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NBA揭幕战:球队选择大有门道 神人砍四双

文/嘟嘟

2016-2017赛季的NBA常规赛今天正式拉开帷幕。在揭幕的当天,球迷们能看到三场精彩的比赛,分别是骑士对阵尼克斯开拓者对阵爵士勇士对阵马刺

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不知道你是否想过,为什么联盟会将这三场比赛放在常规赛揭幕的第一天。关于NBA每个赛季的揭幕战,又有些什么门道呢?

揭幕战球队如何选择?

如果你以为揭幕战一定会是总决赛的重演什么的,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作为商业运作的高手,NBA联盟深知不管在美国市场还是在海外市场,对于球迷吸引力最大的永远是NBA中的球星和球队之间的恩怨。

所以,揭幕战中可以没有强队,但是不能没有球星。

前一年总决赛的队伍总应该算是强队了吧,事实上,在过去13年中,一共有7支前一年的总决赛球队没有出现在揭幕日的比赛中。比如说2005-2006赛季的揭幕战,联盟就果断放弃了在前一个赛季总决赛中和马刺苦战七场的活塞,而选择了当时的高人气球星阿伦-艾弗森所在的76人

再比如接下来的一个赛季,2006-2007赛季,前一个赛季在总决赛中露脸的小牛并没有出现在揭幕日的比赛中。而是安排了上一个赛季季后赛中最精彩的一轮对决:太阳湖人

所以我们不难理解,在詹姆斯加入联盟之后,他成为了联盟在揭幕日出战场次最多的球员之一。哪怕是当年骑士战绩平平的时候,我们也屡屡能见到骑士在揭幕日的比赛中登场亮相。而当詹姆斯离开骑士加盟热火之后,骑士马上被剔除出了揭幕日球队的行列,热火迅速取而代之。

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天选之子呢,联盟那几年就指望詹姆斯来赚人气,不选他,还能选谁?

提到揭幕战的球队选择,有一件事情我们不得不提。自从2003年詹姆斯通过选秀进入联盟以来,每年NBA的总冠军都会在揭幕日的比赛中登场亮相。所以从这儿我们不难发现,今年来NBA选择揭幕日比赛的第一原则是,必须包含一场总冠军的比赛。

在这15个赛季中,联盟一共有五支球队没有在揭幕日中露过脸,他们分别是:孟菲斯灰熊俄克拉荷马雷霆多伦多猛龙,夏洛特黄蜂和明尼苏达森林狼。这五支球队中,灰熊猛龙和黄蜂都是NBA扩军的产物,雷霆从西雅图迁出之后,虽然保留了队内的球员,但事实上已经是一支新的球队。至于森林狼,在明尼苏达当地的号召力并不是特别强,加内特在的时候尚且战绩不佳,KG离开之后更是一落千丈。由此可见,当一支NBA球队在当地尚未形成足够的球队文化之前,NBA也不会考虑将球队放在揭幕日进行比赛。

第三点就是纯粹的商业化考虑了,为什么开拓者在这14个赛季中能够5次出现在揭幕日的比赛中?为什么以尼克斯糟糕的战绩,也能两次出现在揭幕日的比赛中?原因很简单,开拓者拥有联盟最火爆的球市,而纽约则是所有美国人关注的中心。在这里进行揭幕日的比赛,不管是现场的热闹程度还是比赛的传播范围,都要比放在其他地方好太多。

西方虽然没有开门红这种概念,但是同样也信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种说法。因此,揭幕日的比赛精彩与否,将给一整个赛季的比赛奠定基调。

正因为如此,联盟在安排揭幕日对阵的时候如此小心谨慎,面面俱到,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揭幕战的日期是怎么定的?

自从2003年以来,大多数赛季都在10月30日左右开打。不过最近的两个赛季揭幕战的日期有所提前,上赛季常规赛在10月28日就开始了,而这个赛季干脆提前到了10月26日,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联盟的减负和休养计划。

从上个赛季开始,联盟开始着重于减轻球员比赛的负担,大幅度了减少背靠背和五天四战的比例。而且在全明星周末后延长了假期,让球员能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到来之前更好的储备体能。而这个赛季的赛程进一步宽松,因此整体开赛时间前移也是必然的事情。

我们在前面提到揭幕日从来不会少了前一个赛季总冠军的身影,这就涉及揭幕日中一个重要的仪式。

总冠军戒指的颁奖仪式。

解密NBA揭幕战:球队选择大有门道 神人砍四双

詹姆斯领取总冠军戒指

在揭幕日中的比赛中,前一个赛季获得总冠军的球队将在比赛之前进行总冠军戒指的颁发仪式。上赛季的揭幕日,勇士在主场迎战鹈鹕的比赛开始前,勇士球员就拿到了属于他们的总冠军戒指。而今年,这份荣誉属于骑士。

揭幕战神人涌现

由于联盟会将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放在揭幕日来进行比赛,因此在NBA揭幕战,也有着众多的神人涌现。

先来看看两位准四双的神人。1985年10月26日,拉里-伯德在揭幕战中代表凯尔特人拿到了21分12篮板10助攻8抢断接近四双的表现;而在1996年11月2日,德雷克斯勒也代表火箭在赛季揭幕战中拿到了25分10篮板9助攻10抢断,而且当时德雷克斯勒已经34岁。

然而这两位在刚刚过世的瑟蒙德面前又要逊色一筹,在1974-1975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公牛对阵老鹰,瑟蒙德拿到了22分14篮板13助攻12盖帽,在揭幕战中拿到四双,也是NBA有相关纪录以来第一位在比赛中拿到四双的球员。

其他球员虽然没拿到四双,但是也有着惊人的表现。2007年10月31日,火箭在揭幕战中交手湖人,姚明拿到了25分12篮板,麦蒂也拿到了30分,姚麦组合用一场出色的表现击败了拿到45分的科比率领的湖人队。相信这是中国球迷难以磨灭的回忆。

45分其实并不算什么,在1989年11月4日的揭幕日比赛中,乔丹拿到了54分14篮板6助攻3抢断,带领公牛124比119击败了骑士。

然而,哪怕是乔丹,在真正的上古神兽面前也要自叹不如。1961-1962赛季的揭幕日比赛中,张伯伦在比赛中拿到了48分25个篮板,而在接下去的那个赛季中,张伯伦曾经单场砍下100分,赛季场均50.4分,不仅前无古人,现在看来也绝对后无来者。

不知道今天的揭幕战,又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惊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