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吉鲁阿森纳控球徒劳 温格:曼城不也没赢?

记者刘川发自酋长球场

12月22日早场热刺客场被伯恩茅斯0比0逼平,当时在酋长球场等待开球的阿森纳球迷还一片欢呼。枪手粉丝当时绝不会想到,他们的球队很快也会被挣扎在降级区边缘的米德尔斯堡以同样比分逼平,此前一路顺风顺水的联赛6连胜就此被终结。

控球大优,射门劣势

稍微瞥一眼数据就会发现,阿森纳本场的问题出在进攻上。温格的球队虽然控球率达到75%占据绝对优势,但射门数9比11还不如对手。尽管比米德尔斯堡多射正1次,枪手的射门大都正中巴尔德斯下怀,倒是客队在上半场不到两分钟内两次迫使切赫做出扑救,紧接着还任意球中框,门前效率明显胜过阿森纳一筹。枪手3天前刚在欧冠中6比0横扫卢多戈雷茨,按理说正是枪管发烫的时候,却面对升班马米德尔斯堡一筹莫展,反倒被对手的定位球和反击搞得狼狈不堪,如非切赫左扑右挡,可能连1分都拿不到。

阿森纳进攻突然“刹车”,连续征战体能不济和中场主力卡索拉缺阵都是重要原因。卡索拉在欧冠中被踢伤膝盖,扎卡又累计3张黄牌停赛,温格最终让柯克兰和奈尼两名防守型中场搭档。两人在中场的破坏和拦截工作倒是做得中规中矩,但在进攻方面贡献有限,除了开场不久奈尼远射稍偏,两人此后便很少在进攻中露面。

米堡防线重点压缩阿森纳在中路的传控空间,边路则任由枪手通行。然而,阿森纳除了送出几脚质量不佳的传中外,对这一空隙并无大做文章的兴趣。在BBC评球的名宿大卫·普利特对枪手的攻势摇头不已,“当阿森纳好不容易在边路获得空间,却很少靠近底线,一看到对方球员贴到身前就立刻回传,这相当于让先前的进攻努力迅速清零,从头再来。他们更像是在不断观望,真正的尝试始终有限。”

桑切斯难当桥头堡

作为中锋,桑切斯在这种情势下踢得非常不舒服。他撤回中路就淹没在米堡防线的人海之中,偶尔留在前场又没有身高争抢头球,无法起到锋线支点的作用。难怪看到球队久攻不下,有球迷开始怀念近几轮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吉鲁

赛季初桑切斯担任中锋一度被媒体视为是B计划,然而两个月后,人们发现这其实是温格本赛季为球队精心设计的主打战术。而吉鲁直到现在还没有一次首发机会,只在联赛和欧冠替补出场过4次,还在客场对阵巴黎时吃到红牌。若非每次温格强调他的脚趾伤势,外界可能会认为这名优缺点同样明显的法国前锋已被教授弃用。

不少媒体赛后为温格支招,认为不妨将此前以吉鲁为锋线支点的战术转换为B计划,专门在对阵米德尔斯堡这类一心摆大巴的球队时使用。然而,当媒体询问温格是否在久攻不下时想念吉鲁,教授却避而不谈:“我们今天获得了不少定位球和传中的机会,却没有充分加以利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而然会首先想到在禁区里需要一个高大强壮,能将这些机会转化为进球的人。不过,我们可能习惯了进球,场上有五六名进攻好手却无法进球,这让人有点沮丧,可这就是英超现状,别忘了曼城(数据) 之前对阵埃弗顿也占据了类似的控球优势,最终也没赢。我们需要在比赛陷入这种局面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

不过,温格也透露,吉鲁会在12月25日对阵雷丁的联赛杯中获得出场机会。至于卡索拉的伤势,教授表示还需要看西班牙中场24日的恢复情况如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