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德甲50年最佳新军开局

腾讯体育10月24日讯 德甲前8轮战罢,除了榜首的拜仁,其他球队所占的位次一定让人大跌眼镜吧?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莱比锡红牛,这支德甲新军(有别于升班马)开局8轮不败、力压多特等老牌劲旅雄踞积分榜次席,腾讯体育就带您走近这支德甲新军。

绝对新军,绝对纪录

莱比锡红牛是这支球队的简称,其俱乐部名为:莱比锡草地球类运动协会(RasenBallsport Leipzig E.V),简称莱比锡RB(Leipzig RB),正好配上红牛(Red Bull)的缩写。德甲联盟要求队名队徽必须中性、不允许带赞助商名称,勒沃库森(Bayer 04 Leverkusen)名称中拜耳制药是在此规定出台前就有了,所以莱比锡红牛其实就是德甲独一份。

而且,你必须相信轮回:2009年最后的东德地区球队科特布斯从德甲掉级,长达7年的时间里德甲联赛一直没有东德球队,那一年红牛集团正式重组了当时尚处于第5级联赛中东北南区的莱比锡萨克森,其实那年莱比锡红牛才正式建队。

再回到文初的开局8轮不败,1997-98赛季德甲升班马凯泽开局7轮6胜1平不败,但他们并不算德甲新军;历史上开局战绩最好的德甲新军是1963-64赛季的科隆,前8轮拿到19分,莱比锡红牛和1965-66赛季的拜仁一样,都是8轮拿到18分——红牛是半个世纪以来开局最棒的德甲新军。他们也将1969-70赛季红白奥伯豪森创造的新军开局5轮不败战绩,提升到8轮不败,且有可能再度刷新这项联盟纪录。

德甲公敌,全德公敌

莱比锡红牛为什么被称为“公敌”?这里面说法就多了,首先他们在俱乐部名称上就钻了空子,营销人员根本不会喊什么“草地球类运动协会”,而是直呼“红牛”或“RB”,这在相对实诚的德国人看来已足够“鸡贼”。再者,德国足协50+1规定投资一家俱乐部20年以下的企业控股不得超过半数,俱乐部自身要保有半数以上投票权。可莱比锡红牛却变着法儿地单方操控,升入德甲后他们也只有17名全权会员,且全部是红牛集团高管。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即便没有决策权,莱比锡红牛还是不乏支持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支持

举例说明可能形象一些,多特蒙德有13.9万付费会员对俱乐部决策保有投票权,他们的年费标准是62欧元/年,而莱比锡红牛顶级会员资格却高达1000欧元/年,而且也只是在看球、及参加活动时享有优先权,并没有投票权。这种模式让莱比锡红牛重组之后就成为众矢之的:两年前客战柏林联,主队2万球迷身披黑色雨衣静默15分钟抗议;本赛季德杯首轮战江河日下的前东德霸主德累斯顿迪纳摩,对方球迷扔牛头进场地抗议;战霍芬海姆这支有着“人造俱乐部”之称的球队,霍村球迷高呼“把德甲公敌称号还给我们。”

总之,莱比锡红牛所到之处总是质疑不断、骂声连连,其实沃尔夫斯堡、勒沃库森、因戈施塔特等西德地区球队也都有企业背景,但莱比锡红牛地处前东德地区,且背靠奥地利企业红牛,他们介入德甲市场的手法又相对强势,所以一步步成为德甲公敌、甚至全德公敌。

教授掌舵,少帅坐镇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少帅哈森许特尔

哈森许特尔是这支莱比锡红牛的主帅,俱乐部全盘策略决定:无论教练和球员都选定冉冉升起的潜力之星,此君就是只有1年执教德甲球队经验的潜力股。哈森许特尔2007年开始执教低级联赛球队乌尔姆,后转战德乙队亚伦至2013年,离开亚伦后执教巴伐利亚的因戈施塔特,把一支在德乙濒临降级的球队带上德甲,并在2015-16赛季把因戈施塔特带至德甲第11,2016年夏天加盟莱比锡红牛。

莱比锡红牛属于德甲中的特例,虽然他们没有像勒沃库森、瑞典国家队那样设双主帅,但哈森许特尔并不算俱乐部竞技方面的头号决策者,德甲教授拉尔夫-尼克才是将球队推到新高度的真正掌舵之人。这个教授到底有多牛,说两件往事:带升班马霍芬海姆拿下德甲半程冠军,德甲历史上升班马拿冬季冠军的事情只出现过两次;再就是半路接马加特班儿、带沙尔克04历史性杀入欧冠半决赛。他没有带过一支超级球队,执教的全是乌尔姆、斯图加特汉诺威96、霍芬海姆这类名不见经传球队,还有就是莱比锡红牛。

朗尼克显然名为球队技术总监,但其职责权利并不在监事会主席之下,在引援方面他有绝对的话语权,因为他确实是目前德甲绝对的头号伯乐。他曾挖掘或提携的球星有:前德国主力右后卫欣克尔、希腊前锋阿马纳迪斯、世界杯冠军队中卫默特萨克、德国队现役主力左翼德拉克斯勒等。朗尼克在德甲众教头中也属于另类,他球员时代甚至没有顶级联赛经验,执教履历难称辉煌但写满神奇,他眼光独到、最适合财大气粗新军的掌舵角色。

洋财主捧出未来东大王?

2016年夏窗,莱比锡红牛是全德甲净投入(即投入减收入的净值)最多的俱乐部,4650万欧元的净投入远超德甲巨人拜仁的1800万欧元。但朗尼克曾说过“我绝不会花超过3500万欧元去买一位球员”,这就决定了红牛一定会将宝押在年轻人身上。一年前从不来梅引进的95后高中锋塞尔克已成球队核心之一,今夏从降级的斯图加特挖来新星迪莫-韦尔纳,“同一系统”的萨尔茨堡红牛输送了纳比-凯塔和施密茨,从勒沃库森签来朗尼克昔日爱徒帕帕多普洛斯——清一色的90后球员。主力球员平均年龄23,他们确实将目光瞄准未来。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年轻的阵容

目前,球队攻击火力相对分散,打入3球的有“伊布接班人”福斯贝里、纳比-凯塔和迪莫-韦尔纳3人,8轮15个进球为8人打入。不像当年霍村拥有伊比舍维奇萨利霍维奇这样突出的攻击手,莱比锡红牛并没有那种对方能盯死就遏制全局的绝对核心,塞尔克、韦尔纳被对手掐死的话,纳比-凯塔、福斯贝里或扎比策从后排一样可以置对手死地。他们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一群95后攻击手有用不完的洪荒之力,在打出自信后愈发渐入佳境、神佛难挡。

战法折中,精神力突出

朗尼克和哈森许特尔为球队量身定制的4231阵型,进攻时更像424。以主场3-1不来梅一役为例,进攻时尤苏夫-鲍尔森居中作为支点、韦尔纳在其身旁策应,凯泽和福斯贝里作为二排攻击点输送炮弹或远射,纳比-凯塔和德默两位后腰轮番前插一攻一守,哈尔斯滕贝格和贝尔纳多两名高大边卫即便稍稍前压也内收对中路形成保护。所以,你会看到不来梅进攻至中圈附近时,会遭到红牛众将疯狂逼抢,是役后两个进球就是断球后的快攻,莱比锡红牛反击出球点之多、围抢之疯狂令人咋舌。

莱比锡成德甲50年头号新军 全德公敌握3大利器

绝杀多特

另外,这支年轻球队的精神力之强大,也令德甲诸强侧目。首轮客场2-2平霍芬海姆,83分钟几乎被对手绝杀,伤停补时阶段由扎比策打入绝平球;次轮主战夺冠大热门多特蒙德,纳比-凯塔在第89分钟打入绝杀进球。仅仅8轮比赛,莱比锡红牛在86分钟后的进球就有4粒,和多特蒙德并列德甲第一。莱比锡红牛精神力强大,可能和他们没有辉煌队史有关,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本赛季4-0客胜汉堡已是其队史最大比分客场胜利,主场3-1不来梅已能排入队史主场最大胜利排行榜前五。

冬窗可贵,前路漫漫

和之前创造神话的凯泽斯劳滕、差点延续神话的霍芬海姆、及虎头蛇尾的帕德博恩都不同,目标在未来10年拿到德甲冠军的莱比锡红牛需要走一条更加特立独行的荆棘之路。开局阶段的强势已吊起将帅胃口,队长多米尼克-凯泽说:“我们的路越走越宽、心理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强,在这种前提下,我们不会那么容易被击败。”他们要冲击另一项纪录:杜伊斯堡在1993-94创造了升班马开局10轮不败纪录,红牛距破纪录还有3轮。

多米尼克-凯泽夸下海口时可能忘了三点:红牛尚未与真正的德甲霸主拜仁过招,若被南大王打回原形,他们的心气能否还能和开局阶段一样强盛尚不得而知;再者就是升班马阶段性的爆发和对手不熟悉其人员战法有关,待次循环彼此熟悉后,他们是否还能屡送绝杀、屡胜强敌也是未知数;最主要的是,球队人员目前齐整,若遭遇大面积伤病,目前这套人员配置能否应付后半程频密赛程也是个问号。

所以,冬窗红牛需补入实力派中后场球员,在攻击线上也需要更有经验的80后球员,因为在争夺关键位次、或争夺锦标的关键场次中,经验或许远比精力和能力重要。无论如何,莱比锡红牛算是德甲近年罕见的一股清流,若不想和萨尔茨堡红牛那样在9年无缘欧冠正赛后沦为体系梯队,只能更深层次地运筹帷幄、内部挖潜。拜仁、多特、勒沃库森已联合开启挖角模式欲维护旧秩序,红牛内部造血能力跟不上一样会落个无疾而终的下场。

朗尼克任重道远,红牛前路漫漫荆棘满布,若想成为德甲东大王,需要过的坎儿还很多,目前取得的成就不过是两万五千里长征前让旌旗飞舞起来,远不到扬名立万著书立传的份儿。

(谷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