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联被裁沃顿难逃其责 阵容搭配+防守存败笔

腾讯体育10月24日讯 在常规赛开始前2天,中国球员易建联主动要求湖人队裁员,第二次NBA之旅结束。纵观训练营和季前赛,湖人少帅卢克-沃顿并未给易建联足够多机会,他在场上的人员搭配、防守策略布置并不利于阿联的发挥。

阿联被裁沃顿难逃其责 阵容搭配+防守存败笔

易建联遭到裁员

必须承认,阿联季前赛表现并不算好,他场均打10.7分钟只得到3分、2.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只有35%,三分命中率只有16.7%,他的表现并不符合沃顿对他“可能是队里投篮最好的内线”的评价。但是,阿联毕竟刚加盟湖人,还处在适应期,他又是一个以外线投篮为主的内线,并非微波炉型,需要时间来调整节奏。可惜,沃顿并未给他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过去两个赛季的易建联证明,在他身边安置一个优秀控卫(威尔-拜纳姆),易建联能里能外极富攻击力。湖人本来有拉塞尔、胡尔塔斯、卡尔德隆这几个擅长传球的控卫,但易建联鲜有跟他们同时在场的机会。多数时间,沃顿会让易建联跟路易斯-威廉姆斯、乔丹-克拉克森、尼克-杨等后卫在场,这些人脑子里都是得分欲望压过传球欲望的主儿,很多时候易建联掩护完后不会再接到回传球,只能目送这几个后卫自己出手。

而且,沃顿有意学勇士,让锋线球员多组织,比如让朱利叶斯-兰德尔效仿德雷蒙德-格林打组织前锋,比如将瘦弱的布兰登-英格拉姆推到一号位打组织后卫。可兰德尔的篮球智商和传球远不如格林,哪怕易建联在篮下被放空他都看不见。英格拉姆兼职打控卫并不合格,他跟易建联在场时,反倒是他利用易建联的掩护和手递手传球跳投拿分,两人的角色反而对调了。

一没有足够多、有延续性的出场时间调整节奏,二没有战术重心的倾斜,易建联跳投失准很容易理解。易建联跟托马斯-罗宾逊不同,罗宾逊靠二次进攻为主,不需要队友传球,而易建联只有得到炮弹输送才能贡献火力。

季前赛阶段易建联的防守饱受诟病,今天美媒体《Fox体育》还发文称,易建联防守端表现不佳,不管是速度还是意识都跟不上对手后卫的突破。这个问题季前赛体现确实明显,挡拆中易建联总是处在篮筐与对手持球人之间,被对手后卫利用突破打成了几次。但是,这个也跟沃顿的防守策略有关。

季前赛沃顿没有追求极端防守策略,不去夹击持球人。挡拆后,湖人后卫追防也不及时,易建联直接暴露在对手后卫面前。若他镇守篮下还有起跳封盖、干扰的机会,可站在中间位置只能将自己脚步速度不如对手后卫的弱点暴露出来,被对手成功突破。扑出去还是站篮下,在这一点上湖人对易建联的定位并不明确。

无论如何,易建联的湖人生涯暂时结束了,沃顿的用人、战术布置跟阿联未能留队有关联,但这毕竟是外因,未能留队易建联还是得找找内因。作为一个角色球员,如何提升投篮稳定性和效率?如何更早进入状态?如何提升防守?若能搞清楚这些,易建联还是有机会在NBA谋得一席之地。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阿联被裁沃顿难逃其责 阵容搭配+防守存败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