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不要把里皮当成中国足球雄起的小药丸

锐评:不要把里皮当成中国足球雄起的小药丸

里皮能够拯救中国足球吗

撰文 赵宇

里皮就像是个漂亮的姑娘,被中国足协追求了整整三年。这三年里,姑娘有时扭扭捏捏,有时直接拒绝,但中国足协依旧念念不忘,哼唱着李宗盛的那首《鬼迷心窍》——“有人问我你究竟是哪里好,这么多年依然忘不了。斩了千次的情丝也断不了,百转千折它将我围绕”。

现如今,这个姑娘在强大的资本力量以及不为人所知的背后力量促使下终于点头同意,双方的手紧紧拉在一起,在一纸合同面前讲述着海誓山盟的未来。

中国足球每次失败过后人们都会想到里皮,总觉得他来了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论执教能力和个人履历,里皮在当今世界足坛的确可以排在前三位。蔡振华领导的乒乓球队脖子上挂满了奖牌,里皮率领的足球队也是如此,乒乓球奖牌收集者当然愿意找一个足球奖牌大赢家。在这些成功者们看来,所有成功的经验都是可以复制粘贴的。

不可否认的是,里皮要比高洪波高明得多,要比中国足球历史上任何一位国家队主教练都高明得多,他取得的很多辉煌成绩中国足球人连见都没见过。可是不要忘记,里皮既有过2006年带领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辉煌,也有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带队小组赛折戟沉沙的往事。

说这样的经历并非要质疑里皮的能力,而是想告诉那些头脑发热人们:那一届意大利国家队老迈、队员能力不足,他们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能力不足和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赛场上的疲软一模一样。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证明:在一支球队先天有缺陷的情况下,里皮无法化腐朽为神奇。

里皮的到来可以让国足比以往变得更好一些,但这种“更好一些”一定是有限度的,不要奢望他的到来能够让中国队闯进俄罗斯世界杯,更不好奢望他用三年时间就能够让中国足球成为亚洲一流球队。国家队不是恒大,这里没有在亚洲足坛所向披靡的外援。政治中心北京也不比更加前沿开放的广州,这里的雾霾最起码已让人无法忍受,不知里皮是否能够适应政治中心的工作环境。

里皮同中国足协签订的工作合同看着光鲜,但背后却是一地鸡毛。一个俱乐部在某种程度上左右了国足选帅,甚至会为国家队主教练支付薪水,这在世界足坛都是前所未有的。一旦在未来合作过程中出现纠纷和矛盾,那么里皮到底是恒大的顾问,还是国家队的教练?

不要怀有“不会出现矛盾”的侥幸心理,各种各样的家庭狗血剧告诉我们亲情关系有时都不能保证白头到老、海誓山盟,更不要说这种以金钱为衡量标准的工作关系。里皮不是白求恩。

谁都希望里皮和中国足协的合作一直持续下去,一直美好甜蜜下去,因为一旦双方半路分手,那种打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将会比以往任何一次失败都更加惨痛。就好比一个自己追求了很多年的姑娘在交往过程中出现了裂痕,最终分手,那种痛苦要比以往来得更加撕心裂肺。

到那时候人们又会哀叹:连里皮这样的我们自己认为最合适、最牛的教练都无法带领中国足球走向成功,我们应该何去何从?那时恐怕会有很多人迷失了方向,很长、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回家的路。

在这样一个大日子里,中国足球应该保持足够的冷静和客观,不要把里皮当成拯救自己的小药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