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已非昔日人见人爱 老态毕现尚能饭否?

穆帅已非昔日人见人爱 老态毕现尚能饭否?

穆帅还能重回巅峰吗?

腾讯体育10月25日讯(文/TONY EVANS, ESPN作者) 对于一名职业足球教练员来说,他的最重要工作内容,便是激发麾下球员的斗志,他们最为理想的工作状态,便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将弟子们的精神状态保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准。一旦一位主教练失去了激励球员斗志的能力,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必将陷入低谷。不过,一旦某位主教练,失去了自我调节、自我激励的能力,那该怎么办?

现在的穆里尼奥看起来已经是疲惫不堪。12年前,穆里尼奥登陆英超,当时的他意气风发,总是渴望通过灿烂的笑容、肆意的激情来给英超联赛带来冲击。不过,如今的穆里尼奥老态毕现,他似乎已经无法从足球比赛中得到乐趣。无论是在老特拉福德主场4-1横扫卫冕冠军莱斯特城,在安菲尔德客场摆大巴0-0逼平利物浦(数据) ,还是在斯坦福桥球场0-4惨遭切尔西(数据)屠戮,穆里尼奥似乎对于这一系列的结果都不为所动。胜利、失败或者是平局,“特殊的一个”都已经找不到其中的乐趣。

在主场0-0战平曼联之后,利物浦主教练克洛普明确表达出了自己的失望之情,不过在郁闷之余,这个德国人迫不及待的与外界讨论红军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很明显,克洛普对于足球运动依然充满着极大的热情。而穆里尼奥呢?可以肯定的是,安菲尔德一役的战果,对于曼联来说更加可以接受,不过红魔主帅却在赛后并不开心,他甚至不愿与外界交流。在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仅仅是与记者争论控球率,他甚至在离席之后再次返场,并且声明曼联的控球率是42%,而不是被更多人所相信的35%。无论如何,在工作热情方面,穆里尼奥显然不及克洛普。

现如今,英超联赛云集了几乎所有令人振奋的顶级名帅,不过在年龄方面,穆里尼奥比他的同行们都要年长几岁。在比赛中,瓜迪奥拉、孔蒂、波切蒂诺以及克洛普都不停的在边线旁逡巡,他们总是希望在第一时间给自己的球队注入能量。曼城(数据) 、切尔西、托特纳姆热刺以及利物浦都受到了他们各自主教练性格气质的影响,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不过,曼联现在依然没有摆脱范加尔的阴影,因为穆里尼奥的做派和风格,似乎与范加尔更加接近,而不是瓜迪奥拉、孔蒂、波切蒂诺、克洛普那几位更加年轻的同行。

克洛普现年49岁,孔蒂47岁,实际上53岁的穆里尼奥并不比这两位少帅大多少。不过如果只论工作热情,穆里尼奥的“里程表”,似乎比克洛普、孔蒂多出了数万公里。在皇马(数据) 、二度执教切尔西的这几年里,穆里尼奥过的显然并不愉快,那些经历都让他感到消沉,甚至有很多人认为,在伯纳乌球场的那3年,彻底毁掉了狂人。3年前穆里尼奥重返切尔西,2年前他率领着一支并不均衡的球队拿到了英超冠军,这证明狂人依然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主教练。不过,上赛季在切尔西的沉沦,让穆里尼奥无法自拔。

在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期间,穆里尼奥的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是每一周都不容足球记者错过的好戏,他总是能够凭借机智的自嘲以及无法抑制的个人魅力,让新闻发布厅人满为患。不过,现在这些体育记者们关注的焦点是波切蒂诺,虽然热刺少帅的英语口语水平依然亟待提高,但是这个阿根廷人总是能够表现出自己的幽默和睿智。此外,克洛普也是记者们的宠儿,在英超赛场打拼一年之后,这个德国人的独特性格也令大多数人都感到着迷。

如果一名足球教练员不再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激情的话,那么他麾下的球员自然是最先有所体会的。更加重要的是,缺乏激情会直接导致一位足球教练员失去自己在更衣室内的权威,而一旦他陷入那样的窘境,便再难咸鱼翻生。一年之前,穆里尼奥失去了对切尔西更衣室的掌控,随后他便陷入到了无休止的麻烦当中;而现如今,狂人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更衣室内的处境,也处在非常危险的状况当中。此时此刻,穆里尼奥必须塑造起自己在俱乐部内的权威,并且在曼联队内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能够找到感觉,那么穆里尼奥在英超赛场上依然能够做到一呼百应,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他疲态尽显、风华不再。一个最有力的证据是,在斯坦福桥球场,当孔蒂号召全场球迷庆祝胜利、为蓝军将士送上欢呼声和掌声的时候,穆里尼奥感到非常不满,他谴责自己的同行行事太过分。不过大家千万别忘了,实际上就在几年以前,穆里尼奥也是一个“反叛者”,一个擅于取悦球迷的人,一个所有人都喜欢的人。

如果现在我们就判了穆里尼奥的“死刑”,显然还为时尚早,不过在当今的英超赛场上,这个葡萄牙人无疑已经不是最为激动人心的天才教练员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穆里尼奥能够重新找到执教灵感、并且最终率领曼联获得成功的话,那么这将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一次卷土重来。

(宁远)

ESPN五问里皮:能改变国足多少 如何才叫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