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需要 "恒大式服务" 球队改革里皮有奇点?

众望所归,恒大六连冠如愿到手,球迷欢呼雀跃。如履薄冰,里皮开启国家队之旅,外界惶恐不安。

国足需要 "恒大式服务" 球队改革里皮有奇点?

里皮接任国足

惶恐什么?自然是里皮执教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前景。是复制他过往的辉煌战绩,还是在鬼见愁的国足帅位上“晚节不保”、一世英名尽毁?笔者以为,里皮需要将在恒大的一整套成功模式搬到国足,并顺势改革国家队固有的管理模式、训练方式、人事安排等。

里皮在恒大的成功,除了自身执教水平高以外,与恒大俱乐部制定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管理模式分不开。在恒大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领队等,其职责都是为球队服务,包括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事无巨细。许家印规定,俱乐部任何人都不能进球队的更衣室,不能干涉主教练的用人,球队的一切事务主教练说了算。一句话,俱乐部配合球队的需要,做好服务工作。

但在中国国家队,球队则要服从于足协管理。足协分管国家队的领导、国家队领队、副领队甚至是中方教练组等,更多的时候是足协委派的“政委”,在行政上处于领导地位,依据体制,表面上可以对主教练和球队的许多事务“提出建议和意见”,实际上很多时候可以干涉球队内部事务,甚至在排兵布阵上。

这也是里皮此次出任国家队主帅向足协提出的前提条件之一——放权。里皮将把执教恒大队时的原班教练团队,搬到国家队。但这仅仅只是解决了业务问题,还不够。里皮还应将恒大俱乐部的管理服务模式也搬到国家队。

据悉,里皮将更换国家队的“队务”。在昨晚恒大队卫冕成功后,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已经辞职,他的下一站很可能将是国家队副领队,继续配合里皮,为其服务。这是里皮为自己赴任国家队做出的第一个改变,他要将国家队原来的行政型队务变成为服务型队务,一切以为国家队服务为宗旨。显然,里皮力求在国家队也能得到像在恒大时的权限,并希望有人能够与他一起,将恒大模式移植到国足,将在恒大的成功经验套用到国足身上,让国足发挥出恒大俱乐部般的高效执行力。

接下来,里皮还会有其他的改革动作。但愿足协能真正为里皮创造一个宽松的执教环境。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