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唐韦星胜朴廷桓夺个人第2冠 应氏杯中国第3冠

腾讯体育10月26日讯,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决赛第五局即最终局在上海战罢,唐韦星执黑5点胜朴廷桓,以3-2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唐韦星获得40万美元冠军奖金(约合270万人民币),朴廷桓获得10万美元亚军奖金。

这是唐韦星继2013年获得第18届三星杯冠军后,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成为柯洁之后中国第二位冲出“一冠群”的90后世界冠军!从 常昊到范廷钰再到唐韦星,中国棋手在四年一届的应氏杯第三次夺冠!

唐韦星胜朴廷桓夺个人第2冠 应氏杯中国3连冠

唐韦星执黑5点胜朴廷桓

决赛五番棋的前四局,唐韦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其绝境下敢于放手一搏的精神,值得中国所有运动员学习。第五局重新猜先,唐韦星执黑棋,前四局都是白棋获胜,第五局从概率上说当是黑方赢面大。这里有个小花絮,在番棋历史最悠久的日本,王座、天元、碁圣、十段这四项五番棋决胜的头衔战,迄今总共200多次决赛,前四局白棋全胜的情况发生过6次,第五局黑方赢了4次,白方赢了2次。然而就像有人统计世界大赛五番棋决胜逆转方、领先方谁赢得最后胜利次数一样,只是决战前的谈资,而对于决胜局来说,一局棋黑白双方获胜的几率是相等的。

唐韦星以“迷你中国流”开局,朴廷桓应以二连星,流行布局。白14稳健拆二,黑15拆逼必然,白16挂角,朴廷桓的意图是将局面引向分散,唐韦星识破了对手意图,黑21露骨地进攻,积极求战!

黑29看上去豪情万丈,却是莽撞的一手,白30开始反击,上届应氏杯冠军认为唐韦星忽略了白40的断,白58、60扳粘后全局告一段落,喜欢实地的棋手认为白方成功,喜欢厚味的棋手则支持唐韦星。

白66断是个分歧点,虽然破了一些黑空,但也使得自己多出一块孤棋。黑81镇头猛攻,唐韦星气势十足。黑93“点方”是心情舒畅的一手,但时机有问题,被白94、96以苦肉计送吃二子,然后抢到白98的要点,白棋局面占优了。中午封盘前,白102稍亏,白108是上午最后一手。

下午继续对弈,可能朴廷桓认为在左边亏了,不敢再继续求稳,白114积极求战、118激烈地切断黑棋,双方几块棋都不活,开始了决定胜负的战斗!

黑123在被动下寻找机会,白130遭到 周睿羊的痛批:“朴廷桓想的太多,优势下不会下棋了。”“这么大的优势被逆转,白130虎是致命败招。”黑157补棋后,周睿羊认为即使被罚4点,也将是黑棋小胜。

白166好棋,白方接下来取得了一些便宜,朴廷桓官子好的优点得以体现。但接下来的官子对唐韦星来说并不复杂,他稳扎稳打保持优势,至313手终局,黑白双方各罚2点,黑方以5点优势获胜,唐韦星夺得应氏杯冠军!这是他继2013年获得第18届三星杯冠军后,第二次获得世界冠军,成为在柯洁之后中国第二位冲出“一冠群”的90后世界冠军!从常昊到范廷钰再到唐韦星,中国棋手在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三连冠!(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