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总冠军戒指大揭秘 一枚戒指能换北京一套房

文/浮香依旧

2016-17赛季NBA常规赛终于拉开帷幕,骑士球员们将士们等到了期盼已久的总冠军戒指。速贷球馆成为喜庆欢乐的海洋。J.R.史密斯又一次激动落泪,从遭人嫌弃的更衣室毒药变成拥有总冠军戒指并且拿到千万年薪的球员,境遇的变化实在太大。

泰伦-卢没有像自己预想的那样流泪,毕竟他比J.R.史密斯见多识广,但是他也说过了,相比前两枚戒指,他更看重这枚。他微笑着展示自己的戒指,作为一名教练,他的成功才刚开始。

詹姆斯落泪了,这是一个荣耀时刻,他戴上了职业生涯第三枚总冠军戒指,同样的,这枚戒指的分量要比他的另外两枚更重,他有着浓重的家乡情结,他终于为自己的家乡夺得了冠军,拿到这枚戒指让他心潮澎湃。但他很快就收拾心情,领完戒指马上就迎来揭幕战,下一段旅程也就开始了。而他在这个夏天说了,追赶乔丹是他从小的个人目标,他渴望率领骑士拿到更多的戒指。

NBA总冠军戒指大揭秘 一枚戒指能换北京一套房

詹姆斯展示骑士冠军戒

NBA总冠军戒指代表着NBA球员的最高荣耀,吸引着他们不懈努力追求。有人为了戒指不惜背负“叛徒”的骂名,有人为了戒指不惜损失数百万美元投奔豪门球队,有人因为获得戒指激动落泪,有人则因为职业生涯没有获得戒指而抱憾终身。

一枚小小的戒指就是有如此巨大的魅力,也因此产生了许多戒指的故事,或者奋斗励志,或者令人悲叹……

由来>>戒指由球队颁发,有等级之分

NBA自从创立的1946-47赛季就形成了给总冠军成员颁发戒指的传统,这是参考了更早创立的美国其他三大职业联盟MLB、NHL和NFL。20世纪初,棒球、冰球和橄榄球联盟并不算很职业,颁发的纪念品并不一样,有发胸针或者怀表。1927年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夺冠的纽约扬基第一次将戒指作为冠军奖品颁发给球员,而从1932年开始颁发戒指成为了几大联盟的共同惯例。

NBA总冠军戒指大揭秘 一枚戒指能换北京一套房

1947年NBA第一枚冠军戒指

NBA作为职业联盟的晚辈,继承了颁发冠军戒指的传统。戒指是由球队来颁发的,有等级之分,像球队的签约球员、教练、管理层人员可以获得特别订制款,上面会体现他们身份的元素,这是最高级别的戒指。慷慨一些的球队也会给其他工作人员颁发普通款的戒指,这些戒指的材料就没那么珍贵了。

冠军戒指如今是NBA的重要文化,既然让无数球员为之奋斗,那么自然得彰显其尊贵之处。高级版的冠军戒指制作精细,制作过程耗时需要10周左右,需要75到100人的手工完成。每支球队在制作戒指时都会尽量体现自己的特色。通常来说,戒指以黄金或者白金为戒托,上面镶嵌钻石。戒指上面会有姓名、号码、球队标志、夺冠年份等元素。

总冠军戒指费用由联盟报销,但是有金额上限,而且联盟只报销15枚费用,意味着如果戒指费用超标或者数额超标,都要老板自己掏腰包。

价值>>勇士戒指最贵,骑士颁发最多

一枚总冠军戒指到底值多少钱?今年活塞的一名工作人员拍卖了2004年活塞夺冠时的戒指,价格为3550美元,这是普通款戒指。而当年活塞高级版的戒指价格要几万美元。

每一枚高级版戒指成本一样,但是实际价值不一样,因为所属人不同,勒布朗-詹姆斯的戒指肯定比詹姆斯-琼斯的戒指贵多了。

那么戒指的制作成本又是多少?早年的说法是一枚戒指大约7000美元,不过后来戒指的制作成本越来越贵。2011年小牛夺得总冠军,库班花了140万美元为小牛上下打造总冠军戒指,除了15名球员外,另外还有20位教练和工作人员获得了戒指,每枚戒指的造价大约4万美元。

上赛季勇士的戒指制作精美,镶满了闪亮的钻石,内部还镶嵌了一枚价值昂贵的蓝宝石。勇士的戒指由著名珠宝设计师杰森-阿拉什本设计,球队没有公布造价,但是有专业人士对戒指进行了估价,高级版的成品价值在100万美元以上,这是全美体育史上最贵的冠军戒指,换算成人民币,也能在北京买套房子了。

NBA总冠军戒指大揭秘 一枚戒指能换北京一套房

库里的冠军戒指

今年骑士创下一项纪录,成为颁发戒指最多的总冠军球队,他们不仅给球员、教练、管理层人员颁发戒指,还给球馆的每一位员工颁发戒指,清洁工、售货员都能拿到戒指,骑士颁发的戒指数量达到了1000多枚,骑士老板额外多掏了100多万美元。骑士还给中途下课的主帅大卫-布拉特准备了戒指。颁发戒指并没有特别规则,球队老板想发给谁就发给谁,不过,NBA官方只会将该赛季夺冠时球队有合同的球员、教练、管理层人员记录在夺冠名单之中。

榜样>>谁才是真正的NBA指环王?

人们一提到NBA的指环王,最早想到的是比尔-拉塞尔。拉塞尔在球员时代收获了11枚总冠军戒指,他确实是收获总冠军戒指数量最多的球员。不过,如果算上其他身份,获得NBA总冠军戒指数量最多的是“红衣主教”奥尔巴赫。

奥尔巴赫作为绿军主帅,率领球队夺得了9个总冠军,其中包括一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恐怖八连冠。奥尔巴赫后来从主帅岗位下来,退居幕后当了凯尔特人总经理,他又以这个身份帮助绿军夺得了7个总冠军。所以,奥尔巴赫的总冠军戒指数量达到了16枚之多。

NBA总冠军戒指大揭秘 一枚戒指能换北京一套房

红衣主教奥尔巴赫

“禅师”菲尔-杰克逊是以教练身份夺得总冠军戒指最多的人物,他率领公牛经历了两次三连冠,而在湖人他经历一次三连冠和一次两连冠,总共作为教练获得11枚戒指。此外,“禅师”在球员时代还获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他从1967年至1978年效力于尼克斯,而尼克斯在1970年和1973年两次夺得总冠军。因此,“禅师”手上握有13枚总冠军戒指。

中国元素>>巴特尔和孙悦入最差获戒球员榜

中国球员进军NBA征战的人数并不多,但是却有两人幸运地拿到了总冠军戒指,他们分别是巴特尔和孙悦。按照规定,夺冠时还和球队有合同在身的球员都能获得戒指。虽然巴特尔和孙悦都没能在季后赛出场,但是他们也都能获得戒指。有些网站并没有在他们名下标注总冠军身份,应该是有谬误。

事实上,美国一些媒体在评选获得总冠军戒指最差球员榜时,巴特尔和孙悦总会出现在榜单之上。一方面他们获得了总冠军戒指值得庆贺,但是出现在这样一个榜单里就看起来有些尴尬了。为什么说,巴特尔和孙悦的戒指算数?以“禅师”菲尔-杰克逊为例子,公认为他在球员时代夺得两枚总冠军戒指,他在晒自己的戒指时,球员时代也确实有两枚,但事实上,在1969-70赛季他因伤整个赛季报销,一场未打,依然获得了戒指。那么巴特尔和孙悦拥有保障合同,而且常规赛有出场记录,自然也该拿到戒指。

特例>>小牛差点不发戒指改发手镯

都说小牛老板库班很疯狂,他也确实够疯狂,在2011年他差点不给球员颁发戒指,因为他想把戒指变成手镯。

“夺冠就发总冠军戒指,这太老套了,是时候改变这样的传统了,是出点新花样的时候了,”在小牛夺冠之后,库班突发奇想,准备挑战NBA的老传统。但小牛球员显然无法接受这种改变。诺维茨基是反对最为强烈的球员之一,他为了总冠军戒指奋斗了十几个赛季,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突然之间老板说,不给戒指,只给手镯了。诺维茨基赶紧联合基德等球员和库班进行了沟通。“对此我们和库班谈过,我想事情还没有定论,你知道库班总是想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但我还是认为戒指才是最经典的,”诺维茨基说。

除了觉得戒指更有代表意义外,诺维茨基还暗示,库班的提议确实有些无厘头。“如果要我投票的话,我肯定投给戒指。我的意思是,我是一个男人,我不知道我戴上手镯会是什么感觉,我一直想要的就是总冠军戒指,”诺维茨基笑着说。老将基德在NBA征战了17个赛季,好不容易才夺得冠军,他可不想失去戒指,他明确表示:“我就是很老套。”

主帅里克-卡莱尔也在替球员们说话。他建议库班继续发戒指,想要搞特殊化的话,则再补发点别的东西,“如果你夺得了NBA总冠军,你就会赢得一枚戒指。如果库班能够发给我们戒指,然后再补发点其他的纪念品,这会非常棒。”在小牛将帅的强烈反对下,库班最终收回了只颁发手镯的想法,重新决定颁发戒指。值得一提的是,诺维茨基和基德参与了戒指的创意设计,他们建议库班将每枚戒指的造价控制在15万到20万美元之间。可惜,库班表示联盟对造价有限定,最终每枚戒指的造价4万美元左右。

用处>>莱利招募,韦德泡妞,沃克还债

NBA总冠军戒指很珍贵,大部分人会珍藏起来。当然总冠军戒指也有其他用处。比如,2010年夏天,热火总裁帕特-莱利借助总冠军戒指成功招募到了詹姆斯。

这是NBA球队招募自由球员最经典的段子之一,来自于深谋远虑的莱利。当年热火代表团和詹姆斯会面,莱利拿出一个袋子,扔在了桌上,发出悦耳的声音。袋子里装的是莱利的戒指。

莱利曾经作为湖人球员夺得过一枚总冠军戒指,上世纪80年代,他还以教练身份4次率领湖人夺冠。2006年,他率领热火夺冠。莱利说:“这就像是我的武器。”莱利将戒指摆在了桌上,詹姆斯认真打量着,他无法掩饰对戒指的渴望,最终权衡一番后在2010年夏天加盟热火。

韦德的戒指的一大用处是泡妞。2008年,韦德和尤尼恩处在热恋当中,但是却有一位女郎将一组相片寄给一家娱乐网站,并且声称与韦德一夜情之后,收到了韦德的大量礼物。这位女郎在照片中展示了韦德的金项链以及2006年的总冠军戒指。韦德后来到底有没有将戒指收回去就无从知晓了。2013年11月,韦德女友尤尼恩过生日,他又将自己2012-13赛季的总冠军戒指戴在了尤尼恩手上,看来为女孩子献戒指是他惯用的手法,而这一招很管用,一个月之后韦德求婚成功。

总冠军戒指对于有一部分退役球员来说,是还债的物品。韦德的前队友安托万·沃克退役后很快破产,2011年他卖掉了自己的2006年总冠军戒指,价格为21500美元,然后用来偿还债务。

一枚总冠军戒指的价值因人而异,有人视若无价之宝,有人眼中就相当于2万美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