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五问里皮:能改变国足多少 如何才叫成功

ESPN五问里皮:能改变国足多少 如何才叫成功

里皮面临巨大挑战

腾讯体育10月23日讯(文/JOHN DUERDEN, ESPN作者)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银狐”里皮率领意大利国家队勇夺大力神杯;而现如今,这位意大利名帅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新任主教练。目前,中国足球管理机构、球迷都迫切渴望实现他们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梦想,他们希望曾经有过世界杯夺冠经历的里皮能够给他们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帮助。

无论是在执教意甲豪门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还是中超霸主广州恒大期间,里皮都曾经率领球队夺得过为数众多的冠军奖杯,不过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这绝对是里皮执教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他至少要想清楚如下5个方面的问题。

1. 中国国家队还有希望冲入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吗?

在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中,每支球队都要打10场比赛,而现如今中国队已经打完了其中的4场,该队1平3负仅积1分,糟糕的战绩直接导致前任主帅高洪波在本月初辞职。现在看来,中国队在A组6支球队中最终打进前两名的概率已经是非常低了,因为目前暂列小组次席的乌兹别克斯坦,已经拿到了9个积分。

当然,中国队还有一定的概率拿到小组第3,这样一来他们将与另外一个小组的第3名打两回合淘汰赛,胜者将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第4名进行附加赛。不过客观的说,中国队连夺得小组第3的几率也极为渺茫,当然这对于里皮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他将因此而减少很多来自于外界的压力。

接下来,里皮还将率领中国队与韩国、伊、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亚洲最优秀球队进行较量。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方面绝对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一败再败,然而他们也清楚,里皮必须得到一定的时间和余地,以便打造出一支真正属于他自己的球队。当然,里皮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重建球队和取得成绩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2. 能否将在广州恒大的成功移植到中国国家队?

之前里皮在执教中超球队广州恒大期间收获了巨大的成功,中国足协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方才决定聘请“银狐”为国家队的新任主教练。里皮在广州恒大的成功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经历,不过在中国国家队,他所面对的局面与俱乐部队截然不同。

中国方面非常尊重里皮,2012年他登陆中超赛场执教广州恒大,实际上“银狐”也是第一个赴中超淘金的顶级名帅。当年,广州恒大是中国联赛中唯一一个斥巨资引进球员、高水平主教练的球队,当然,现如今这在中国足坛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潮。在执教广州恒大的30个月时间里,里皮率领球队夺得了3个联赛冠军,并且于2013年拿到了亚冠冠军。

当然,广州恒大的成功,除了里皮教导有方之外,俱乐部的巨大投入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在外援方面,他们先后引进了孔卡埃尔克森这样的高水平球员;而由于中国足协规定每场中超联赛至少要上7名本土球员,因此广州恒大在内援引进方面也是从不吝啬。

实际上,在里皮入主广州恒大之前,该队正在以卫冕冠军的身份领跑中超积分榜,此外他们还已经打进了亚冠淘汰赛阶段。简而言之,当时里皮接手的广州恒大,正处在球队的巅峰期,而“银狐”则凭借着他的执教能力让该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中国国家队的情形则截然不同,因为该队从未接近过亚洲最佳水平。可以肯定的是,里皮早已习惯于胜利和成功,但是在中国国家队,他恐怕要遭遇几场失败。

3. 如何判定执教中国队是否成功?

这或许是一个非常残酷的问题。在目前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中国足协聘请一位国际足坛顶级名帅来执教他们那支碌碌无为的国家队,他们当然希望里皮能够率队创造奇迹。不过,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绝非朝夕之功,只有通过很多年的努力工作之后,国家队的人才储备,才能在数量、质量两个方面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提高。不过现在看来,里皮或许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当然,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只剩下6场比赛了,在前4战1平3负无一胜绩之后,恐怕中国足协也不会以中国队能否冲进俄罗斯世界杯为衡量里皮执教是否成功的标准。有消息称,里皮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签到了2019年1月,而那也正是2019年亚洲杯结束的时间,因此,中国队在该届亚洲杯中的表现,或许将成为评判里皮执教中国队是否成功的标准。

里皮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他能够融入球队,给麾下球员带来自信心,为中国队打造出稳定的骨架,在过去很多年中,中国足协在所有这些方面做的都很糟糕。可以肯定的是,里皮必定能够率领中国队取得进步,当然这种进步极有可能是比较缓慢的。此外,里皮如果能够在国家队建立一套有效的系统,那么各级国青队也将因此而获益。在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之后,中国足球必定能够看到里皮给他们带来的积极结果。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需要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才能判断里皮执教中国队是否成功,中国足协聘请这位意大利名帅,绝不应该只是为了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在中国国家队的帅位上,里皮必须留下一些宝贵的“遗产”,他必须从根本上影响中国队运作和比赛模式,这一点,很少有其他执教亚洲国家队的外籍教练能够做到。

4. 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国字号球队?

里皮必定能够从中国足协那里得到一份肥约,有中国媒体报道称,“银狐”的年薪将达到1500万至2000万欧元。当然,既然拿了高薪,那么里皮的工作职责,或许并不仅仅限于中国国家队,他的职权范围极有可能要比一位国家队主教练要宽泛得多。里皮的名气足够大,执教履历也足够丰富,因此他完全具备从根本上影响中国足球的能力。不过,在实际工作中里皮到底会如何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现在我们依旧还不得而知;此外,他将如何与足球领域、甚至是非足球领域的官员打交道,也是颇为值得关注的一个看点。

5. 如何处理与广州恒大的关系?

实际上,就在几天之前,有关里皮将重返广州恒大执教的传闻依然甚嚣尘上,不过最终“银狐”还是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的新任主教练。有消息称,里皮在中国国家队帅位上的薪水,有相当一部分要由广州恒大来承担,因此这样的合作模式到底如何运行,对于国家队、俱乐部来说有何利弊,依然还有待于观察。不过无论如何,这一模式都是非常不同寻常的。当地时间下周一,中国足协将正式宣布对于里皮的任命,而“银狐”则将于下周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我们将会了解到更多双方之间的具体合作关系。

(宁远)

ESPN五问里皮:能改变国足多少 如何才叫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