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年不易!终于等来里皮 战术外还能带来啥?

撰文:扎库米

屡屡与国足擦肩而过,这一次,里皮终于来了!以中国足球“救世主”的形象空降北京。虽然这一等迟到了3年,但在试过佩兰不行,试过高洪波不行之后的国足,只能期待由里皮来拯救球队。作为战术大师和心理大师,银狐也是目前最适合执掌国足教鞭的教练,而除了战术和对球员心理进行按摩之外,恐怕对里皮更多的期待是能改变国足的气质,充当中国足球未来的领路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否则这3年4亿多的真金白银砸下去不亏吗?

2013年年初,因为不满恒大被时任国足主帅卡马乔抽调了11名国脚,里皮与卡马乔之间几度发生“摩擦”。接受《米兰体育报》的采访时,里皮甚至表达了愿意执教国足的的愿望,然而隔墙有耳,这个消息很快被《马卡报》的记者转述给了卡马乔。西班牙人一度对里皮冷嘲热讽,“我现在还是国家队的主教练,我跟中国足协的合同一直要到2014年。里皮如果能兼任恒大和国足的主帅就好了,就不用将恒大队员调来调去的了!”

当年大打口水战之后,两人的命运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里皮率领恒大一路高歌猛进,而卡马乔遭遇“6-15惨案”后黯然下课。但从卡马乔下课起,里皮便屡屡成为国足主帅的热门人选,也几度接近这个位置。但这个接近,却让外界等了3年时间,傅博、佩兰和高洪波,国足在此期间更换三任(临时)主帅,有过蜜月但最终无一例外都是被继任者取代。

3年不易!终于等来里皮 战术外还能带来啥?

里皮(资料图)

屡屡碰壁之后,在恒大的牵线搭桥之下,中国足协又一次想到了里皮。亚洲杯时被捧上神坛的佩兰,40强赛折戟;40强赛被奉为救世主的高洪波,12强赛被打回原型。屡试屡败,有且只有“终极武器”里皮能带来希望,相比于佩兰、高洪波,里皮的执教能力显然要高出几个档次,更为关键的是,里皮还是一位心理大师,对于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国足来说,这一点难能可贵。

前国脚南方曾经说过,当年米卢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能给球队减压,米卢首先做的也不是调整技战术,而是让球员卸下心理包袱。与叙乌两队的较量,尤其是与叙利亚一役,显然不是国足真实实力的体现,压力面前崩溃是国足输掉那一仗的主要原因。如今请来里皮,就是要让球队重塑信心,即便最后6轮12强赛无法创造奇迹,至少将自己真实的实力展现给球迷。

当然,气质的改变也是里皮的重要任务,但当年将恒大从“土豪”改造成“豪门”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气质的提升需要时间,尤其是需要球队有稳定的发挥,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成绩。里皮贵为世界顶级教头,其本身拥有的超强气场,就已经是未来国足“内在改变”的先决条件。不过无论是战术打法、临场指挥、战绩稳中有升以及提升球队的气质,这都是里皮应该完成的任务,毕竟一年2000万欧元的薪水,让其成为世界上薪水最高的教练,如果连这些都无法做到,中国足协掏出的支票又有何意义?

3年4亿多的代价,足协请来里皮恐怕不只是为了打好12强赛最后6轮,以及2019年的亚洲杯。在此期间,将国足打造成一支有能力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队伍,恐怕亦是里皮的重任,即便以里皮的高龄无法在完成合同之后续约,也需要给继任者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更为关键的是,在未来3年时间里,需要里皮找到、或者拿出解决中国足球顽疾的方法,这才是重中之重。

在土帅和洋帅之间,外界更倾向于洋帅执教国足,无外乎洋帅受到领导们的束缚比较少,如果领导放权里皮带队又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可以“告诉”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只要你们不插手不瞎掺和,中国足球还是有希望的。这才是3年4亿代价外界真正需要找到的答案。为未来中国足球,准确地说,里皮的任务就是为国足找到一条正确的前进道路,是这笔4亿巨款需要完成的“任务”。

从恒大引领烧钱风开始,到中超版权卖出5年80亿,再到为拿下里皮花费3年4个亿,许多现实都证明中国足球不差钱,差的只是如何正确使用巨款。里皮是人,是世界知名教头,但绝非是那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一个国家足球实力的神仙,球迷需要的是这笔钱砸下去能看到希望,而不是又一次绝望,这才是里皮终于和国足牵手的最主要目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