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8年体操世界杯将引入3D技术 辅助难度分评定

18年体操世界杯将引入3D技术 辅助难度分评定

布鲁诺和渡边守城

腾讯体育10月22日 据外媒报道,日前新当选国际体操联合会(FIG)主席的渡边守城表示,决定将在2018年的东京世界杯比赛开始,采用全新的3D技术来帮助裁判进行评分。

日前在东京结束的国际体操联合会换届选举中,57岁的前日本体操联合会主席渡边守城在总共119张选票里,获得了其中100票,战胜了欧洲体操联合会主席、法国人古尔泽克,成为国际体联135年历史上的第九位主席。这也是自1987-94年担任国际乒联主席的荻村伊智之后,日本第二位奥运项目国际协会主席、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位国际体联主席。

正所谓新官上任烧把火,渡边守城立刻就向外界公布了这第一项举措:将在2018年4月7日的世界杯东京站全能比赛中,采用这项由富士通公司研发的激光定位系统,来捕捉选手的动作完成情况,以帮助裁判进行合理评分。而在明年,这套新的激光动作捕捉系统就将在日本国内比赛中试水,渡边守城表示一切顺利的话,将力争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全面使用。

渡边守城表示,这套新系统较之肉眼,将能更精确的识别选手完成的动作,从而帮助裁判确认其之于整套动作的难度。

而自从1996年开始,坐镇国际体联主席长达20年的上一任主席、82岁的意大利人布鲁诺.格兰迪也认为,这项“照片成像”技术是目前竞技体操这项运动迫切需要的。

“足球可以通过进球来判断比分,但体操可没有这么简单。”

当然,最关键的是,这项技术并不会完全代替裁判—最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裁判们因为在动作认定上存在的争议,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我非常乐意介绍并运用更多新技术来帮助观众们认识体操,但同样,这反而会让一部分观众越发难以理解和观赏体操。”

相比格兰迪在任期里,推翻了传统的10分制,创造了让选手能在比赛中不断突破极限的“难度不封顶”,使得20年的主席生涯不至于一无所成,渡边守城也有类似的想法。

“我将继续在(提升难度)这点走下去,同时也希望能将日本体操所代表动作技术加入进来,在美感和公正性上做到双赢。”

“人类用来支撑整个裁判评分系统,但这些新技术则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评分的准确性。”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