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引援是一场高烧 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

当德里克·罗斯纵身飞跃,当凯文·杜兰特出手如风,当乔·约翰逊碾地推进……你看到的并非是他们的球队势如破竹,这三位改换门庭的全明星级别球员所代表的球队在揭幕战中全部落败,甚至到了最后一节统统没有翻盘的机会。你绝对不会忘记在过去的这个夏天,球星的转会多少次被人提起,又有多少次我们分析着他们和新的球队是否会同获新生。冠军只有一个,球队与球员都要拼命进行军备竞赛,但揭幕战冰冷的现实就摆在眼前,老理不服真不行:

套用纵贯线《给自己的歌》的词儿:引援不过是一场高烧,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

骑士尼克斯首节,纽约五虎齐发的阵势很吓人,凶狠主动的篮板拼抢一直摁着骑士。安东尼手感极好,诺阿又可以持球推进到前场,给罗斯球立刻做掩护;罗斯迂回再切45度,骑士防守一收缩,罗斯直接分埋伏在左侧的甜瓜,防守滑步就慢这么一步,安东尼如同拔刀般摁崩簧“仓啷啷”出手,三分入筐。节奏、状态、感觉堪称完美。

而这也是全场罗斯与安东尼这两个尼克斯最强主攻点之间仅有的配合。

说球的时候说了,挡拆配合的先驱里克·巴里老爷爷教育过我们:两个具备极强进攻能力的队友之间最有可能打出质感最佳的挡拆。按照理论上的状态:身体素质和打球特点都很出色很合拍的甜瓜与玫瑰,是可以把挡拆玩儿出花儿来的:罗斯打核心后卫,安东尼可以做无球进攻点,再加上心甘情愿策应和抓篮板的诺阿,波尔津吉斯随意打都行。但今天列位上眼:安东尼手感好得发烫,前四投无一落空,但罗斯一旦上场,眼里基本上只有篮筐。

于嘉:引援是一场高烧 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

这不是黑罗斯,这就是他的特点,执拗地凶狠地持球突破,不信邪地强行推进上篮,他的公牛时代就是这样度过的,但到了纽约安东尼的球队,不调整的话,谁都痛快不了。可罗斯因为官司缠身只参加了球队三节训练课,从10月4日到今天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打,这个磨合过程只能放在常规赛季中,而且不好说多长时间。

当你看到安东尼焦急而沮丧地坐在板凳上给第二阵容鼓劲儿时,你是否看见他身边的罗斯眼神直勾勾地若有所思?麻烦不小,得琢磨琢磨。但即使如此,谁也不会想到,后面的勇士碰上的场面比这麻烦。

勇士不像尼克斯是新主教练新队员,而且临时遇到麻烦,即使开局战绩不佳也有说词。西部冠军是球员打法几乎一致,但不适应的是球队已经改变的基因:

大家都明晰勇士重攻,但前两个赛季因为内有博格特坐镇,篮板和防守最后一道大闸给予进攻保证,勇士的反击与攻转守来得疾风暴雨一般,再加上任何时地投射随意开花的特质,拿到73胜9负也算情理之中。但杜兰特一来,薪金结构一动,巴恩斯走了倒也不算可惜,博格特的作用可是无人可替。再多说斯贝茨巴博萨列位都没有这么重要,勇士本季要想再现上一季的盛景,就只能指望各位爷的个人进攻能力和分享球了。

要是常常都像我们转播的打湖人季前赛时的分享球也成,但碰到了基本保持稳定的马刺,勇士就一直被压制。你说马刺没有磨合的过程,肯定也有,加索尔在双方较劲的上场时间里数据并不那么喜人,算是个佐证。没了邓肯,马刺防守得动;没了迪奥,罚球线和地位策应要变,但加索尔就是邓肯和迪奥两位的特点都沾那么一些,再加上奥运会一直打有球感,他反倒是更适应新的体系,这一点还得说马刺有好的体系,追到了正确的人。

继续说回勇士,不比不知道,一比闹太套。既然靠进攻,防守反击还是老样子,分散出空间,提前进攻谁有把握谁打;但麻烦就麻烦在,勇士以往赖以生存的“格林-库里”高位挡拆,现在加出来一个杜兰特,多了几多选择的同时也多出了烦恼:以往挡拆后库里单打,或给格林策应,传球选择很多,比如汤普森就是最高效的终结点,其余人做做边角工作,保持冲击强度和节奏就好。杜兰特一加入,你给不给他球?杜兰特是联盟数一数二的持球干将,让他持球是应该的,但只要他持球,勇士节奏就快不起来;如果快起来,则根本不用其他人参与,杜兰特直接干,干得进去还好,干不进去就变本加厉地硬干……

于嘉:引援是一场高烧 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

这对整个阵容其他成员的积极性是铁定的伤害,受影响最大的一定是克雷·汤普森。库里可以掌控球权,格林能够利用与库里的挡拆配合得到进攻机会,那么在几个进攻强点里,具备个人持球攻能力,却更多是埋伏在两翼准备无球进攻或直接投射的汤普森就会被牺牲掉一部分进攻机会,但注意,我们管克雷这样的球员叫微波炉,是因为他具备这样的能力,并不代表他任何时刻都必须体现这种能力,之前几乎算是球队平起平坐的进攻首选之一,现在因为新援到来而一下被降到了进攻第四选择,换了是你能舒坦吗?

球队的进攻体系失衡,退守又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反而是马刺利用身高体重优势控制篮板球各种反击,除了加索尔外,帕克、米尔斯和吉诺比利都打了奥运会,保证着自己的球感,也积蓄能量准备赛季。除米尔斯外其他人年龄都不小,战术素养与配合空间没有任何问题。战术体系已经做到即插即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也就能保证主将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有很好的进攻主动性和自由度。而勇士要想在这样的情况下重新翻身,要看看现有明星里是否有人愿进替补阵容,我当然知道伊戈达拉引领的勇士替补很强大,但先发火力堆积,替补又出走不少,做个分流或许效率最高。

怎么听着又像在说克雷·汤普森?做个最简单的比方:按《梦之队》叙述的库科奇的经历,既然皮蓬哥您那么不待见我,索性我踏实替补,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但心气儿很高的全明星球员克雷·汤普森能否接受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作为卫冕冠军,骑士倒是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挺稳。詹姆斯在尼克斯开局最凶的时候用强突和分球耐心地找着机会,还记得他给J.R.那个传切多赏心悦目吗?还记得他的无球空切暴扣多么有效率吗?在好友安东尼良好的手感不断威胁骑士的防线时,在骑士手感冰凉,半场三分球21中4的时候,詹姆斯不慌不忙地处理了半场最后一次进攻:9.1秒突破,尼克斯刚有协防意识时詹姆斯马上分球给边角乐福,此前手感全无的乐福强投三分命中,骑士继续保持领先。第三节一波流带走比赛,詹姆斯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第43个三双,继续自己对大神乔丹的追逐,而就像乔丹分别的两次三连冠一样,他身边的人只有部分角色球员甚至是功能球员有调整,主体保持极其稳定,这大约就是联盟这许多年没有变过的不败之道。

难怪赛前冷静的詹姆斯赛后会翩翩起舞……呃……好吧,请原谅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儿来形容,真就是翩翩起舞……嗯,因为他是真高兴。

于嘉:引援是一场高烧 磨合是紧跟着好不了的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