前要求增加意大利队“小集训”,即非比赛日国脚也去国家队集训,可当时正值尤文图斯冲欧冠关键时刻,尤文怎肯放人?而少了尤文国脚的意大利队,集训又有何意义?连尤文出身、带尤文意甲三连冠的功勋孔蒂都因为这个与老东家翻脸,可见国家队与俱乐部矛盾不可调和。

里皮与恒大捆绑,只会加深这些争议——国家队比赛,如果里皮多用“非恒大国脚”,恒大国脚休息,那中超其他球队国脚势必加重负担,别人怎么办?这方面里皮是有前科的:电话门爆发后,流出不少意大利圈内人见不得光的故事,里皮也在其中。2004-05赛季,意大利世预赛主场对阵白俄罗斯,白俄罗斯并非强队,意大利主场拿下有一定把握,因此里皮老东家尤文图斯要求里皮“让尤文球员休息”,特别是后防头号支柱卡纳瓦罗,尤文赛事繁重,希望少用当今权健主帅,里皮……答应了!结果那场比赛,意大利主力双中卫是内斯塔马特拉齐,在白俄罗斯攻势下手忙脚乱,意大利场面失控,里皮无奈之下只得让卡纳瓦罗 上去打了20多分钟,意大利战战兢兢守住了4比3,这既是意大利号称混凝土防线的一次耻辱,也是里皮个人的一个污点。

恒大会在亚冠、中超紧张时要求里皮“少用恒大国脚”吗?由恒大支薪的里皮会答应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